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抹“志愿红”最是暖人心

来源:健康报

作者:宗和

2023-03-14 16:58:03

原标题:一抹“志愿红”最是暖人心

来源:健康报

原标题:一抹“志愿红”最是暖人心

来源:健康报

□老年教育杂志社 宗和

在我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满头华发、意气风发,他们不求索取、无私奉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响亮的名字——老年大学志愿者。

满腔热情投身志愿服务

“头顶银发、金晖灿烂、朝气勃发……”这是2022年山东老年大学志愿者服务队荣获“齐鲁助老团体奖”时,评审会给予的颁奖词。

多年来,山东老年大学志愿者服务队以雷锋为榜样,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将服务社会、播撒爱心作为使命。

在山东省济南市和平路社区的反诈宣讲活动现场,一支由山东老年大学志愿者组建的“反诈志愿宣传队”向老年人宣传反诈防骗知识。志愿者们自编自演的三句半《防诈骗,保平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引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老年人的识骗、防骗意识得到提升。志愿者们还向现场观众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等,使反诈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山东老年大学志愿者们还活跃在老年大学校门口、校园里、学员服务大厅等老年人集中的场所,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用专业的讲解、通俗的语言,帮助广大老年人“守住钱袋子”,为老年人构建安全的金融屏障。

矢志不渝传播优秀文化

76岁的王天超老人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退休后,王天超致力于传播优秀文化、兴办老年大学等,坚持公益事业十余载。

王天超在兴仁市成立了文化培训基地——巴铃镇国学堂,开展诗词、国画、书法等培训,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举办诗词交流活动30余场次。

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王天超克服重重困难,在兴仁市成立了第一所社区老年学校,他既是校长,又是教师,为学校发展倾注了满腔热情。

王天超在绘画方面颇有造诣,他设计的绘画教案得到贵州省老年大学的认可,并在该省各地老年大学普及推广。王天超在情系老年人的同时,还关爱青少年,经常到中小学校开展诗词、书画教学,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感染青少年。

以老助老点亮晚年生活

“马步要扎牢,膝盖与脚尖方向一致,握拳不能太紧,动作要缓慢、有力……”日前,山东省邹平市老年大学与黄西社区联合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太极拳公益培训班。山东省邹平市老年大学引导学员积极转变角色,由“学员”转向“教师”,指导黄西社区老年人练习太极拳,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圆了“大学梦”。

成都市老年大学温江校区联合温江区和盛镇老年学校,日前共同举办了“老年失能预防及照护”公益培训活动。活动邀请医疗专家授课,深入浅出地讲解为失能老年人洗头、护理口腔的方法,以及老年人营养搭配、防跌倒等知识,并将理论联系实际,让老年学员们学有所获。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老年大学组织了以党员为主体的70多人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创建卫生文明城镇活动,优化环境;深入社区街道、乡村进行文艺演出、主题宣讲;到敬老院送温暖、献爱心、慰问老年人;下乡村传承民族文化,为农家写春联、送书画;每年暑假期间,还到江边巡查,以防止儿童、青少年溺水等。

老年大学的志愿者们用行动树起标杆,用坚守诠释初心,用无私书写大爱,他们带动了更多的人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冠县搭建县级金融服务平台

冠县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政担合作协议,连续3年给予冠县不少于10亿元的新增授信担保...[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3-03-14

山东财经大学校友经济发展论坛(2023)成功举办

为“汇集校友聚创泉城”,发挥“财大系校友”资源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黄河流域协同、合作、协调发展,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3-03-14
办实事|小区停水5年多居民用水难 山东济宁:已安装新水表并通水

办实事|小区停水5年多居民用水难 山东济宁:已安装新水表并通水

人民网济南3月14日电(刘颖婕)“鱼台县湖陵二路建筑公司老家属院,5年多来,小区自来水一直无法正常用水。”近日,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一名...[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03-14

十年深耕“两创”沃土 “学霸”山东答“时代之问”

十年深耕“两创”沃土,“学霸”山东巧答“时代之问”。文化如水,浸润无声。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学者杨朝明[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3-03-14

山东泰安“五力齐发”治臭氧,

近年来,臭氧污染问题成为制约泰安市空气质量改善尤其是制约优良率改善的最大“拦路虎”。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将臭...[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03-14

建立健全黄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本报见习记者任靖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保护事关炎黄子孙的幸福与发展,必须下大力气进行大保护、大治理。“保护责任共担、流域环境...[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03-14

​进一步加强石窟寺保护

我国石窟寺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内涵深厚,集中展现了宗教的建筑、雕塑和壁画艺术的辉煌成就,是我国最优秀的文化遗产类型之一。...[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推动“中国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自2000年前中国开...[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为罕见病构筑“医有可保”防护网

晓宇6岁那年,被确诊患上一种罕见病——戈谢病。像很多戈谢病患者一样,晓宇自此走上寻医问药的道路,一家人的生活像脱轨的火车。只要用上...[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3-03-14

加快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发展

《“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指出,要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如今,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已在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安徽等15省、市215个...[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3-03-14

“星光课堂”学习忙

近日,在山东东营市纪委监委举行的第101期“星光课堂”上,领学人热情洋溢的授课引得学员们纷纷点赞叫好,他们正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23-03-14

植树造林 绿化祖国(新时代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详细]
人民日报 2023-03-14

建好自然资源资产“底账”

日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自然保护地,作为首批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详细]
经济日报 2023-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