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观测精度0.5米!国内民用最高!齐鲁卫星星座助力山东空天信息产业生态布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6 11:5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6日讯 齐鲁卫星星座中的“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两颗卫星将于明天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国内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遥感小卫星”模式的创新型遥感应用项目。未来三到五年,将有20颗高分辨率齐鲁卫星在空中组网运行,山东的商用卫星数量将在全国各省份中跻身第一梯队。

据了解,“齐鲁一号”是一颗高分辨率雷达卫星,“齐鲁四号”是一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观测精度均达到国内民用最高的0.5米。在距离地面500千米的高空,两颗卫星能清楚“看”到地面上的一棵树、一辆汽车。其中,“齐鲁一号”可以不受地面云层、雾霾影响,清晰分辨地下一定深度的管网。两颗卫星首次集成了空间激光链路、星数据处理、空地信息交换等最先进的技术。

由于卫星遥感领域长期受限于卫星成本高、数据获取周期长等因素,过去用户很难及时得到所需的数据。未来山东有了自主可控的商业卫星,齐鲁卫星每90分钟就能对全球任意地点进行重访,两个月之内可以覆盖山东省全域,能够为政府公共管理、防灾减灾、自然资源普查、农业生产检测、大宗贸易活动提供常态化的快速、精准分析。

目前,高分辨率遥感市场刚刚起步,提前布局的齐鲁星座抢抓这一难得机遇,率先升空组网运行,将全面服务于山东高质量发展。随着小卫星遥感产业向应用跨越,商业模式创新也将不断涌现。据了解,目前围绕卫星遥感产业生态建设,山东已经孵化15家创新创业企业。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刘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