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倾心尽力做优质营商环境守护者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胡云雷

2022-11-15 09:55:11

原标题:淄博:倾心尽力做优质营商环境守护者

来源:人民公安报

原标题:淄博:倾心尽力做优质营商环境守护者

来源:人民公安报

□胡云雷

近年来,淄博公安机关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把“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群众最满意”的淄博公安服务品牌擦得更亮,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及时解决企业难题

去年以来,淄博公安机关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立“淄博发展我有责、落实突破我担当”的主责意识,制定了市县公安机关党委班子联系服务企业、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条措施”“十条严禁”及配套实施细则,联系挂包全市1306家重点企业和577个重大项目,努力在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中贡献公安力量。

今年3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东岳集团6300余名员工和外协人员在园区封闭工作。在封闭的两周时间里,东岳集团得到公安机关的有力支持和帮助。桓台县公安局主动协调,全力维护园区交通运输秩序和货物运输。在产业链配套遇到难题面临限产困境时,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上门沟通,连夜制定措施打通运输专线,保障了疫情期间东岳集团的生产运行。

淄博公安机关坚定不移地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本职工作,不断强化挂包联系制度、提升联系服务频次,发挥政企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牵针引线,协调解决好各类发展难题。对于公安职责内诉求,他们在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允许范围内能办即办、办就办好,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坚决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出台多项便利举措

今年6月,淄博市公安局一位党委成员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企业因为剧毒化学品通行证办理时限的问题,影响了运输效率,从而影响到生产安全。淄博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后,第一时间组织交管、治安、禁毒等部门现场办公,确定将审批时限压缩至当日办结,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聚焦政策供给的及时性、有效性和精准性,淄博公安机关积极探索电子证照在涉企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进涉企事项“全程网办”“秒批秒办”“多事联办”“一次办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企业办事节省时间和成本。他们研究制定并向社会公开涉企服务事项清单,为企业提供“点单式”服务,提升涉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集中区域,淄博公安机关设立警企服务中心,建立24小时自助便企服务区,就近为企业和职工办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家门口”式服务,既让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安速度”,更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公安温度”。

此外,淄博市公安局研究制定《维护企业海外利益十条措施》,将全市116家海外企业项目全部纳入联系服务范围,举办了首期服务在非洲企业发展专题培训会,严厉打击跨国境犯罪行为,全力服务保障“走出去”的企业和人员利益。

让营商环境更安全

“淄博不仅烧烤好吃,而且社会秩序好,有民警在身边巡逻守护,城市安全感、品质感拉满!”淄博市民王女士开心地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全力服务保障“夜间经济”有序健康发展,淄博市公安局出台《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持续强化夜间经济区域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组织警力组成巡逻小队,在辖区大排档、烧烤摊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夜间巡防。

2021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在各区县主城区建设14个警务工作站,承担城区全部接处警任务。今年以来,全市警务工作站接处警占城区全部警情的80%以上,自处率达90.8%,出警用时平均缩短21%,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7.63%,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35.22%。他们统筹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暨“利剑2022”专项行动,今年1至9月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大幅上升,其中侦破经济犯罪案件634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5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

淄博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保护、依法履职、依法服务”原则,在严打涉企犯罪、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严格涉企案件审核,全面落实对企业轻微行政违法“首次不罚”,对企业依法慎用羁押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他们健全涉企案事件投诉受理核查机制,持续开展涉企执法服务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提升全警规范执法、优质服务意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人突发疾病昏迷 巡逻队员紧急施救

□齐林新张波11月1日上午,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水灵山路附近,一名老人突发疾病昏迷。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治安特勤大队巡逻队员发现后,采...[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烟台福山:“三张清单”助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列出“一次清单”7大类67项业务“一窗通办”福山分局以车驾管服务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一窗通办”,创新政务服务“一次清单”。他们积极争...[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男子走失14年 民警热心助团圆

□赵璐璐张玮10月31日6时许,德州市公安局天衢新区分局晶华北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老人站在河边,神情恍惚,可能有落水危险。民警迅速...[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青岛四方派出所以党建推进工作

本报讯近年来,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四方派出所以党建带队建,充分发挥基层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畅通了基层党建带队建“最后一公里”,推动...[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高唐:辖区半数村居实现零发案

本报讯高唐县公安局始终把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置于突出位置,今年以来,全县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7.7%,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全市前...[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山东省公安厅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讯记者张瑜报道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下发《全省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山东:深化公安改革 助力经济发展

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出一...[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山东落实涉险公共区域 安全防护工作

本报讯记者张瑜、通讯员张岩报道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潍坊坊子:“一窗通办”提升服务水平

□王晓晖去年以来,潍坊市公安局坊子分局扎实推进“一窗通办”改革,通过“一窗办”“智慧办”“就近办”等方式,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济宁:把学习成果 转化为实际行动

本报讯近日,济宁市公安局以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实履行好捍卫...[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1-15

“小巨人”为中国制造添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促...[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1-15

中国13个国际湿地城市

第一批(2018年入选)湖南省常德市江苏省常熟市山东省东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海南省海口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二批(2022年入选)安徽省...[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1-15

全国滑雪登山交流赛结束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李洋)2022年全国滑雪登山交流赛暨国家滑雪登山集训队外训外赛选拔赛13日在北京市乔波滑雪馆结束,选拔出的20名运...[详细]
人民日报 2022-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