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楼宇经济比拼区域竞争新优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晓萌

2022-09-08 09:14:09

原标题:楼宇经济比拼区域竞争新优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2022服贸会·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举行。本次大会由世界贸易网点联盟、集群智库·中国楼宇经济研究中心和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共同主办。

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主席布鲁诺·麦斯尔、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集群智库·中国楼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匡洪广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北京市朝阳区、深圳市福田区、广州市天河区等30个楼宇经济典型城区和北京中央商务区、陆家嘴金融城、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等全国知名商务区代表,以及中海商业、华润万象生活等楼宇经济知名企业高管400余人汇聚一堂,共话楼宇经济3.0,积极探索以楼宇经济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创新存量时代大都市中心城区产业治理机制,构建区域竞争新优势。

蓝皮书揭示楼宇经济方法论

论坛上,集群智库和中国商务出版社共同举办蓝皮书发布仪式。

匡洪广发布《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研究成果。这是首部公开出版的聚焦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商务区建设运营的蓝皮书,蓝皮书明确了从单纯提供“空间”1.0、“空间+配套+服务”2.0、以及“空间+产业+运营”3.0为特征的楼宇经济三大阶段,提出楼宇经济平台化、要素配置专业化、治理机制多元化、低碳数智人本化的楼宇经济四化趋势,剖析“中心城区空心化、楼宇政策表面化、产业定位模糊化、楼宇竞争同质化、产业资源隐性化”的楼宇经济五大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共筑楼宇经济新格局、创新产业社区新模式、引进业界共治新理念、升级楼宇经济新政策、建立产业治理新机制、焕新区域发展新优势六大抓手。

匡洪广表示,存量时代楼宇经济需要从粗放发展转向精耕细作,楼宇经济完全可以成为助推中国城市升级和产业升级的“秘密武器”,集群智库“13456”楼宇经济方法论为政府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下一步,集群智库将发挥“智库+商会”“规划+对接”优势,联合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走进城市、走进城区,在顶层设计基础上导入头部企业和产业资源,全方位助力区域发展。

卓越钻石认证填补行业空白

论坛上,世界贸易网点联盟和集群智库·中国楼宇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地标楼宇共同揭晓商务楼宇“钻石认证”标志,联合发布“商务楼宇卓越运营服务钻石认证评价体系”。

钻石认证将改写写字楼行业注重硬件、不重视软件、重视招租不注重运营服务、重视建筑却往往忽略使用建筑的人等方面行业现状。

世界贸易网点联盟北京中心主任谭成海说,商务楼宇不只是钢筋水泥冷冰冰的物理空间,而是以人为本、赋能企业、创造价值、共生共创的企业发展平台和商务生活场景。不同于其他评价体系,商务楼宇“钻石认证”是全球首个从运营的维度对写字楼和园区开展认证的评价体系,通过评价进一步促进楼宇提升运营水平,钻石认证建立“钻石模型”评价体系,分别从服务力、场景力、运营力、产业力、资产力、治理力六大维度对项目打分,按照分数给予“金钻四星”“蓝钻五星”“黑钻六星”和“红钻七星”认证,其中,“红钻七星”代表运营服务的顶级水平。

城区联盟打造楼宇经济引领区

为进一步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城区联盟成立仪式,并召开城区联盟工作会议,建立工作机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上海市浦东新区、北京市朝阳区、青岛市崂山区等一批典型城区加入联盟。

城区联盟通过不定期组织城区、商务区之间考察交流活动,每个月编辑出版全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动态月报,联盟城区之间相互赋能、强强联合,率先实践楼宇经济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打造新业态、新场景、新格局,成为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的全国引领区。

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北京市朝阳区等入围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30强,北京中央商务区、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等入围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中海商业、华润万象生活等企业为中国楼宇经济品牌企业,正大中心为中国智慧楼宇新地标,中关村科学城金隅智造工场为中国楼宇经济(产业园区)新地标,深圳·时间广场等项目为中国商务办公新地标,天竺万科中心为中国主题楼宇新地标,广州星寰国际商业中心等项目为中国楼宇经济新地标,万科时代中心·奥林为中国低碳楼宇新地标,中粮·置地广场等项目为中国城市更新新地标,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等项目为中国商业消费新地标。

匡洪广表示,中国楼宇经济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阶段,通过指数评价定期发布楼宇经济优秀企业,勾勒行业竞争最新格局,向社会公布和推介他们的实践案例,希望政府对优秀企业给予在项目获取、规划土地、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使之快速成长壮大,实现全国化发展,更好地支撑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设计小镇智汇园、星地中心、潍坊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合作签约仪式以及北京市标杆楼宇考察活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军航空兵发展论坛聚焦实战展望未来

本报青岛9月7日电记者钱晓虎、通讯员杨洁瑜报道 在海军航空兵成立70周年之际,海军于9月6日至7日,在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举办海军航空兵发...[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9-08

勇立潮头驰骋万里海疆

南海某海域,海军山东舰如开山巨斧,划开一望无际的深蓝海面。正是在这艘巨舰上,在这些战机旁,他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2019年12月...[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9-08

建“南繁硅谷” 强“种业芯片”(新气象 新作为)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 “我一直关注南繁科研育种,要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建设成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近年来,海南发挥自...[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8

“智慧的车”迎来快速发展期

不仅有“智慧的车”,还有“聪明的路”“协同的云”——服贸会充分展现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新趋势、新突破。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显...[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8

立足岗位作贡献 真抓实干创佳绩(喜迎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各地干部群众满怀期待,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8

南京邮电大学:在田间地头上好“大思政课”

带着孩子们上一堂“暑期预防溺水”主题的美术课,为农村描绘色彩斑斓的墙面,带领中小学生参观自动化兰花养育大棚,体验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9-08

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全面推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亲自指导推动共青团改革,特别是对加强团的基层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9-08

提高党团队一体化育人质量 奋力推动新时代山东少先队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9-08

励教兴邦,长振木铎声

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由此起步,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由此开启。坚持教师教育特色,培育“四有”好老师,一代代北师大人,治学修身志在兼济天...[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8

山东曲阜:“家庭站”成文明实践大舞台

鲁源新村张奉军家设立读书看报活动点,古路套村孔军家成为“学习强国”家庭站,钱家村史计贞家挂牌“和为贵”调解家庭站……分散在各个村里...[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9-08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张国凤)满园秋意浓,酒香留客在。9月7日,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开幕。本届博...[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9-08

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在山东潍坊召开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吕兵兵吕珂昕王澎)9月7日,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在山东潍坊开幕,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大会并...[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9-08

“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山东启动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姚媛)9月7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清华大学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联合举办“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仪式。...[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