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亩海变三亩海!山东构建起16万亩集中连片立体生态循环养殖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30 16:0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山东在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会上,记者就山东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发展成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介绍,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对于推进海洋渔业的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发展五个绿色发展带

山东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生态优先、海陆统筹、持续利用的原则,将全省渔业从远洋到内陆划分为五个绿色发展带,即:以利用国际资源为特色的远洋渔业发展带,以深远海自然生长为特色的离岸自然发展带,以休闲海钓为特色的近岸融合发展带,以“循环水、自净化”为特色的岸基综合发展带,以“上粮下渔、稻渔综合种养”等为特色的内陆生态渔业发展带,科学引领全省养殖水域滩涂利用总体布局。

示范推广五大生态养殖模式

在建设五个绿色发展带的具体推进中,坚持以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为抓手,示范推广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用药减量行动等五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在全省探索创立、复制推广了海上养殖“生态方”泽潭模式、陆海接力明波模式、精准生态育苗海益模式、海湾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长青模式等多种生态渔业模式。构建了全省最大规模16万亩集中连片的“贝、藻、参”立体生态循环养殖区,“一亩海变成了三亩海”,实现了海域利用的净化高效、节能减排。东营、滨州等地现代渔业园区实行灌排分设,“渔盐一体化”实现了海水的循环利用和零污染、零排放。

打造“海工+”联动发展新模式

山东省海工装备制造的快速发展,为传统渔业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全省涌现出了“海工+”联动发展模式。目前全省已建成海上增养殖多功能管护平台48座,为发展深远海渔业提供了“海上空间站”。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公司深水智能“长鲸1号”网箱仅需4个工作人员就能养殖1000吨成品鱼,长岛佳益海珍品发展有限公司“佳益178”、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耕海1号”、莱州明波“蓝钻1号”生态围网等智能大网箱、网围相继投产运行,自动投饵、水下检测、成鱼回收、云数据处理等多项智能化应用,养殖效率成倍提升,人工成本大幅下降。近日,全国第一个坐底式海珍品养殖网箱“国鲍1号”交付使用,网箱采用集装箱提升式立体养殖,含有36988个小型箱笼,能够集约化养殖海珍品,预计产量达70-120吨;网箱搭载全新5G信号站,配备水质、气象、水温、雷达等监测装置,可实现实时监控监测。“国鲍1号”的下水,将突破在外海、深海人工养殖鲍鱼、海胆对养殖水深的限制,利用外海水深流大的优势,真正实现深远海智能装备化“类野生”养殖。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