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合作社变身”联合社“ 一体化对接大市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4 20:2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乡村振兴重要的组织载体。东营市垦利区整合沿黄十几个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产业联合社,变单打独斗为一体运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沙土地长出“金子”。

再过几天,东营市垦利区北范村的网纹瓜就要成熟了。虽然今年种植规模扩大了不少,但是销路不用愁,利润也更可观。

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北范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华说:“原来卖1块5,一斤才挣5毛钱,现在采下来是3块钱,一斤里挣两块。”

像这样的合作社,董集镇还有11个。然而发展初期,他们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难题。

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前许村党支部书记许孝军说:“因为他种一个棚两个棚,赶集行,自己卖行。人家外商,达不到要求人家也不值当得来。”

单打独斗无法对接大市场,垦利区决定整合沿黄11个村的合作社,成立产业联合社,集合近50个大棚统一种植。为了打消农民的顾虑,政府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兜底,保证大棚的收益率不低于6%。

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党建办主任石工厂说:“就能保证你这个集体不能受损失。再拿出30%来给沿线这个村集体分红,实现一次投资,长期受益。”

然而,钱从哪里来?当地政府决定支持联合社采取多元化融资模式,整合上级涉农资金、当地财政资金以及村集体经济等,成立专门的国有公司负责运营。

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党委副书记李小凤说:“由国有公司统一注册品牌,把握市场方向,实行统一的管理、统一的经营、统一的销售。”

联合社带头闯市场,董集镇的网纹瓜订单不断,并且成功打入了东营市的各大中小学。

山东金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晓说:“通过这种田间地头直达学校餐桌的合作模式,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对于学校来说,他们能够吃到比较安全、新鲜的瓜果蔬菜。”

同时,联合社还盘活了董集沿黄片区闲置土地1700多亩,建设了果蔬冷链仓储物流基地,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包括北范村在内的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实现翻番增长。

东营市垦利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文娟说:“改变过去那种单打独斗的局面,这样呢,能把上级的资金和政策效果最大化,利用最大化,就是实现整个村里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孙希磊 陈海涛 实习记者 徐现泽 东营台 魏强 孙林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抛绳救人的“老师儿”你们在哪?女子不慎坠入黄河 获救后三次跪谢恩人

抛绳救人的“老师儿”你们在哪?女子不慎坠入黄河 获救后三次跪谢恩人

5月11日,一女子在黄河济南段不慎落水,多名路人抛绳救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5-14
高科技变身“时光机”  罗肤兰让肌肤新陈代谢重回20岁

高科技变身“时光机” 罗肤兰让肌肤新陈代谢重回20岁

由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专门研究的一款“修护神器”——罗肤兰皮肤修复原液,就可以让皮肤回到20岁出头的新陈代谢速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