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凤莲

2022-09-08 09:14:09

原标题: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藏

来源:光明日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无价的宝藏,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优秀内容。新时代要传承弘扬这些优秀内容,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必须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沃土,精准对接人们文化需求,结合时代发展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孕育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这些文化包罗万象,以文物遗迹、传说故事、民间风俗、建筑工艺、民间技术、文学艺术等形式留存广袤大地,构成中华文化资源宝藏。加强对这些文化宝藏的认定建档、挂牌保护,构建传承保护法规体系,做好“藏”的工作,非常有必要、有意义。但仅仅做好“藏”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做好“传”的工作,使文化资源宝藏为更多的人所欣赏和传承,实现文化资源的价值外溢和增值。否则,文化宝藏就只能束之高阁、深藏堂馆,仅止于少数人叹赏。

挖掘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寻找文化资源融入现代生产生活的契合点,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的关键。要深挖文化资源蕴含的当代价值和丰富内涵,并对其进行现代转化,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场景、氛围,以自然、生动、亲近的方式进行展陈,让人们从内心深处予以认同接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式上传统文化元素展示获得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抓住了立春、二月二这两个时间节点,用老百姓认可的话语体系、时尚的高科技展陈形式,较好地契合了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和对欢乐祥和氛围的追求,深深激发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认同。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产生活,要用蕴藏在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地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生产生活的积极作用。例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等生态观念,对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弘扬厚德载物、舍生取义、爱国奉献等道德品质和精神追求,能够为培育高素质的现代生产生活主体、养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近年来,中医药文化在中国和世界一些国家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较好地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的典范。中医药文化反映了中华民族对天、地、人及其关系的深刻认识,凝结着中华民族深邃的思想观念和丰富的人文情感,蕴藏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模式与生命哲学。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中医药文化将深入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标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曾经火爆电视荧屏的《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如果国宝会说话》等,之所以受到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就是因为实现了传播手段的创新,让传统文化变得时尚前卫,成为具有较强吸引力和活力的“潮”品。因而,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要善于守正创新,结合时代条件,融入现代元素,运用现代传承手段,真正做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崭新的面貌走上新时代的大舞台。

打造融于生产生活、通俗易懂、生动时尚的传承话语体系,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加深认识、增强文化认同,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浩瀚,许多典籍艰深晦涩、不易读懂,亟须将古典话语体系进行现代转化,构建大众化、时代化的传承话语体系。为此,必须精准对接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了解群众喜欢什么、需要什么;熟知大众思想活动的新特点,善于发现、吸纳和提炼人民群众的新创造新经验,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话语来传播蕴含其中的深刻道理,直至做到“日用而不知”。

实施“文化+科技”融合战略,以科技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当代人的文化需求和艺术品位,运用数字光影、VR等现代科技手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实现思想性与艺术性、科学性与观赏性、教育性与趣味性的完美结合,特别注意运用现代数字化手段,整合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数字化文化产品,在文化传承中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们的文化品位和生活品质。

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深入发掘文物馆藏的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动文物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实现与群众零距离。《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的火爆,充分展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说明只要精准对接百姓需求,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沃土上深耕细作,就一定会创作出更多深受人们喜爱的文创产品。同时,大力发展手造产业,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新力和参与性,将中华传统手工技艺的艺术灵魂注入手造产品,让手造产品融入生产生活,形式多样、鲜活时尚,形象展示传统文化的光鲜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张凤莲,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担当作为,是他们最闪亮的名片

不久前,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我们社区有居民1800多户,130个门栋、7个网格,每个门栋长都是信息员,网格员则...[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8

提升文明坐标 引领美好风尚

【百姓身边看文明】    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的泉城路街道,既有济南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又能看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好景象,...[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8

楼宇经济比拼区域竞争新优势

日前,2022服贸会·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举行。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主席布鲁诺·麦斯尔、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9-08

海军航空兵发展论坛聚焦实战展望未来

本报青岛9月7日电记者钱晓虎、通讯员杨洁瑜报道 在海军航空兵成立70周年之际,海军于9月6日至7日,在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举办海军航空兵发...[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9-08

勇立潮头驰骋万里海疆

南海某海域,海军山东舰如开山巨斧,划开一望无际的深蓝海面。正是在这艘巨舰上,在这些战机旁,他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2019年12月...[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9-08

建“南繁硅谷” 强“种业芯片”(新气象 新作为)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 “我一直关注南繁科研育种,要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建设成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近年来,海南发挥自...[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8

“智慧的车”迎来快速发展期

不仅有“智慧的车”,还有“聪明的路”“协同的云”——服贸会充分展现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新趋势、新突破。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显...[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8

立足岗位作贡献 真抓实干创佳绩(喜迎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各地干部群众满怀期待,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8

南京邮电大学:在田间地头上好“大思政课”

带着孩子们上一堂“暑期预防溺水”主题的美术课,为农村描绘色彩斑斓的墙面,带领中小学生参观自动化兰花养育大棚,体验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9-08

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全面推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亲自指导推动共青团改革,特别是对加强团的基层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9-08

提高党团队一体化育人质量 奋力推动新时代山东少先队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9-08

励教兴邦,长振木铎声

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由此起步,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由此开启。坚持教师教育特色,培育“四有”好老师,一代代北师大人,治学修身志在兼济天...[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8

山东曲阜:“家庭站”成文明实践大舞台

鲁源新村张奉军家设立读书看报活动点,古路套村孔军家成为“学习强国”家庭站,钱家村史计贞家挂牌“和为贵”调解家庭站……分散在各个村里...[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