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论坛融媒专访 |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传统企业插上“科技翅膀”为中国黄金的未来趟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毛馨 杨丽 尚士春

2019-11-04 19:1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4日讯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主题论坛开启。1400余名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和政府部门、 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的代表齐聚泉城济南。

论坛主题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采取1个主题论坛+5个平行论坛的“1+5”框架结构,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讨论交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形象”“科技创新”“改革创新”“5G时代”等热点话题。

齐鲁网•闪电新闻邀请知名企业家做客演播室,本期做客演播室嘉宾为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就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陈玉民与闪电新闻记者展开探讨。

山东黄金集团(以下简称山东黄金)是一个相对比较典型的传统行业企业。省委省政府在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传统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但不能丢,而且应该进一步强化。陈玉民提到,传统行业是山东的看家本领,通过转型升级来强化传统行业,这一点也正好契合山东黄金的实际。

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中,山东黄金做出了很多工作。首先是三大实验室的成立,围绕着山东黄金进一步的发展,在科技方面应该做哪些工作而展开。陈玉民讲到,一个是深井开采的实验室,山东黄金今后面临的开采深度越来越大,面临的高温、高压、高湿,这些危险,这些困难,这些问题,山东黄金应该有自己的独有的技术;二是充填工程实验室,充填是山东黄金很独有的技术,同时也是在黄金方面应用比较广的技术,这个技术应用得好不好,对于生产过程中安全,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围绕这个,山东黄金专门成立了充填工程实验室,现在已经初见成效;三是黄金冶炼实验室,围绕着冶炼过程中一些污染的控制,回收率的提高,资源的节约做了大量工作。而在今后,山东黄金还要围绕智能制造,成立智能矿山实验室。陈玉民透露,智能矿山实验室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不久的将来,会正式成立,成为山东黄金着重打造的第四大实验室。

其次围绕着山东黄金在全国的地位,山东黄金决心为引领中国黄金工业的未来,启动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围绕山东黄金的实际,围绕着智能制造,围绕着资源节约,围绕着绿色矿山建设等等各个方面,作一个综合性的实验。“我们围绕山东黄金一个重点矿山进行建设,争取在2020年,把这个项目结束,为中国黄金的未来趟出一条路子来。”

此外,陈玉民还指出,除了自身创新发展,5G的出现,对于山东黄金的推动也是非常大的。配合着新旧动能转换,山东黄金今后应该是在智能制造,信息化方面,特别是一些遥控发展方面发力。5G在推进的速度会有很大的进步,今后山东黄金欲将5G的技术作井下的通讯,井下的指挥和远程遥控方面的推手。现在4G已经进入到井下,对山东黄金生产现场的管理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我们也期待着5G进入生产现场以后,有一些更好的发力”,陈玉民说。 

闪电新闻记者 毛馨 杨丽 尚士春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李静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