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专版上的开国大典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采访

2022-09-29 09:45:09

原标题:《人民日报》专版上的开国大典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人民日报》专版上的开国大典

来源:人民政协报

郑学富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吸引了中外众多新闻记者采访报道,《人民日报》派出多路记者采访,记者、编辑们通宵达旦地赶写稿子、编排版面。10月2日出版的报纸除了一版的新闻报道外,还在第四版开辟专版,刊登记者采写的通讯和新闻特写,图文并茂,为后人了解和研究当年盛况留下了更多宝贵的文字和图片资料。

震撼世界的声音

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记者林韦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采访报道工作,采写了通讯《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他写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了!这一声震撼世界的巨响,由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上庄严响亮地喊出的时候,参加盛典的30万群众中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欢呼,红底五星的国旗徐徐升上22公尺的高竿,54门大炮齐鸣,军乐队奏起十多年前曾经激发无数万爱国人民向日本帝国主义冲锋前进的《义勇军进行曲》。时间是10月1日下午3时。

下午3时,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各委员就位。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广场上欢声雷动,群情激昂。林韦写道:

经历过无数次深重灾难的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将永远记得这个可珍贵的时刻:它宣布了旧中国完全死亡,宣布了人民的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中国人,将不再是屈辱的殖民地与殖民地奴隶的代名词,而要永远地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的尊敬了。

特种兵部队引人注目

毛泽东宣读完公告后,阅兵开始。检阅司令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阅兵总指挥是聂荣臻。首先由聂荣臻陪同朱总司令坐敞篷车开始检阅。检阅毕,朱德回到城楼主席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之后,举行分列式。

人民解放军华北炮兵第2旅第1团第2营5连参加了检阅,这支部队的大炮,包括美国造的15厘米口径和10.5厘米口径的榴弹炮、三七高射炮;也有日本造的九零野炮、三八野炮、七五高射炮。战车队包括美造坦克、日造坦克、美国装甲汽车等。

记者而东、江夏在《祖国的坚强守卫者》一文中详细介绍了这支部队的光荣战史。他们用1945年缴获日军的3门九零式75毫米野炮,在太原战役决战以前,以劣势地位坚持6个月零20天的奋战,有效地控制敌人6个机场,前后击毁敌机9架。炮手在1.5万米之外,不移炮位地连续击中了敌人,创造了炮战的奇迹。敌人的前沿阵地离这3门炮很近,每天都用几百发炮弹来打,最紧张的三四天里,每天落在他们前后左右的炮弹达到1400多发,但由于工事和伪装的巧妙运用,他们始终屹立于同一阵地,未被敌人击中。敌人还派兵来夜摸,派飞机来轰炸,都以失败告终。5连的战士们英勇顽强,百战成钢,在战斗中越发沉着坚定。他们在战斗空隙,还帮助当地群众挑水、秋收,学习文化,在半年时间内,全连战士消除了文盲,人人识字,还出阵地小报73期。战后全连荣立大功,获得了18兵团“威震敌胆”和太原前线指挥部“英勇命中,连毁敌机”的锦旗各一面。

红色的战斗机群

1949年10月1日一大早,《人民日报》女记者陈柏生和同事张家炽乘车来到南苑机场采访,写下了通讯《我们飞行在人民首都的上空》。

下午4时,南苑机场受阅空中纵队指挥室接到起飞命令,机场上立刻响起雷霆万钧般的马达声音,受阅机群按规定依次起飞。飞机按照合练、试飞的规定航线、高度、速度出航,进入通县的双桥镇上空编队集合,盘旋待命。

终于,“北京出现在我们眼前,琉璃瓦的宫殿,红色的墙门,整齐的街道,这庄严的人民首都,愈加显得庄严美丽了。摄影机响了,天安门出现在机翼下面,数不清的红旗和黑压压的人群连成一片,地面的装甲部队正缓缓行进在司令台前。发动机的震响充满了人民首都的上空,从空中鸟瞰,只见人群晃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一定见到我们了!’大家心里都这样想,希望机群能再往北京上空转一回。但是这不在检阅程序规定之内,我们只得奔飞机场而去了。当我们又降落到原来的跑道上时,大队长赶紧跑来告诉飞行员同志们,‘我们的队伍整齐威武,赢得了北京人民的热烈欢呼’!”(《我们飞行在人民首都的上空》)

当日,《人民日报》编辑、诗人马凡陀也乘飞机飞越天安门上空,目睹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场面,写了一首诗《红色的战斗机群》,发表在10月2日的《人民日报》上:“在共和国的元旦,我跟随我们自己的空军,坐着我们自己的飞机,飞临北京上空!我心跳、我兴奋,我欢呼!……红色的战斗机群,三架接着三架,打天安门前飞过,打毛主席的手臂下飞过,数不清的红旗飘动,数不清的手臂挥动……”

在不眠之夜中迎来新曙光

3个小时的阅兵结束后,天黑了下来,天安门城楼上的灯光突然照亮,巨大的探照灯光射向全场。天安门四周焰火升起,满天彩星飞迸,遍地火龙翻滚,浩浩荡荡的提灯游行开始了。

游行队伍在《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乐声中,按东西两路行进,以工人为先导,农民跟进,机关人员、学生、部队……《人民日报》记者寒青在《首都十月一日之夜》中写道:“从西长安街到东长安街,从王府井到王府大街,从西单到西四……游行的队伍被夹道欢呼的人群堵塞,两个单位并列前进已经不可能了。游行的队伍走到哪里,就和夹道群众的掌声连成一片,口号声连成一片。”

在夹道欢呼的人群中,站立着为数众多的老年人,他们有的搬了一把椅子坐下来观看,这些老人平时很少出门,东单大街保康大药房门前的刘老先生说,他们今天是要来看看这“万年不遇的大喜事”。

寒青还描写了一支没有经过组织的特殊游行队伍:“王府井北口,突然卷起一阵急骤的掌声,乐队来了,180件乐器齐奏着《团结就是力量》……乐队的两旁,跟随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一支特别的游行队伍,这是一支没有组织的队伍,可是他被乐队组织起来了。他们与乐队并列行进,他们鼓掌,他们欢呼。马路两旁一群一群的小孩,连那些还刚刚进小学的在内,随着乐声,拍着小手,高唱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和‘团结就是力量’……这情景,给一位酱园掌柜以很深的感动,他意味深长地说:‘这真是与民同乐。’当游行队伍离开会场两个半小时的时候,整个首都已经为不息的欢呼声所震撼。可是,在天安门广场上,还有长长的行列,正有秩序地踏出会场呢。”

京城4万多学生排成了一队队白色的、蓝色的、黑色的队形,他们高举着鲜花、红旗、灯笼,昂首高歌,朝气蓬勃地涌向天安门城楼。他们“30个人横成一排,大纵队行进走过主席台前向毛主席致敬,让毛主席来检阅一下北京学生的队伍:只见贝满女中一丈二高的红纱扎的大红星,电灯泡在上面闪闪发亮;慕贞女中一色白衣白裤白鞋,纯白色队伍中的红灯笼分外鲜艳;清华大学的化工系扎了一所化工厂和一座大锅炉,上面写着‘发展重工业’来表示他们的志愿;航空系扎了一架大飞机,上面写着‘巩固国防’,机械系做的坦克模型和真的一样,里面还坐着一个学生扮成的坦克手……”(金凤《毛主席检阅学生队伍》)

毛泽东看到这支散发着青春活力的队伍走来,通过扩音器吩咐工作人员把水银灯打亮,他要仔细地看看新中国年轻幸福的一代。走在学生队伍最后的是华北大学和华北人民革命大学的1.4万名学生,他们以八根火炬为前导,豪情满怀地直达天安门前的白玉石桥上,激动地向毛主席致敬。队伍中的几十面大红旗迎风招展,数百支火把熊熊闪耀,学生手中的红灯、花灯,汇成一片灯海。“学生们望见了毛主席在不断地挥手致意,不断地举手鼓掌,不断地高呼‘同志们万岁’时,他们欣喜若狂,把帽子掷向天空,把红灯高高举起,直向桥上飞奔,欢乐地歌唱……”当学生们从三座白玉石桥上走过时,犹如一条矫健的火龙翻腾而过。

群众游行结束后,人们仍然不愿离开天安门广场。这时,无数彩色的礼花向广场四周发射出来,军民们载歌载舞,在不眠之夜中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缕曙光。

(作者为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战役研究会副会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主持制定的首个海水淡化领域ISO国际标准出版

我国主持制定的首个海水淡化领域ISO国际标准《海洋技术-反渗透海水淡化产品水水质-市政供水指南》正式出版。截至2021年底,全国现有海水淡...[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9-29

郓城:乡村人才激发乡村活力

山东省郓城县侯咽集镇娴硕种植合作社鸡枞菌大棚内,负责人王淑全抚摸着正在茁壮成长的鸡枞菌笑呵呵地说,“这些年,县里每年定期开展农业技...[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9-29

革命功臣送新兵

即将踏上军旅征程的大学生新兵杜建唯身着崭新军装激动地说。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举办首届革命功臣欢送新兵活动,邀请11名功臣老兵和立...[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9-29

93.8%受访青年为成为国家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深感自豪

全面脱贫,乡村振兴,航母下海,科技腾飞……这十年,我们见证了国家取得无数重大突破,也见证了在面对困难时的万众一心。十年缩影,青年们...[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9-29

推动公益诉讼检察规则生成与运行

作为最高检立案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万峰湖专案在践行以办案为中心的原则和落实检察听证、跟进监督制度方面可圈可点,为做好公益诉讼...[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9-29

二里头:史无前例的王都

1959年夏,知名史学家、考古学家徐旭生先生率队在豫西进行“夏墟”调查时,发现了二里头遗址,夏文化探索序幕由此拉开。迄今所知我国最早的...[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9-29

曲阜举行祭孔大典 纪念孔子诞辰2573周年

曲阜举行祭孔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73周年(2022-09-29)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新华关注·文化9月28日,在壬寅年祭孔大典上,工作人员在进行乐...[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9-29

沃野流金时,丰收欢歌起

【经济界面】 稻浪翻滚、蔬果飘香,广袤田野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23日,秋分,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启幕。大江南北,亿万农民载...[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29

补齐住房租赁市场短板

一段时间以来,青岛、石家庄、合肥、福州等地出台住房租赁方面相关政策,对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住房租赁市场涉及面广,与老...[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9-29

山东河口:医联体夯实健康城市之基

近日,家住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104岁的王奶奶不慎跌倒导致左股骨粗隆间骨折,经区人民医院诊断后需手术治疗。一方面是患者生命健康,另一方...[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9-29

守护好生态,大家都受益(说道)

山东、河南两省签订的生态补偿协议,创造了一个双赢的结果。2011年起,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新安江流域启动实施。2018年,云...[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29

杭州萧山 加快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9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时代大道南延(绕城至中环段)工程高架全线通车试运行,成为萧山区“22688”交通大会战中开工最晚、建设最快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29

2022中荷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举办

本报电(记者周姝芸)日前,中荷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以“线下+线上”的方式举办,中荷学者学生等近千人参与了论坛相关活动。本次论坛由中...[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