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卧底调查揭秘邹城医美手术4天速成班:整形者是中介介绍而来,成为学员练手的“小白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4 16:0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火爆的医美市场带火了各类医美培训,不少培训机构宣称不需要任何医学基础,只需三到五天时间,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美师,可以直接上手给顾客打针、做手术。经知情人介绍,闪电新闻记者联系到了一个可以做医美手术培训的机构——位于济宁邹城市的心辰医美医院。

医美手术培训 四天速成

“咱不是什么医学院,只要你要学这个,你就要自己做好心理准备,你就是非法行医。”一名自称小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其中第一条就是: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也就是说,做医疗美容项目必须拥有医师资格证与医师执业证书。按照《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培养一名正规医师需要五到八年,而在邹城心辰医美医院,只需要四天。

“双眼皮、内眼角、外眼角、下至、提眉、眼袋,6项,4天就可以学完,因为咱家老师教学非常简单,就是说你没基础的,别说看一眼会,看两眼肯定会,回去特别容易上手。”小美跟记者强调说。

经过知情人指点,记者决定报名双眼皮单科课程,并起身赶往曲阜高铁东站。在那里,邹城心辰医美医院有专门的司机接送学员。司机告诉记者,“心辰医美上大课的时候会有两三百名学员,东北的,广州的,上海的,来挺多。”

邹城心辰医美医院位于济宁邹城市小胡美食街内,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之前联系的工作人员小美。

“在楼上有几十个客户,有几个是有证,其他都没有证,为啥人家能干这个?我们家学员一个月少了也能几万块钱收入,多了一个月十几万二十万太正常了。”刚到医院还没二十分钟,小美便告诉记者,开始准备学习手术操作。

给小美转账6800元后,她便把记者带到另一间办公室,要求填写一份培训告知书,其中一项为是否具备医师资格证。

“没有就没有。”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道。

“小白”学员上手实操真人“模特”

换上手术服,套上鞋套,记者这个“纯小白”跟随小美来到医院三楼,两个相邻的小房间都在进行全切双眼皮手术,医用床上躺着真人“模特”,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操刀,身边围满了学员,其中一名学员操刀和老师共同完成了这台手术。

在手术进行过程中,记者看到,沾满血迹的医用纱布被反复使用,手术剪刀和电凝止血器随意堆放在就医者身上,医用品包装以及沾满碘伏和血迹的医用纱布散落在地上和推车上,人员可以随意进出,屋内没有任何清洗工具和消毒设备。

老师和学员向床上的女士眼部注射麻药,这位女士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前后不到一个小时,这台全切双眼皮手术就结束了。记者在跟学员的攀谈中了解到,很多学员没有任何医学基础,才学了几天,就开始上手给顾客做手术。

学员上手实操需要花钱买模特,每做一个项目要交五百块钱,模特还可以升单,做不同项目的学员可以拼一个模特,价钱更便宜。经过进一步调查记者了解到,医院长期接收大量学员,很多学员都需要上手实操,而大量的模特都是由中介推荐的。

交流“失败经验” 探讨免责“秘诀”

晚上八点,老师开始给学员上提眉设计和双眼皮设计课,而在讲解过程中,老师和学员互相分享起了“失败经历”。

“我差点儿给人修瞎了,我给她开了个外眼角,这个人是我朋友的妈妈。”一位培训老师说道。

为了避免“失败经历”的再发生,老师帮学员们出了不少招数。

“你们一定要注意,有些问题的话,不要太为顾客考虑,先考虑你才有他的事。我还是劝你们尽量不接年纪大的,一会晕了一会快倒了,天天烦你。以后再开店的时候,你们真的往大学城附近转悠转悠,开美甲店美睫店儿都开大学城附近,一个大学城,你要吃下,随随便便你都饱饱的。”

而针对有医师资格证的学员,老师也为她们想了一个赚钱的路子。

“聪明点找个医院试试刀,给的工资低也行,接他们的客去,接坏了,你签个免责协议,你拍拍屁股就走了,换下一家。”

营销课程:学会包装自己

除了理论课和实操课,老师还上起了营销课,而营销的第一步,就是先对自己下手。

“你首先回头把你的鼻子眼睛做了,完了你把你的对比照放出来,看我的变化,我以前什么样,我现在啥样。”小美向记者说道。

培训老师告诉记者,要想干好医美这行,除了包装自己的外貌,还要包装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微信改个名,改成安美集,跟我们家一个名,懂了吧,改成一个名儿之后,我发啥你发啥,人家问你怎么干这个,你就说在医院那边上班呢,做整形,你得先给自己树一个高大上的形象。”

“光环”有了,只需要一个“闺蜜”就可以拉顾客了。

培训老师跟记者强调,因为没有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书,在开展医美业务时,还要学会规避风险。

“一般人不接,陌生人不接,一开始做,就你身边朋友做,朋友转介绍朋友,这样他不会坑你害你。医疗工作室的地儿不放任何医疗器械针剂之类的东西,查不出来。”

谁来监管“黑医美”?

短短几天的学习,记者在速成培训班根本没有学到什么技术,更让记者担心的是,这些半路出家的医美学员,谁能保证他们的技术就一定能过关?一旦发生意外,受伤害的只能是消费者。心辰医美医院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并不包括医美培训,而他们长期培养并向社会输出的大量“黑医师”,无疑为医美手术失败埋下了无穷的隐患。医美作为一个朝阳行业,如何有效地规范引导其健康长久发展,应该是行业管理部门务必正视的问题。

编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在这里也提醒走在求美路上的朋友,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可靠的医美机构,不要贪图便宜掉进“黑医美”的陷阱。人有内秀芳自华,希望大家爱美丽的同时,更要爱自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