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数读山东“十三五”①:32.5%到40.1%!一条上升曲线里的山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2 15:4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40.1%!在济南“十三五”成就的一系列数据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格外醒目。5年前,这个占比是32.5%。从32.5%到40.1%的上升曲线,映衬了济南“四新”经济发展的活力,体现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其实在山东十三五年规划设计之初,山东面临着“传统优势正在减弱,发展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加快新旧动力转换需要一定过程;科研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不完善,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不能满足转型发展需要,创新驱动的引擎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等亟需改变的局面。

为此,在十三五规划中,山东明确提出:坚持战略和前沿导向,围绕引领产业升级的重点环节,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

创新,对山东来说十分迫切。

破局体制机制,为技术转换加码蓄能

回看十三五规划发布以来,山东在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化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上一系列的举措,其力度不可谓不大。

特别是最近几年,山东连续发布了《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关于贯彻落实人社部发〔2019〕137号文件进一步支持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通知》等多个政策文件,积极营造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生态环境。

2018年1月,山东成功争取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后,提出着力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在此背景下成立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可以看作山东突破机制局限的一次大胆尝试。

图/2019年7月30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齐鲁产业创新论坛在济南举行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之初,从顶层设计上就拥有管理机制、人才机制、合作机制、激励机制上的充分自主权。结合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提出的“构建一种适合人和技术成长的新体制,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的唯一标准”的目标,这种制度破局成为一种必然。

仅仅成立一年,这家研究院就交出了“创立64家科研机构,实施300多项发明专利,转化研究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孵化77家高新技术企业,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00亿元”的成绩单。

这让人们看到,一旦破除了制度的藩篱,山东也是一片能孕育科创成果的沃土。而通过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示范样板,山东也探索出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新路径。

破解资金瓶颈,为企业发展铸造活力

提到山东的高新技术产业,就不能不提山东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今年9月份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的官方数据,11466家高新技术企业使得山东收获这个领域里“全国第6位”的佳绩。此外,山东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了44.37%。

图/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

事实上,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山东各地的金融支持。

梳理山东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和措施,记者发现,对高新企业的金融支持有一条自上而下的脉络。比如在省级层面上,山东先后推出《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措施,前者对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项目可给予单个项目最高6000万元的直接股权投资支持,后者对成功创建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给予高达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

落到山东各地,更可谓是用“真金白银”助力技术创新。青岛出台28条政策优化企业研发投入奖励;淄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威海拟出台《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对骨干企业、科研最高奖励200万元……

有专家表示,通过资金的集中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通过人才引进助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都能在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方面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从技术创新入手,山东也因此实现了新动能的持续增长,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破除定势思维,为传统产业寻求新生

根据公开数据,2019年山东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金融五大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左右。这其中,高端化工业因是用新技术盘活旧产能的典型代表,颇受关注。

相比其他省份,有着“大象经济”之称的山东有其独特的工业存量优势。比如传统机械、化工、纺织等行业依旧在工业体系中占有颇为庞大的比重。如何让这些传统行业实现产业结构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山东提出,通过实施智能化技改实施路径“盘活”旧动能。

在今年7月印发实施的《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山东明确力争到2022年底,山东省每年完成万项技改、推动万企转型、完成4000亿元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覆盖面达到70%,在役工业机器人数量达到8万台左右。

另辟蹊径的大门一旦打开,齐鲁大地上这些传统产业企业焕发了新生。很多企业展开了一场以“去增提”为中心的企业升级运动,不断拓展动能新空间、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新动能。

比如世界铝产业的“领头雁”山东魏桥集团,通过技术、人才、研发创造新动能,已经成为国内最大、技术最先进、世界领先的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并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入库培育名单。

图/魏桥铝电600千安电解槽排放达欧盟标准

如果说十强产业的发展让世界看到了山东新动能的别致风景,那么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则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上更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其“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的标志性大动作,其未来发展同样值得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山东105个县(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泰山下的最大 今天多地仍有降雪

海丽气象吧|山东105个县(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泰山下的最大 今天多地仍有降雪

山东这些地方出现降雪 泰山下的最大 今天多地仍有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品牌观察|“中国功能糖城”喜提新名片:看禹城如何打响“产业牌”

品牌观察|“中国功能糖城”喜提新名片:看禹城如何打响“产业牌”

本期《品牌山东》出禹城的品牌观察,看禹城如何来打“产业牌”。[详细]
自采 2020-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