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迎二十大】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2022-09-08 09:16:09

原标题:【喜迎二十大】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喜迎二十大】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消息传来,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凝聚起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7日,一场关于盐碱地综合利用的国际大会正在山东潍坊举行。来自土壤学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大食物观”下的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盐碱地资源评价、改良实践、生态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上还发布了《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潍坊倡议》。

盐碱地分布广泛,是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加强盐碱地改良利用对助力世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会议倡议,各国共同开展盐碱地资源潜力评估、动态监测评价、技术研发推广等工作,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强土壤健康国际交流。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加强种质资源、耕地保护和利用等基础性研究,转变育种观念,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盐碱地作为重要的耕地后备资源,已培育耐盐碱植物新品种200余种,创新了一批盐碱耕地种植模式,并将继续探索具有盐碱地特色的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除了在农业领域,创新已经贯穿山东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各领域,成为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

8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区域战略,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历史时刻,山东被赋予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

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强势突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2021年的31.7%,4年提升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6.8%,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超过两万家。在新旧动能转换牵引下,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3.6%,增量居全国第一位。

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堤公园绿树成荫,济南黄河凤凰大桥车流如织,大桥、崔寨组团的工地都在热火朝天地加速建设中,一座现代绿色智慧新城区正加速崛起,这正是山东坚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发展的真实写照。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力培育高端高质产业体系,确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3+1’产业发展方向,累计签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优质项目116个、500强企业22家、央企项目21个,总投资3018.5亿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对起步区的发展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科普放在与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意见》指出,我国科普事业还存在对科普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不完善、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8

健全防控体系 向物种入侵说“不”(美丽中国)

核心阅读外来物种入侵严重威胁农林业生产安全、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随着近两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8

新赛季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开赛

本报北京9月7日电(记者郑轶)2022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常规赛6日在重庆涪陵开赛,来自各地的12支职业棋队、80多名棋手参与比拼。新赛季...[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8

做好大运河保护利用的大文章(人民政协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开展“推动大运...[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8

《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潍坊倡议》发布

本报济南9月7日电(记者侯琳良、赵永新)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7日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这次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与会...[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8

立足岗位作贡献 真抓实干创佳绩(喜迎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各地干部群众满怀期待,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8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开幕

本报银川9月7日电(记者刘峰)7日,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市闽宁镇开幕。苏辉表示,中国是世界上葡萄酒消...[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8

莲藕丰收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天鹅湖村白莲藕种植基地,藕农采收白莲藕,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中秋节即将来临,市场上对荷藕的需求量大...[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8

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本报银川9月7日讯(记者许凌)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7日在银川市闽宁镇开幕。本届博览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9-08

筑牢三道防线 为文物安全保驾护航

当前,影响文物安全的问题和隐患仍较为突出,文物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等安全风险依然存在。近年来,全国各地文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9-08

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文化志愿者能量

张妮文化志愿服务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勉励广大志愿者、志...[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9-08

​文化“两创”为暑期送清凉

8月26日,山东省文化馆志愿服务团队成员、莱芜木版年画传承人石桂利,来到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为三年级二班的同学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非遗...[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9-08

乡土、现实和诗性

颜全毅戏剧也被称为“剧诗”,高度假定化的时空设定与戏剧规律的束缚,使得戏剧在演绎现实生活时,与影视、小说有着大相径庭的表现手法,抽...[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