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着高速看山东】董梁高速架起致富大通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0 20:5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董梁高速公路是山东省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今天《沿着高速看山东》专栏,让我们沿着董梁高速去走一走。

董梁高速宁阳至梁山段,贯穿过昔日的水泊梁山,连接着河南濮阳、山东青岛这样的重要海陆交通枢纽。沿途的城市因路而兴,今天的梁山也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乡镇依托这条高速脉络发展起了特色致富产业。董梁高速梁山北站,紧挨着这里就有一个美丽的农家寨,随着高速路段的打通进入了更多外地游客的视野。

贾堌堆农家寨乡村旅游项目位于大路口乡,距梁山北高速口仅8公里的距离。这里原来只是一个无人光顾的空心村,经过投资建设,如今这个以古寨门、花海、民俗街为主要项目的农家寨,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经过董梁高速的引流,这里的乡村旅游迅速回暖,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

“高速现在通车了,比原来的路程节省了一半。可以体验一下这边的乡土文化,也可以买到一些地道的农产品,挺开心的。”一位来自泰安的游客告诉记者。

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党支部书记贾道磊说:“自从董梁高速修通以后,要比以前的游客量突破1倍多。旅游业能带动我们产业,有黄桃种植加工,还有载柳树养金蝉。游客可以自己去带着家人采摘桃子去。2020年(村民)平均每人每年收入要提高5000元。”

高速路打通,不仅方便了游客,还火了当地优势产业。梁山县是济宁市唯一的沿黄县,为了让滩区外迁居民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当地结合乡镇林木资源丰富优势,在社区附近规划建设了家居产业园区。

梁山县赵棝墩乡党委书记吴爱红告诉记者:“家居产业园整个落地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初期我们招商引资想招引一些大的龙头企业,像臻匠红木,它需要两个原因,一个是交通的方便,再一个是产业。”

臻匠美家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豪说:“以前的话我们想上高速就是要走将近60公里路,要在下面走将近两个小时很不方便。我们现在只用十二三分钟就能上高速,快速的融入物流的一个体系。这是我们唯一一个北方的生产基地,用工有一半以上从黄河滩区迁建出来的群众。”

“我们滩区群众在家居产业园打工是将近1000人,每人每月基本上收入得3000多块钱。咱的家居产业园下一步也是扩大规模,扩大到7000亩。”梁山县赵棝墩乡党委书记吴爱红告诉记者。

170公里的宁梁高速,只是山东高速的一小段。穿越都市,跨过山河,每一条高速前行的道路,连接的不只是物理上的空间距离,更是一条条打通的经济大动脉,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惠民路。

山东高速宁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美军表示:“董梁高速全面建成后,将连接青岛董家口港、济南省会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的广阔腹地,成为豫北、晋东南最近的出海大通道,推动沿线经济提档加速。”

闪电新闻记者 刘伊霞 孙治国 郑雅馨 贾鑫 济宁台 蔡珂珂 相旺 吕飞 泰安台 靳岩 刘心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