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十大代表风采】刘秀祥:烛照山乡守梦人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本报通讯员 肖雄

2022-10-08 09:04:10

原标题:【二十大代表风采】刘秀祥:烛照山乡守梦人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二十大代表风采】刘秀祥:烛照山乡守梦人

来源:光明日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

“让家乡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我的梦想,而我的每个学生都有着美好的人生梦想,我要用一生守护好这两个梦想!”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情怀,甘当红烛,照亮山乡,矢志不渝扎根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为孩子们的未来播撒希望的种子。

“只要想读书,你来就好了”。这是乡村教师罗友操注意到经常趴在教室窗边“偷听”的刘秀祥时,对他说的一句话。幼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上精神疾病,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刘秀祥稚嫩的肩上。罗老师帮刘秀祥支付了学费,把他领进课堂。从此,他也养成了知恩图报的情操。

2008年,刘秀祥考上了临沂师范学院。他带着母亲,千里迢迢从贵州来到山东。他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一边打工。很快,他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他婉拒了很多爱心人士的资助,把这份爱牢牢印在心里。

2012年毕业后,由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许多大城市的企事业单位都给刘秀祥抛出了橄榄枝,但他决定以国家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的方式回到家乡望谟县任教。原计划干满3年再回城市,可3年期满后,刘秀祥选择留了下来。

“没有刘老师,我不可能读完大学。”李应芬感恩地说。李应芬的母亲有智力缺陷,全家靠父亲一人务农维持生活,她想辍学打工,被刘老师拦了下来。很快,刘秀祥告诉她有“爱心人士”愿意资助她,李应芬和弟弟得以继续学习,并先后考上大学。

2018年寒假,在看望刘老师时,她无意中发现了高中时写给“爱心人士”的感谢信,李应芬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刘老师一直用自己的钱在资助她。

“我也要学刘老师那样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追逐梦想。”2021年,李应芬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

在刘秀祥的帮助下改变人生轨迹的学生,他自己已记不清有多少。他把学生当朋友,给每个孩子制定成长计划并签订协议;他把教室当家,把自己的宿舍变成学生之家;他坚持陪学生们一起早读,争分夺秒让他们学习知识。这些年,刘秀祥先后带出了千余名优秀学生,基本都考取了本科院校。他还积极发起乡村助学行动,为贫困学生协调解决助学金1000多万元,覆盖学生4200多人,很多学生受到激励和影响,毕业后纷纷回到望谟建设家乡。

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2016年,在浙江宁波东西部协作帮扶下,刘秀祥名师(劳模)工作室应运而生。

名师工作室墙上的“厚德重智 德育先行”,不仅是工作室的行动方针,更是深深镌刻在刘秀祥心中的教育理念。刘秀祥以工作室为依托,实施“青蓝工程”,汇聚各级教育资源,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形成“刘秀祥+望谟名师+州级名师+全省及全国名师”教师综合素质提升模式,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通过工作室,刘秀祥牵线浙江、山东、北京及贵州省内资源,开展公益讲座、教师研修和培训、资助贫困学生,提升教师综合实力,开阔学生眼界。几年来,刘秀祥共开展了教师研修、学生德育教育讲座2000余场次,听众累计超过1000万人。

(本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本报通讯员 肖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服务万家灯火 护民润物无声

【法眼观】  办户口、访民情、解民忧,调纠纷、破盗抢、治乱点,承担着众多基层治理职能的公安派出所,是“平安中国”这一宏大系统的神经...[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8

陈望慧:“种下”玫瑰产业带富千万家

在川西高原大山深处的四川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如今玫瑰产业红红火火。多年来,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带领乡亲种植玫瑰花,发展玫...[详细]
解放军报 2022-10-08

​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同比减少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4.2%。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10-08

山东 假日红色主题文旅活动受欢迎

围绕加强产品供给、丰富群众生活,山东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唱响红色主旋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山东美术馆举...[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10-08

“种下”玫瑰产业带富千万家

在川西高原大山深处的四川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如今玫瑰产业红红火火。多年来,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带领乡亲种植玫瑰花,发展玫...[详细]
经济日报 2022-10-08

山区学生守梦人

凌晨5点半,天微微亮,教室旁有个穿着白衬衣的人手持着书本踱来踱去,等待着即将走进教室早读的学生。这位为了学生不辞辛劳的人,正是党的...[详细]
经济日报 2022-10-08

黄河岸边绽放“文明花”

“四送红军过高山,山山包谷金灿灿……”近日,在山东省东明县大屯镇东夏营村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里,一位穿着朴素的和蔼老人边哼...[详细]
农民日报 2022-10-08

九日茱萸熟 登高望山海

17岁那年的重阳节,他写下了一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因为重阳节...[详细]
检察日报 2022-10-08

优化检察建议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检察建议,尤其是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在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规范执法司...[详细]
检察日报 2022-10-08

山东博兴:构建立体防养老诈骗机制

本报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博兴县人民法院倾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安全,坚持“稳妥高效、标准统一、从严治理、判一警...[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22-10-08

大运河畔书香浓

秋日的大运河两岸风光秀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散步休闲。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时明确指出“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10-08

四大模式十大品牌唱响巾帼宣讲“好声音”

在她们的宣讲下,现场群众被深深感染,不时发出阵阵掌声。这种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形式在莱州市各村庄、社区遍地开花。近年来,莱州市妇联...[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10-08

刘秀祥:激发山乡学子的奋斗动力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要“相信奋斗的力量”。4岁那年,刘秀祥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为伤心过度,患上间歇性精神疾病,失去了生活...[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