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彩文旅活动 感受花好月圆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2022-09-09 09:29:09

原标题:多彩文旅活动 感受花好月圆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集体采写

今年中秋节恰逢教师节,双节将至,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全国各地文旅系统精心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团圆祥和的节日。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节日文化盛宴

又到月圆中秋时,沪上多彩文旅活动让广大市民在节日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9月9日,松风听音名家古琴展(首展)亮相上海松江泗泾古镇,当晚,李朝阳、吴明涛等古琴演奏名家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独特的中秋古琴音乐会。9月10日,上海市民艺术大课堂——淮音戏曲课堂迎来中秋专场,学员将在此学唱中秋歌曲的淮音表达。上海保利大剧院也发出“穿上国风服装,打卡不一样的花好月圆”的邀约。

9月9日晚,由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宋韵江南品中秋”——2022西湖中秋赏月雅集活动将在拱墅区运河拱宸邀月船上举行。活动精心设置了拜月、咏月、赏月、品月4个环节,杭州摊簧《宋韵清风》等表演将带领观众感受一场穿越古今的时空对话,感受戏曲曲艺类非遗的独特魅力。

内蒙古博物院在9月8日至9月11日连续推出“中秋手作——千秋鉴团圆”“中秋课堂——《玉·见文明》”“特别企划——趣看文物·中秋篇”等活动,让观众在博物馆里感受中秋古韵、共话家国团圆。其间,博物院还将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第一实验小学沁苑校区全体师生奉献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文化课堂,让大家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历史文化内涵。

突显地方文化特色

满足群众假日需求

佳节前后,山东各地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为群众奉上传统民俗与文旅新潮流交融的文旅大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举办“月圆中秋共此时”文化旅游活动,推出“月圆中秋民俗游”“情满中秋演出季”等五大系列70多项活动。此外,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将举办“情满中秋 文化惠民”儿童剧《童年》专场演出,青岛市文化馆也将推出“花好月圆”青岛城市客厅艺术汇专场演出等系列活动,为节日带来浓浓暖意。

吉林省图书馆近日为读者准备了“丹枫迎秋 桂香满城——中秋传统美食展”和“一曲霓裳传玉笛——中秋音乐戏剧主题艺术展”两场展览,分别从饮食文化和曲乐文化两个方面展示了延续千年的中秋传统文化。

9月以来,黑龙江各地纷纷举办“喜迎中秋”群文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约800场。目前黑龙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牡丹江市群众艺术馆、绥化市北林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佳木斯市富锦市群众艺术馆等众多公共文化机构陆续推出书画讲座、群文节目展演、诗歌朗诵、摄影视频展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提振消费

新式体验享别样中秋

恰逢中秋节与教师节双节同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于9月7日发放5000张陕西文旅惠民卡,游客可用来购买享受惠民补贴的文化演出和旅游景区门票。陕西多家景区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惠民礼包。白鹿原影视城推出“走进白鹿秋色,惠享美好生活”中秋微度假系列主题活动,游客可以在景区吃月饼、赏月圆、诵诗书、行汉礼,感受传统文化。景区还向全国教师发出邀请,教师本人凭相关证件即可免费乘坐观光扶梯、观看演出。

湖北不少景区推出光影盛宴,点亮中秋夜空,将赏月、拜月祈福等民俗活动融入现代科技之中。9月10日至12日,荆州方特将推出超级月亮主题造景,炫酷的动态光影秀和柔美的汉服舞蹈快闪携手营造“月下游园,共赏风雅”的唯美浪漫意境。武汉植物园“奇幻森林夜游”活动精彩继续,游客可在王莲展示区看明月映水照花影,还能与10米高的“超级大月亮”合影留念。

9月10日至11日,第四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暨千机秀点亮云台山表演秀将在河南焦作云台山景区上演。届时,1000架无人机集结,融合中秋月圆、竹林七贤、嫦娥奔月等传统文化元素,打造让人耳目一新的视听奇观。云台山中秋游园会国风演艺、潮玩打卡、浪漫夜游等项目将为游客带去别样体验。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黄艺芹、王慧、孙丛丛、张建友、费菲、秦毅、瞿祥涛、张莹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村庄换新颜 宜居又宜业(“三农”这十年)

核心阅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不久前,邱县妇联邀请家政专...[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9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广大妇女把妇联当‘娘家人’信任,我们就得为她们解决问题。10年初心不改,丁淑萍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书写了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到妇联工...[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9

智慧中药房 便捷又贴心(健康焦点)

今年以来,山东、安徽等地陆续提出支持建设智慧中药房,鼓励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济南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发中医药数据平台,实时流转、监...[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9

这个中秋,来一场“微度假”

中秋节是亲友欢聚、品茗赏月的团圆佳节,也适宜趁着风清气爽开启一场秋日之旅。除了传统的赏月、夜游,看展、露营、骑行等休闲新玩法也备受...[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9

月饼怎么吃才健康(健康直通车(第101站))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提醒,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标签信息,包含生产企业名称、配料表、生...[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9

用新视角讲述地标史故事

与之相应,讲述生民、生活与生机的故事也常常围绕着多样的地标风物徐徐展开。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用新的视角,为地标史故事探索了新的讲...[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9

明月何曾是两乡

中秋团圆夜,明月寄相思。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海峡两岸各式各样的传统民俗活动热闹亮相,吃月饼、赏花灯、剪纸、捏面...[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9

图片报道01

目前,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小泊头镇拥有渔网加工企业100余家,渔网从业户600余户,相关从业人员2万余人。2021年,全县渔网产业总产值近80亿...[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9

为了团圆 的时刻

□刘晓霞明月寄乡愁也寄祈愿在中秋一个游子的心愿跟一个警察的心愿有些不同但都与这轮皎月有关为了许多人的团圆警察的步伐总是匆忙一些出发...[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09

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作为“法治日”承办单位,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发布网络犯罪典型案例、普及上网安全知识等。9月8日,公安部召开新...[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09

联勤联动应急演练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栖霞大队举行联勤联动应急演练。许静摄[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09

“我帮农民改盐碱”行动在潍坊开展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王澎)9月6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以下简称“耕地质量中心”)联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在潍坊市...[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9-09

山东临清:建成345个乡村“家庭图书馆”

本报讯(程源韩欣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王腾飞)近年来,山东省临清市把家庭图书馆作为推进全民阅读的新载体,以学生带动家长,用家庭带动...[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