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国有我,强军亦有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陶春晓

2022-08-27 14:36:08

原标题:“强国有我,强军亦有我”

来源:解放军报

初秋的北京,天高云淡。

8月26日,“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正式向公众开放。上午9时许,人们已在候展区排起长龙。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统计,今天预约参观的人数超过8000人。

展厅内,辽宁舰、山东舰、歼-20、运-20等现役主战装备模型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大国重器彰显大国之威,让我们老百姓更有底气。”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员工赵少明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武器装备建设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这是一体化单兵睡袋,可在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下使用……”聆听着讲解,北京市三帆中学教师赵虹飞快地在本子上记录。赵虹告诉记者:“我准备将今天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在‘开学第一课’上与同学们分享。”

将此次展览作为“开学第一课”的,还有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二年级学生毕成蹊。他和妈妈一起,聚精会神地观看记录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场景的视频《号令》。“拿着钢枪的解放军叔叔真威武!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毕成蹊说。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八一勋章”获得者麦贤得头部取出的弹片,王继才在开山岛升起的国旗,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部官兵救援时使用的手套……一件件珍贵实物诠释着中国军人保卫国家、守护人民的赤胆忠诚。

“新时代的军人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抗疫救灾、海上维权、卫国戍边都有他们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是最亮的‘星’。”从天津专程赶来观展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员工张先生说。

北京市民赵丽欣的儿子、儿媳都是现役军人,她站在“优待军人军属组照”前,指着悬挂“光荣之家”牌匾的照片说:“每逢春节都有部队和政府的工作人员来我们家慰问,现役军人家属的医疗等保障越来越好。作为军属,我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尊崇。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也祝愿英雄的人民军队越来越强大。”

“脚再高一点,腿再伸直一点……”在“奋斗强军”军人群体主题雕塑前,一名不满6岁的小男孩踢起正步,他的爷爷在一旁纠正动作。爷爷名叫孟宪桂,特意带着孙子从山东老家来京观展。“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引导孩子从小接受国防教育,是我们支持国防建设的实际行动。”孟宪桂说。

展厅出口,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观展体会。记者看到一条留言这样写道:“强国有我,强军亦有我。”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该校副校长展旭杰从学习优秀家风、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三个方面进行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8-27

出门见公园,行路有绿荫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各地加快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建设,对老街进行升级改造,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27

海参价格回落的背后

8月12日,2022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在山东烟台闭幕。烟台地处山东半岛、黄渤海之滨,以盛产各类海鲜而闻名,海参、鲍鱼、梭子蟹等均...[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8-27

慈母手中线

腰间缀着一些美丽的小玫瑰,是妈妈一针一线手绣的。”大学假期回来,我翻箱倒柜,问母亲。舅母也喜欢做针线,时常和母亲一起切磋[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27

“十四五”期间首条1500万吨级输油管道投产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廖睿灵)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获悉,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董家口—东营原油管道24日投产成功。这是“...[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27

今年早稻产量2812万吨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邱海峰)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812.3万吨(562.5亿斤),比2021年增加10.6万吨(2.1...[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27

公安部:上半年侦破制售假药劣药案1500余起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李婧)日前,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昆仑2022”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上半...[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27

改造“大花园” 托管多产粮

从山东省沂南县城沿沂新公路向南出发,行驶约6公里处,路西南、北沿汶村东有一片水渠纵横交织、稻苗葱茏的稻田,田间成群的白鹭嬉戏。人们...[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27

建立监护台账 开展精准帮教

日前,山东省乳山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柳英华对涉罪未成年人唐某开展假期帮教谈心谈话时,感受到了唐某的改变。这是该院利用监护台账为涉罪未...[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8-27

司法关爱跨过大山大河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通讯员王红梅)从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到齐鲁大地的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两地检察机关因一起司法救助...[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8-27

山东省检察院对王可杰决定逮捕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单鸽)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可杰涉嫌受贿一案,由山东...[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8-27

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二次推进会召开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8月26日,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二次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勇,审判委员会...[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22-08-27

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座谈会致辞发言摘登

编者按 8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推进构建中国特色“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座谈会。12家合作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作发言,介绍各单位...[详细]
人民法院报 2022-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