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办理全科业务11万件次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柴 黎 杨华振 左国强

2022-10-25 08:55:10

原标题:德州:办理全科业务11万件次

来源:人民公安报

原标题:德州:办理全科业务11万件次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柴 黎 通讯员 杨华振 左国强

今年以来,德州公安机关以深化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为主线,结合创建“五型”机关、“五零”岗位和“红旗窗口”,锚定“一窗通办”改革攻坚目标,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公安进驻窗口和147个派出所户籍大厅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目前,德州公安机关“一窗通办”改革已实现全市覆盖,累计办理全科业务11万件次,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政务服务,贡献公安改革力量。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满意度调查成绩97.63分,较去年同期增加0.75分,“一窗通办”成为德州公安政务服务窗口的“亮丽名片”。

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一窗通办”改革是德州公安机关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的生动实践,市公安局党委将“一窗通办”改革并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在市县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和全部户籍派出所推行“一窗通办”改革。为给企业和群众提供距离更近、种类更多的公安服务事项,德州市公安局高标准推动行政审批事项“一门受理、集中审批”,全面授权进驻本级政务大厅,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窗口虽小,但一应俱全。德州市公安局统筹7个警种的130余项业务,整体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公安综合服务“应进必进、能进全进”,实现了市民以往的奔波往返到现在的“进一门、到一窗”。

同时,德州公安机关在全市派出所户籍大厅全面推行“户籍+”服务模式,更好满足群众“就近办”需求。他们将群众需求量大的高频简易事项充分进行授权,打破各警种“分别摆摊”窗口模式,以实现一体化运作提升服务效能。除法律有明确规定以外,公安高频政务服务全部落实“最多跑一次”。

德州市公安局领导定期到进驻窗口督导,严格规范考核标准流程,通过设置群众意见箱、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全面落实进驻业务办理情况考核标准,充分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做到服务规范、百姓满意。

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

只进一扇门、只排一次号、只跑一个窗,办成多件事,这已成为“一窗通办”最真实的写照。德州公安机关“一窗通办”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理户籍、交管、出入境等多项业务,实现公安窗口业务“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极大程度上减少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和成本。

德州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红旗窗口”创建,锻造“德政警窗·心新至诚”政务服务品牌。本着优质、高效、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他们持续优化窗口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程序,拓宽服务渠道,拓展服务方式,制定发布统一规范的实施清单和电子政务地图,积极推行主动服务、贴心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在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中擦亮品牌形象。

“一窗通办”使群众“外循环”变为公安“内循环”,对窗口民警提出了更高要求。德州公安机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选拔综合业务熟、沟通能力强、培训成绩优的工作人员,提供从进门到办结全流程的指导服务。他们全方位培育一专多能、群众满意的“全科警长”330余名,常态化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实现窗口效率、群众体验、队伍素质“三个提升”。

德州市公安局不断强化技术支撑,依托“德州智慧公安平台”,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不同浏览器的系统界面“一机登录、一屏掌控”。他们调整设备参数适配,实现同一高拍仪、打印机共享共用,减少窗口配套设备50%,使“智慧公安”更智能、服务民生更高效。

一张张满意的笑脸、一声声真诚的赞许,“一窗通办”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连续24个月位列全市第一。

“一网通办”拓展便民利企新路径

近日,孙女士在德州市德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忘记携带身份证,工作人员详细为其介绍“一窗通办”业务内容。在大厅公安1号窗口,工作人员不仅帮孙女士申领了电子身份证,还为孙女士在手机上下载了“交管12123”App,并详细讲解了使用方法。

德州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深化内外部数据共享,实现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等电子证照多场景应用。

依托山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德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事项标准化提升行动,以标准化提升带动“事项同源、数据同源、服务同源”。他们拓展“德州公安”微警务功能,去年以来,微警务平台新增机动车辆解抵押业务、无犯罪记录证明9项全程网办业务,山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网办率95%以上,真正实现指尖办、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

在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上,德州公安机关实行多部门多场景协同联办,联合市场监管、住建、行政审批服务等部门,深化企业开办、道路占用挖掘、车辆检测等公安参与的“一件事”改革,确保公安环节快速响应、即时办结。

截至目前,德州公安机关已常态化实现事项跨部门同步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13万件次,减免证明提交20余万个。为进一步实现业务办理多样化,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省心,德州公安机关在全市布建智慧“无人警局”27处,实现30余项公安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由窗口固定时间办转变为群众随时自助办,累计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窗通办”便捷高效惠民生

编者按为给企业和群众提供距离更近、项目更多的公安服务,今年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全面实施“一窗通办”改革,将公安政务大厅打造成“通窗为...[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日照:数据“破壁”让服务有温度有智慧

9月19日,日照居民吕先生到沙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窗口办理户口信息更改业务,正为忘带结婚证懊恼时,窗口民警登录信息共享平台后,很快...[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新警练本领 忠诚铸警魂

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主要承训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和16个总站级单位招录新警的培训任务。在3个月的时间内,新警将完成理想信念与警察...[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海阳开展锚地联合执法行动

本报讯10月12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海警、海事、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强锚地船舶监管力度,营...[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济南历下建立车驾管社区服务站

本报讯今年5月以来,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交警大队积极推动与社区居委会合作,先后在辖区4个社区设立车驾管社区服务站,并召集社区公益岗人...[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桓台打造“你平安、我心安”先锋品牌

这是桓台县公安局一以贯之、有力有效的党建工作成果之一。”桓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四海说,“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倾力打造...[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淄博摧毁一贩卖假烟犯罪团伙

本报讯近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打掉一个运输、销售假烟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假烟1.2万余条,涉案价值5000余万元。大队...[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泰安泰山加强 青年民警教育管理

本报讯为引导青年民警讲政治、增本领、严作风、勇担当,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激励广大青年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奉献青春...[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青岛岙山派出所打造平安海岸线

本报讯今年以来,青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岙山派出所积极构建多层次、多维度海防治理体系,实现“零事故、零走私、零偷渡、零输入”目标,...[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山东加强新时代公安海岸工作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公安海岸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把高质量诊疗服务送到一线民警身边

10月9日至12日,由山东省公安厅、省卫健委联合组织的巡诊小分队赴潍坊、日照、临沂三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健康巡诊活动。期间,小分队共为752人...[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25

山东项目环评跑出“加速度”

◆周雁凌董若义“针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能否提前帮我们开展内审。”……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推进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环评保障座谈会...[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10-25

纠缠交换光量子网络实验 验证复数的物理意义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延斌)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张强、江扬帆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合作,在国际...[详细]
科技日报 2022-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