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高水平技术改造 培育工业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7 20:17:08

齐鲁网8月17日讯 聚焦高质量发展,眼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全面起势。在此过程中,创新驱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山东一大批企业正在通过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转变发展动能,提升发展质量。

1.jpg

在邹平宏发铝业的展厅内,何海铜给记者展示了他们生产的不同品牌的易拉罐。全国每5个易拉罐,所用原料就有一个来自这里。他们把铝卷的厚度做到了全球最薄。

邹平宏发铝业生产控制中心产品工程师何海铜介绍说:“目前国内一般是做到0.260毫米左右,我们最薄可以做到0.240。20吨的一个铝卷可以生产160多万个易拉罐。”

2.jpg

何海铜说,能做到这一水平的铝企,整个行业不超过5家。因为下游企业都是大批量生产,对“断罐率”的控制要求非常严格,铝卷光薄不行,还得结实。

3.jpg

何海铜介绍说:“下游客户只要断罐,设备就要停机清理,就会影响生产效率。100万罐,要保证断罐在20次之内。”

为了达标,宏发设立了专门的技改项目。他们的这个项目,作为邹平市高端铝业发展的项目之一,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邹平市发改局副主任科员孙剑桥说:“设立5亿元支持高端铝业发展的政府奖励基金,通过基金的设立,让企业投资更有信心。另外在立项方面,我们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流程。”

在政府引导下,宏发不断加大技改投资力度,铝卷均匀度大幅提升,成功满足了下游企业对断罐率的要求。现在,他们卖出的铝卷一年可以加工出320亿个易拉罐,这种又薄又结实的技术,提升了企业的利润。

邹平宏发铝业技术科科长尹世峰介绍说:“薄0.001毫米,薄一个缪是多出300个易拉罐,一个易拉罐是3毛钱,这无疑都是利润。”

同样是在细分市场求创新,烟台的这家企业把一条细小的的金属丝做出了大文章。最近,他们自主研发的“铜合金丝”被国内外几大集成电路厂商批量采购,成为键合丝领域的新材料。

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强介绍说:“键合丝是微电子封装领域的关键材料,主要用于连接芯片和外部电路,就好比是人的毛细血管,是所有电子产品必不可缺的部分。”

4.jpg

以前,键合丝只能用金丝,并且生产技术掌握在德国、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手里。烟台一诺另辟蹊径,成为中国第一家可以生产健合丝的企业。

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员宋丽娜说:“我们先后研发出键合银丝和铜合金丝,在导电性和可靠性不弱于金丝的情况下,成本降到原来的五分之一。”

替代性材料的出现让一诺开始迅速占领国际市场。为了支持企业尽快做大,烟台市一方面帮助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同时还引入了国际先进的研发与测试平台,共建烟台半导体产业园。

5.jpg

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林良表示:“政府的这些措施,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研发能力,吸引了上下游企业和人才,完善了发展的生态链。”

从去年开始,山东着手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提高山东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山东又优选出473个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通过优化技改项目审批、搞好重点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投资引导、落实技改项目免税等鼓励政策,提升企业技改积极性,带动全省工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山东台 于凡 王春雷 孙国栋 滨州台 刘鹏 邱建 烟台台 万瑞鹏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洲四海山东人|方荣翔嫡孙、80后京剧人方旭:一位“难求”的好角儿

五洲四海山东人|方荣翔嫡孙、80后京剧人方旭:一位“难求”的好角儿

裘派花脸,一名80后年轻京剧演员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国旗故事②:失重状态下,第一面五星红旗是怎么在太空“飘”起的

国旗故事②:失重状态下,第一面五星红旗是怎么在太空“飘”起的

为了让这面小小的国旗在失重的太空中“飘”起来,中国航天人动了不少脑筋,更倾注了特殊的情怀。[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访特超高压“带电超人”王进:我不是神,我也会紧张

访特超高压“带电超人”王进:我不是神,我也会紧张

有的人,换个电灯泡,都担心被“220V”的电压电到。有的人,却敢踩在几百乃至上千伏的特超高压线上,“带电”抢修。国网山东检修公司的王进...[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国旗故事①:泪目!在白公馆监狱,他绣出的“五星红旗”是这样……

国旗故事①:泪目!在白公馆监狱,他绣出的“五星红旗”是这样……

历史上,“绣红旗”的故事并非虚构,它真实地发生在国民党反动派关押共产党人的监狱中,只不过主人公并非“江姐”,而是一位热血男儿。[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