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特色黄金产业基地 培育国际化黄金集团 山东黄金工业“十四五”这样布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1 17:5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为全面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合理开发利用黄金矿产资源,科学指导未来五年山东黄金工业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山东黄金产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就《山东省黄金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开始征求意见。

根据《发展规划》,山东将着力打造四大特色黄金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打造国内国际一流黄金企业和品牌,培育国际化黄金集团。到2025年末,山东大、中型黄金企业集团黄金年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6%以上,形成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多元化、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山东黄金工业:规模效益全国居首

权威资料显示,山东省作为中国黄金产量第一大省,黄金资源丰富,开采历史悠久。“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黄金产量和效益呈稳中有进的总体趋势,总产金量超过794吨,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0%左右,完成工业总产值8260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约40%。2019年,山东省黄金资源储量4108吨,占全国的29%,居全国之首。黄金产量自1976年起已连续43年位居全国第一位,是目前国内唯一产量过百吨的省份。

同时,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山东黄金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黄金企业不断进行优化组合,开采企业数量从50多家整合集聚为目前的30多家,初步形成了山东黄金集团、招金集团、中矿集团、山东恒邦冶炼等四家企业为主导的竞争格局。按2020年度统计数据,山东黄金集团、招金集团、中矿集团、山东恒邦冶炼等4个企业的黄金产量占全省的95.9%。山东黄金集团2017至2020年连续四年成为国内第1产金企业,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0位;招金集团黄金产量位列全国第4位。

大、中型黄金企业集团黄金年产量占全省96%以上,山东黄金工业“十四五”大动作不断

立足山东省黄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地理条件等优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依据《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打造四大特色黄金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打造国内国际一流黄金企业和品牌,培育国际化黄金集团,积极构建生态、环保、集约、高端的现代化黄金工业产业体系。

着力打造胶东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依托胶东地区世界第三大黄金成矿带、国家级整装勘查区、世界级特大型金矿富集区优势,充分发挥在莱州、招远等已形成的产业基础,打造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使其成为莱州-招远地区最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山东黄金集团、招金集团、中矿集团、恒邦冶炼、中国黄金集团等企业“十四五”期间计划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年矿产金量超过100吨,冶炼成品金超过400吨,年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

做大做强烟台贵金属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依托招金励福、山东鲁鑫贵金属、长春黄金研究院烟台贵金属材料研究所等单位继续扩大金丝、金盐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加快实现黄金纳米复合材料工业化,扩宽黄金纳米材料在化学催化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开发,建设全国一流贵金属检测中心,将烟台打造成国家级贵金属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培育壮大招远和昌乐两大黄金珠宝产业集群。以胶东的招金银楼、招远黄金珠宝城和潍坊的梦金园珠宝、昌乐珠宝城为依托,打造招远和昌乐两大高端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制造、批发零售特色聚集区,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和产品研发设计中心政策支持,提升黄金珠宝首饰的设计研发、生产加工能力及品牌影响力,形成涵盖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大型黄金珠宝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

加快建设济南国际黄金产业链金融中心。以“一带一路”为发展轴,以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为支点,利用山东黄金大省的资源优势,发挥行业龙头的带动作用,在济南建设国内首个区域性国际黄金产业链金融中心。搭建非标黄金贸易、黄金租赁、黄金资产管理、黄金供应链金融服务、黄金储运和黄金文创平台等六大产业平台;整合质检鉴定、交易运营、仓储物流、贸易服务、研发创意、资金结算、政务服务等机构七大服务机构;集聚“一带一路”沿线黄金矿业和精炼企业,贵金属贸易企业,黄金交易、银行及相关金融投资机构,黄金珠宝品牌企业,工业应用研发机构及采购商,工艺大师及文化创意人才,贵金属专业物流公司和保险机构等七大战略伙伴。提供产业科创孵化服务、生态智慧园区服务、人才一体化服务、园区企业服务等四大园区服务体系。

《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末,山东大、中型黄金企业集团黄金年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6%以上,形成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多元化、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