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实现全覆盖 食用油年油料处理能力全国首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舒薇 郝爱印

2018-04-11 17:04:04

齐鲁网济南4月11日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在前不久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省粮食局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山东省粮食局主管全省粮食宏观调控、粮食价格、粮食收购、存储、代农储粮等方面工作。4月10日,省粮食局二级巡视员刘开田、调控处副处长亓文霞、监督检查处副处长翟佃强、仓储与产业处四级调研员吴高峻等做客《阳光政务热线》时,刘开田巡视员表示,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粮食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保障粮食安全为中心,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坚持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始终坚守‘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底线,粮食调控展现新担当。省政府连续两年召开全省夏粮收购电视会议,去年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枣庄、济宁、聊城、菏泽等9市,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103万吨,全省全年粮食购销总量达到14780万吨。”刘开田巡视员在节目中介绍说,截至2017年末,全省地方储备粮、储备食用油库存分别超出国家下达计划66万吨、1275吨。全省轮换储备粮油127万吨,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储存安全。认真做好粮食“去库存”工作,用粮企业竞拍成交国家政策性粮食1122万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粮食产销协作,签订购销合同374万吨。扶持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全省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达到2880个,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不断加强军粮供应管理,圆满完成军粮供应保障任务。粮食调控的物质基础更加巩固,粮食调控体系更加完善。

“我们依法开展粮食库存检查,检查库点646个,粮食860万吨。扎实开展粮食安全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排查整改问题隐患700多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500余条。加大夏秋粮收购、统计制度执行情况和社会粮食流通监管力度,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2万多人次,检查收购主体近1.4万个次。”刘开田巡视员在节目中介绍说,山东省粮食系统认真履行粮食流通监管职责,依法治粮管粮取得新成效。积极转变行政职能、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强化依法管粮,全省逐步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粮食行政执法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推进粮食执法监管信息化,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和执法人员名录库。累计落实中央补助资金4818万元,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全年检测原粮样品2600个。

“2017年,全省纳入粮食部门统计范围的粮油加工企业1568家,完成工业总产值3958亿元,占全国的1/8,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162亿元,均居全国首位。玉米加工能力2245万吨、饲料年生产能力4340万吨,食用油年油料处理能力2665万吨,居全国第一位。小麦加工能力4255万吨,居全国第二位。”刘开田巡视员在节目中表示,山东省粮食系统积极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粮食产业经济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综合能力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国首位。

刘开田巡视员分别介绍说,省政府与国家粮食局签署《共同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合作协议》,为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国家粮食局在滨州召开全国现场经验交流会,我省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做法及“滨州模式”引起强烈反响,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意见,代省政府起草并在全国率先出台我省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启动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落实项目资金14亿元,我省6家企业13个品种入选国家首批“中国好粮油”,居面粉类首位。落实中央补助资金1.3亿元,济南、枣庄、济宁、滨州等地粮食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粮油加工业国家级和省级名牌、著名商标近300个。大力扶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推荐41家企业纳入国家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贷支持范围,是全国最多的省份。

“我们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和“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成效显著,全省地方粮食企业完好仓容达到3382万吨,加上中央企业在山东的仓容,总仓容达到4000万吨,为历史最好水平。全省412处粮食收储库点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地方储备粮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刘开田巡视员在节目中介绍说,山东大力加强粮油仓储管理,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实现新提升,仓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安全储粮保持稳定态势,推动储粮技术创新,节粮减损、仓顶阳光工程等成效明显。

“全省粮食部门认真履行考核办公室职责,扎实做好2016年度考核工作,全省17市‘首考’均为优秀等次,山东在国家考核中位居全国前列。国家下发2017年度考核通知后,省级层面研究制定年度考核方案,进一步优化指标、突出重点,增强导向性和实效性。粮食安全纳入2017年度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强化了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制度基础。”刘开田巡视员在节目中介绍说,山东不断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粮食安全责任考核有新成绩。各地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等制度,加大督查考核力度,逐项落实工作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王舒薇 郝爱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指数丨起底山东网络主播就业现状 月收入过万者仅1.8%

闪电指数丨起底山东网络主播就业现状 月收入过万者仅1.8%

网络直播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在直播平台享自己的生活,顺便增加自己的收入。你想做一名网络主播吗?你知道在山东做网络主播收入如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33秒丨关于新旧动能转换  经济学家迟福林一句话点破

33秒丨关于新旧动能转换 经济学家迟福林一句话点破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单机平均作业效率39.6自然箱/小时,创世界纪录。全球自动化码头,开拓全球市场业务,走向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34秒 |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这样创新变革

34秒 |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这样创新变革

浪潮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49秒丨新时代、新动能,山东要这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49秒丨新时代、新动能,山东要这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这是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节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宣传片|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宣传片|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独家研制自愈胶可自行修复,这家企业轮胎展意向签单超20万

独家研制自愈胶可自行修复,这家企业轮胎展意向签单超20万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橡胶技术及轮胎展正在青岛举行,一批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