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百姓最需要的就是安稳的生活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钦振

2022-10-21 16:06:10

原标题:“老百姓最需要的就是安稳的生活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老百姓最需要的就是安稳的生活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再次提出要求。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新型网络犯罪等一系列危害社会安全的犯罪行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以前我们在工程上干个运输都胆战心惊的,怕他们抢工程。”尽管已经过去了两年,提及何家村李美丽恶势力团伙,从事工程运输的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村民梁新玺仍有很多话说。

何家村是富国街道的一个驻地村。2005年起,村民李美丽等人以“明亮饭店”作为据点,非法操控建筑工地“招投标”,为自己的团伙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李美丽恶势力团伙多次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践踏了当地交通管理秩序,影响了法治环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9年,沾化区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李美丽恶势力犯罪团伙归案服法。2020年11月,李美丽因犯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窝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其余7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深挖严惩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分子和“保护伞”是保证扫黑彻底、除恶务尽的重要举措。公安机关查办李美丽恶势力犯罪团伙之初,滨州市纪委监委便统筹安排,指导沾化区纪委监委同步推进“打伞破网”,先后对沾化区交警大队29名工作人员、沾化区交通运输局10名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查处。

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深恶痛绝。2018年1月,一场涤荡黑恶污浊、扫出朗朗乾坤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至2020年12月,全国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城乡更加安宁、群众更加安全。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滨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77起,处理867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2021年3月,滨州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老百姓最需要的就是安稳的生活环境,有了安全感,才有幸福感。这个团伙被打掉后,沾化的交通都变顺畅了,我们也能挣个安稳钱了。”梁新玺笑着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十年来,全国农村路、电、邮、信等基础设施通达深度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农村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以前我们村是土路,一刮风就尘土飞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尤喀克格西木艾日克村村民木塔里甫·达吾提介绍,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帮扶下,村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晚上吃饭后,大家都喜欢在村里散散步。

在木塔里甫·达吾提家中,院内整齐的长廊上挂满如绿宝石一样的葡萄,室内地板砖光亮如新,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到了晚上,一家人坐在沙发上一起边看电视、边聊聊日常琐事,日子很是惬意。

近年来,新疆持续发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印发了《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对各县划分出示范引领、稳步发展、巩固提升三种类别,制定差异化发展目标,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有整洁的村容、优美的环境,一排排整齐的安居富民房坐落在平坦的柏油路两旁,村民家的庭院里,绿荫成林,瓜果飘香,我们住得越来越舒心。”木塔里甫·达吾提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返乡创业正当时

10月16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百余名党员干部群众集体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幕会后,村民拨通了在北京参会的二十大代表、村党委...[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10-21
央媒二十大上看山东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人民日报头版点赞五莲县红泥崖村

央媒二十大上看山东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人民日报头版点赞五莲县红泥崖村

10月2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文章《基层代表畅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山东省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详细]
人民日报 2022-10-21

新农村里丰收美 新征程上再出发

我们村跟2019年你们过来‘三同’时相比,又有了新变化 那年种下的红梅杏,今年都挂果了,漫山遍野好看得很。”从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10-21

港澳委员:我们是奇迹的见证者

作为见证者、参与者的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对此深表认同,纷纷表示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澳门特区立...[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10-21

构建河湖安全保护新模式保障国家水安全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而水行政执法是保障河湖安全的重要举措。近日,水利部、公安部联合制定《关于加强河湖安全保护工作的...[详细]
法治日报 2022-10-21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3个与法治有关的“第一次”密集地出现在了最近十年里 第一次召开中央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组建中央...[详细]
法治日报 2022-10-21

提升效能夯实根基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但这也让杨懿代表意识到 在基层一些地方、一些基层干部缺乏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后来,他创建“让一让”调解室、创新“院坝治理”机制...[详细]
法治日报 2022-10-21

发挥文化精神引领作用 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本报集体采写“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10-21

临沂兰山:让民之所需成为政之所向

学校周边道路拥堵是很多城市的普遍现象。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有市民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兰山首发”线上平台后,相关部门很快联动起来,让...[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21

网络文学以开创性传播走向世界

【网络文艺这十年】网络文学的出现,不是基于组织推动或理论先行,而是基于计算机和网络传播技术的进步,基于羁旅海外的乡愁驱使和对母语写...[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21

一声“俺有劲儿”很响亮(盛会走笔)

“乡村振兴,俺有劲儿。”采访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代表时,她这句响亮的话让我印象深刻。10月16日,听完二十...[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0-21

集聚高端人才攻坚行业难题

山东省临沂自古有“鲁南古城秀、琅琊名士多”的美名,中心城区兰山区更是全国重要的木业、医药、机械、食品生产基地。近年来,兰山区围绕木...[详细]
经济日报 2022-10-21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详细]
经济日报 2022-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