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区学生守梦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新伟

2022-10-08 09:03:10

原标题:山区学生守梦人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山区学生守梦人

来源:经济日报

凌晨5点半,天微微亮,教室旁有个穿着白衬衣的人手持着书本踱来踱去,等待着即将走进教室早读的学生。这样的场景十年如一日。这位为了学生不辞辛劳的人,正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高中教师刘秀祥。

刘秀祥年幼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上精神疾病,生活的压力和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这样落在了刘秀祥肩上,读书对他来说成了一种奢望。乡村教师罗友操帮刘秀祥支付了学费,把他领进课堂,从此,在他心里埋下了“要读书”的种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刘秀祥考上了临沂师范学院(现临沂大学)。2012年大学毕业后,许多企业给刘秀祥抛出了橄榄枝。走出大山的梦想即将实现之时,一件事改变了他的想法。

刘秀祥上大学后,将打工收入一部分用于母亲治病,一部分用于资助3个贫困的学弟学妹。其中两人考上大学,但最小的学妹还是辍学了。那一刻,刘秀祥意识到,比没有钱读书更可怕的是没有梦想,他决定重回大山,点燃更多梦想。

2012年,刘秀祥以全县历史学科第一的成绩考上望谟县特岗教师,本可以优先选择学校,但他果断选择全县遭受洪灾最严重的打易镇,开启了三尺讲台生涯。

担任特岗教师的3年里,刘秀祥坚定扶贫先要扶智的理念,先后家访了500余名学生,用自己的经历启发山里孩子,唤醒他们心中的梦想。

为了更好帮助贫困学子,刘秀祥发起乡村助学行动,至今已有1000多人加入,为贫困学生协调解决助学金1000多万元,覆盖学生4200多人,很多学生受到激励和影响,毕业后纷纷回到望谟建设家乡。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2016年,在浙江宁波东西部协作机制的帮扶下,刘秀祥名师(劳模)工作室应运而生。

名师工作室墙上的“厚德重智 德育先行”,不仅是工作室的行动方针,更是深深镌刻在刘秀祥心中的教育理念。刘秀祥以工作室为依托,实施“青蓝工程”,汇聚各级教育资源,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形成“刘秀祥+望谟名师+州级名师+全省及全国名师”教师综合素质提升模式,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10年来,刘秀祥共开展了教师研修、学生德育教育讲座2000余场次。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一大批人才涌入望谟县,在大山里教书育人,助推山区教育发展。2012年,望谟县高考本科录取只有70人,今年这一数字达到1302人,当地高考总上线率55.48%。

文/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河岸边绽放“文明花”

“四送红军过高山,山山包谷金灿灿……”近日,在山东省东明县大屯镇东夏营村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里,一位穿着朴素的和蔼老人边哼...[详细]
农民日报 2022-10-08

九日茱萸熟 登高望山海

17岁那年的重阳节,他写下了一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因为重阳节...[详细]
检察日报 2022-10-08

优化检察建议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检察建议,尤其是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在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规范执法司...[详细]
检察日报 2022-10-08

山东博兴:构建立体防养老诈骗机制

本报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博兴县人民法院倾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安全,坚持“稳妥高效、标准统一、从严治理、判一警...[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22-10-08

大运河畔书香浓

秋日的大运河两岸风光秀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散步休闲。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时明确指出“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10-08

四大模式十大品牌唱响巾帼宣讲“好声音”

在她们的宣讲下,现场群众被深深感染,不时发出阵阵掌声。这种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形式在莱州市各村庄、社区遍地开花。近年来,莱州市妇联...[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10-08

刘秀祥:激发山乡学子的奋斗动力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要“相信奋斗的力量”。4岁那年,刘秀祥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为伤心过度,患上间歇性精神疾病,失去了生活...[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10-08

山东:制定权责清单 构建实战化职能体系

本报讯记者王永青、通讯员李仕欣报道 为推进落实公安部警务机制改革相关部署,山东省公安厅近日制定下发了省、市县、派出所三个层级公安机...[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守住道路平安 守好百姓幸福

面对繁重的交通安全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任务,方志华带领民警辅警提前做好节日交通安保工作预案,科学合理设置执勤点位,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值...[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暖心护航 为未成年人撑起“平安伞”

“国庆期间旅馆客流量大,更要落实好‘五必须’。”在某电竞酒店,诸暨市公安局浣东派出所民警一边检查台账,一边叮嘱前台人员落实好责任。...[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平安有你 我在现场

图① 9月29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依达良边境派出所民警恪尽职守,用卫国戍边的实际行动向祖国深情告白[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莱西集中打击电诈犯罪

本报讯今年6月以来,山东省莱西市公安局针对电诈案件多发高发实际,构建接警研判、侦查经营、破案打击的全流程信息研判机制,集中精干力量...[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来自祖国“东西南北”的忠诚守护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我们在全国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祝天下老人身体安康、健康长寿,扎西德勒。”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国庆假期。吉根边境派...[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