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登区人民法院:多点发力打击养老诈骗 共同守护“夕阳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22-09-01 15:53:09

原标题:文登区人民法院:多点发力打击养老诈骗 共同守护“夕阳红”

来源:大众网威海

“听一节养生课,留个电话就能领免费鸡蛋!”“登记信息就送行李箱!”“无风险高回报,都是国家带领我们做的项目,把钱投进去准没错!”……这样的话术套路,是不是看着很眼熟?近年来,养老骗局花样百出。不法分子打着“养生”“国家投资”等旗号,以免费鸡蛋、高息利率等为诱饵,利用老年人信息不通畅、金融知识不足等短板,假借关爱老人的幌子,骗取老年人辛辛苦苦攒下的养老金。

自党中央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立即行动,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稳步推进落实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建立专项小组,铲除犯罪土壤

“合议庭已经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进行了评议,现已形成裁判决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现在进行宣判……”7月29日,随着法槌的敲响,以健康咨询为噱头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在文登区人民法院大审判庭当庭宣判。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文登区人民法院及时研究部署,成立由民一庭、刑庭、立案庭、办公室、执行局、研究室等6个部门组成的专项行动小组,由副院长杨学文为组长靠前指挥,抓好落实。

对养老诈骗犯罪,文登区人民法院以“坚持综合施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的策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打击治理,实现严厉打击、有力管控、大力宣传有机结合。通过摸排、走访发现线索,并畅通举报渠道,对收集到的线索分门别类,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对于上级转办的线索尽快核实、办理、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并及时报送线索办结情况。落实保护举报人措施,切实打消其后顾之忧。

对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坚决予以打击,并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做好案件梳理工作,及时发现社会治理、行业治理的短板弱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整改落实,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铲除养老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

加强协同配合,全力追赃挽损

7月末,在文登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对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宣判。据了解,被告人杨某在2018年注册某医养公司,以健康咨询的养老服务和医养投资分红协议非法吸收资金,造成实际损失580余万元。承办法官向记者介绍说,养老诈骗犯罪有事前难防范、事中难取证、事后难退赔等特点,针对养老诈骗这些特点,文登区人民法院建立健全了案件审理台账、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以及涉案财产查控台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体系。

专项行动以来,文登区人民法院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协调,全面查明涉案财物来源、去向、用途以及流转情况。“必要时我们会采取强制措施,坚决防止犯罪分子隐匿、抽逃、转移财产,最大程度上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最大限度的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文登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充分发动群众,掀起宣传热潮

“大姨,您知道什么是养老诈骗吗?您知道如果遇到诈骗该怎么做吗?”7月9日,文登区人民法院干警走进福泉社区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集中宣讲解答等方式,向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全方位普及常见养老诈骗类型,并教授老年人识别诈骗的方法和正确应对的措施。

除了线下集中宣传之外,文登区人民法院还积极搭建“线上”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体系。自行动开展以来,文登区人民法院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宣传文章19篇,其中包含三期原创普法视频和一期法官读法音频,以点带面广泛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营造起反诈骗的浓厚氛围。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情。下一步,文登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挤压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让文登区广大老年人能安享“夕阳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慧 通讯员 李雪迪 丛源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舒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1省份新增本土确诊30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96例

中新网9月1日电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31日0—24时,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6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1例(广东13例,...[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2-09-01
永葆公仆本色 忠诚履职尽责!《人民日报》聚焦丁淑萍、山清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民造福履职故事

永葆公仆本色 忠诚履职尽责!《人民日报》聚焦丁淑萍、山清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民造福履职故事

9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2版以《永葆公仆本色 忠诚履职尽责(权威发布)——“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共话为民造福的履职故事》为题,聚焦山...[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01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发布的《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9-01

当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 做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8月31日,在中宣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系列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税源...[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9-01

传播科学精神 推动科普事业发展

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检查科学技术普及法(以下简称科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要保证科普内容的科学性...[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9-01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党建领航 铸魂育人

我们会继续努力,带着白晓卉的希冀,战胜疫情,尽享国泰民安。这既是对抗疫英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的致敬...[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9-01

2022先进制造业“揭榜挂帅”十大项目需求发布

2022先进制造业“揭榜挂帅”十大项目需求发布(2022-09-01)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新华财经新华社济南8月31日电(记者萧海川、陈国峰)围绕...[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9-01

“耕”以强体,“读”以润心

在绵亘千年的农耕文化长河中,耕读教育始终是一颗闪亮宝石,镌刻着古人理想的人格修为,蕴含着薪火相传的教育智慧。为了解新时代各地耕读教...[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1

党建领航 铸魂育人

我们会继续努力,带着白晓卉的希冀,战胜疫情,尽享国泰民安。这既是对抗疫英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的致敬...[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1

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1

【光明论坛】浚通源头活水,滋养文化创新

【光明论坛】   《“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印发,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锚定航向。通观《规划》全...[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1

【网言】对鳄雀鳝等外来物种的普查应提速

在汝州鳄雀鳝事件后,媒体又报道,在北京、广东、湖南、山东、云南等多地也先后发现鳄雀鳝,发现地散布于小区景观水系、野外自然水体等多种...[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9-01

水运网络助力稳增长

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包括客运在内的交通运输主要指标均继续企稳回升,水路货运量和港口吞吐量数据尤其亮眼。在我国的综合运输体...[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