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委书记专访|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锻长板、强生态,劲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6 21:09:11

 

 

  

编者按: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在齐鲁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山东各市坚持深入学习,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闪电新闻推出特别系列专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16市“市委书记”访谈》。本期推出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的专访。

123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东营市一手锻长板,扑下身子夯实优势产业;一手强生态,厚积薄发实施国家战略,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在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之下,东营市至今保持着“零疫情”的防控成果,与此同时,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也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1到9月份,东营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位居全省第一位;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快”字当头的发展成果背后,占据全市工业半壁江山的石化产业功不可没。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表示,东营原来是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石化产业是它的优势产业、是它的长板,长板就要把它拉长、延伸,这是东营最大的优势,肯定是要坚定不移地向前做的,向绿色,循环,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让长板更优。 坚持“绿”字为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石化产业由原材料、中间产品向特种、精细化工等终端产品方向发展,是东营在下一个五年制胜的关键。为此,东营市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了一批高端石化项目,建设了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石化、石油装备等优势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做优做强、集群发展,构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表示。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东营要抢抓的另一国家战略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去年10月,东营市在国内最早一批组建工作专班,与国家、省同步启动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积极推动28个项目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备选库,突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和修复,高水平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介绍,生态的文章做好了,将来东营的文化旅游产业就会发展起来,文化旅游产业就是一个新产业,就是一个新动能,就是一个没有消耗、没有排放,又能带来就业,带来民生福祉提升的很好产业,“十四五”期间乃至“十四五”之后,将会是东营的一个支柱产业。

秋冬时节,沿海之滨,广袤的湿地勾勒了东营高质量发展画卷的清新剪影,以绿色、创新为主要支撑的产业模式和发展格局已经构成。站在新的历史关头,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东营已经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全力开跑,砥砺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周帅 陈海涛  东营台徐振 编辑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