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10年新增人口573万 数据背后如何计算“人流入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2 10:1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2日讯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正式发布。公报显示,全国常住人口(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141178万人,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山东以5.99%的增速跑赢全国。此外,闪电新闻记者还留意到,与2010年相比,全国25个省份实现人口增加。人口增长较多的5个省份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分别增加21709378人、10140697人、6088113人、5734388人、5341952人。广东和山东还成为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

作为十年一次的“大摸底”,权威性和真实性都毋庸置疑的“七人普”表明:山东近十年人口数增加573万之多,占全国人口比重也不降反升,已从2010年的7.15%提到到7.19%。

抽样调查存在误差,“流出人口”不是简单相加

国家统计制度规定,流动人口数据只有通过人口普查才能获得,其余年份只能通过年度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进行推算。换言之,要一览山东近年来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只有将最新发布的“七人普”数据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数据相比对才最具有权威性和说服力。

我们知道,考虑到各地人口流动情况有较大差异等因素影响,任何抽样调查都不可避免会有调查误差和抽样误差。对于一个人口过亿的省份来说,以每年流出十几万人,占总人口的1-2‰来得出结论,显然不够严谨和客观。

据新黄河客户端报道,作为一名多年从事人口统计学研究的工作者,山财大统计学院教授田金方指出,流动人口是指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及以上的人口。假如某人户口始终在山东,但从2017年初开始连续三年在北京工作生活,那么他的身上就贴有3年均为北京流入人口、山东流出人口的“标签”。如果简单将他这三年的人口流动数据相加,就会得出山东3年流出人口3人的错误结论,在统计方法上就先犯了错误。

最近几年,各地不断上演“抢人大战”,加大补贴力度,放宽落户限制,完善配套措施……层出不穷的政策出台,背后既是对人才价值的清醒认识,更是各地经济、产业、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持续比拼。

从山东流出人口走向看,近1/3的人口流向北京和上海,受流入地户籍政策限制,山东这些流动人口多数在短时间内难以在当地落户,而是一直处于“山东流出”状态;而山东近年来除了全面取消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外,在人才政策方面,也颁布实施了《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陆续出台“人才兴鲁”综合政策32条,大力推行“先落户再就业”,用“真金白银”留住人才。基于此,外省来鲁人口能够及时落户,短期内就已不再属于“流入人口”之列。

此外,专家还表示,山东是高考、兵源大省,到省外就读、参军人员较多,无形中放大了山东人口的流出情况。 

人才红利加快形成,山东持续释放“虹吸效应” 

通常来说,人流入比是指人才流入数量与人才流出数量的比值,当数值大于1时,表明当地为人才流入;当数值小于1时,表明当地为人才流失;数值越大,说明当地人才吸附能力越强,数值越小表明当地人才流失越严重。而一定时间段内特定人群的流动情况,既受大环境的影响,也与该人群的阶段性选择有关。

举例而言,齐鲁人才网曾利用平台大数据优势,就2020年二季度山东省市场化人才流动做出详细分析——

2019年至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就业市场人才留存呈稳中向好态势,其中2020年一季度更是有95.53%的山东职场人选择在省内流动,这与疫情之下各个城市都在加紧防控措施,人才流动的活性减弱有着直接性关系;反观2020年二季度数据,省内留存占比出现四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跌,选择省内流动人数约占87.68%。考虑到毕业季的到来,近70万2020届驻鲁高校毕业生都面临职业选择,这其中非山东籍毕业生占比就接近两成。显而易见,非山东籍毕业生返乡就业,是导致2020年第二季度山东人才留存率的下滑的最重要原因。

但从近四季度山东省人才流入比来看,山东始终保持人才净流入状态。其中2020年一季度人才流入比为1.04,表明2020年一季度山东省人才流入流出基本持平;二季度人才流入比创下新高,流入比高达1.79,这表明山东每吸引近2名外来人才,才会有1名本土人才流向外地。除大环境影响人才流动外,山东籍非驻鲁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也为山东的人才“虹吸效应”添砖加瓦。 

抛开以上因素,山东能保持人口增加的一个最主要原因还是经济发展保持了足够活力。

放眼整个2020年,山东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回升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2020年全年生产总值73129.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继续稳居全国三甲行列,这与近年来山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人才的虹吸能力不断增强密不可分。

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山东在全国范围内的人口流动情况都将继续受到外界关注。对山东而言,新旧动能转换向着“五年取得突破”加快迈进的同时,继续筑巢引凤,为想来山东就业的人口人才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和归属感,将助推山东的人才红利加快形成。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深入挖掘古籍资源 打造中医药文化高地

山东:深入挖掘古籍资源 打造中医药文化高地

山东依托省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深入挖掘整理中医药古籍文献,形成现代传播载体,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