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举措解读丨破人才流转障碍,山东撬动创新驱动发展新支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12 10:04:02

齐鲁网2月12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山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实施创新人才发展战略,围绕充分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制定多项具体政策,推动创新人才有效落位。

在定向激励高端创新人才方面,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2018年1月,山东省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从四大方面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

3-1.jpg

在鼓励青年人才的创新实践方面,2018年我省出台的首个专门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山东省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指出,围绕实施“两个项目”、激活“一个活动”、提高“两个比例”,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生力军作用。

3-2.jpg

在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方面,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为着力解决当前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主体责任不够明确、就业培训资金分散、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单一等问题,建立并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技能储备培训”的概念,鼓励用人单位、第三方评价机构根据技能人才的工作特点,实行差别化技能评价,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对特定时期和特定条件下面临集中失业风险的重点群体,根据影响程度和影响规模制定特别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3-3.jpg

在增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创客)团队创新活力方面,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了《山东省创新券管理使用办法》。将中小微企业、入驻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的创业(创客)团队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对使用共享科研设施与仪器开展科技创新相关活动发生的费用,省级创新券给予“西部经济隆起带”地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创客)团队60%补助,其他地区40%补助,同一企业或团队每年最高补助50万元。

在建设良好创新环境方面,确定2019年全面启动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规划建设一批科学实验室,新增10家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200家左右省级创新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积极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数字园区。同时加快数字山东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新体验!山东移动5G首次亮相山东两会

全新体验!山东移动5G首次亮相山东两会

2月13日至19日,山东省两会将在济南召开,山东广播电视台将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山东两会报道将首次运用最先进的5G...[详细]
齐鲁网 2019-02-12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反响强烈:化共识为共为 谱写山东发展新篇章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反响强烈:化共识为共为 谱写山东发展新篇章

今天(2月11日)的动员大会,犹如巨石击水,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无限激情。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大会把“抓落实”作为2019年全省工...[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担当作为抓落实】于永峰:努力做好“三产” 为海洋强省战略作出文登贡献

​【担当作为抓落实】于永峰:努力做好“三产” 为海洋强省战略作出文登贡献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11日(正月初七)上午,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讲话,山东省委...[详细]
齐鲁网 2019-0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