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续写“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奇迹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董凡超

2022-08-25 06:57:08

原标题:续写“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奇迹

来源:法治日报

我国群众安全感十年来始终保持高位

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十年来始终保持高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全部及时破获,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我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的行列。

近80%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党的十八大以来,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铺展开来。68.9万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5万个个人调解工作室,1100个市、县人民调解中心在司法部组织推动下,每年调解矛盾纠纷达900多万件,其中近80%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这是平安中国建设新征程上又一个生动注脚——

炎炎夏日,一场蓄力已久的收网行动悄然铺开。7月18日,按照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一波次集群战役总体部署,上海铁路局徐州铁路公安处成立11个抓捕小组,分别赶赴湖北、湖南、辽宁等地对一批长期流窜在铁路站车实施扒窃的犯罪嫌疑人开展抓捕,将这一治安毒瘤彻底铲除。

循着万里铁轨绵延远去,从东北林海到西南边陲,从繁华夜市到旅游胜地……声势浩大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号角正响彻全国,各级公安机关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十年来始终保持高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惩凶除恶 守卫社会稳定

“医生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2015年5月的一天,手术台上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张晨阳一遍遍重复这句话,直到疼得失去意识。

当天,张晨阳在处置一起暴恐案件时,接住爆炸物抛出去的瞬间,左手被火舌吞噬。如今,伤愈归队的张晨阳继续奔赴在执勤、抓捕、防疫的一个个战场,在他身边还有无数政法干警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以有力举措捍卫国家安全、守卫社会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系统紧盯影响政治安全的突出风险,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维护港澳地区安全稳定,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全国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

磨利正义之剑,守卫社会稳定,是政法工作的价值追求,更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应有之义。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2019年12月23日,法槌落下,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依法公开宣判,决定对其执行死刑。

顽凶伏法,正义回归,彰显了法治的力量,也凸显了扫除黑恶的坚定决心。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场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2018年以来,1.66万个黑恶势力组织集团被连根拔起。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以来,全国政法系统重点打击“村霸”“矿霸”等传统领域黑恶犯罪,依法严惩“套路贷”“裸聊”敲诈等利用网络实施的黑恶犯罪活动,相继打掉涉黑组织24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8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万名,有力巩固了专项斗争成果。

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透过一组组数据,平安中国的建设成效更加可感可触——

2013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10.8万人降至5.9万人,诉前羁押率从2013年的61.1%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2.7%,司法文明和进步得到充分彰显。

人民法院审理的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几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从2013年的7.5万件9.57万人,下降到2021年的4.9万件5.68万人。2021年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犯人数占判决生效总人数的比例已经达到84.6%,我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近年来,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全部及时破获,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我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的行列。

“净网”行动、“净边”行动、“猎狐”行动……十年来,一次次剑指犯罪的专项行动、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战报战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答卷。

从餐桌到用药、从头顶到脚下、从实体到网络,十年来,各级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守护守卫社会稳定,以工作质效的攀升换取群众平安指数的提升。

夯实根基 守护人民安宁

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莲花山下,一提到高庄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其欣,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调解专家”。

年轻人如何在基层扎下根来?这个问题在王其欣身上找到了答案。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工作15年来,他累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800余件,将大量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归于人和,筑牢了当地守护人民安宁、维护社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平安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

放眼全国,党的十八大以来,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铺展开来。68.9万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5万个个人调解工作室,1100个市、县人民调解中心在司法部组织推动下,每年调解矛盾纠纷达900多万件,其中近80%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当世界惊叹于“平安中国”这张亮眼的“国家名片”时,答案已蕴藏在全国政法系统铿锵有力的步履之中——

公安机关全力推进“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建成智能安防社区25.6万个。全面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行“两队一室”“一区(格)一警”“一村一辅警”等警务模式,基层社会治安防范治理“立体网格”初步形成。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建设,2021年与2012年相比,“两抢”案件和盗窃案件分别下降96.1%、62.6%,涉校涉医案件大幅下降,治安案件查处数下降38.4%,21.8万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依法妥善审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物业纠纷、相邻纠纷等一大批涉及民生的案件,依托“车载法庭”“马背法庭”“背包法庭”等开展巡回审判,畅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至2021年,全国人民法庭审结案件2537.7万件,约占基层法院结案总数的25%。各地人民法院紧紧依靠地方党委领导,推进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2018年以来,最高检围绕校园安全、司法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窨井盖治理、虚假诉讼、网络整治、快递安全、安全生产等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先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后,最高检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的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800余件,解聘2900多名有前科劣迹人员,把一大批“大灰狼”挡在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之外。

夯实根基,才能无惧风雨。全国政法系统正以更优的平安“供给”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深化改革 守望公平正义

7月29日上午,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陈洁打开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点击“数字化送达”,相关文书便发送到了玉环市看守所。

此刻,在玉环市看守所某监室内,犯罪嫌疑人唐某通过智慧监仓系统终端,接收了自己的权利义务告知书等材料。唐某对相关材料确认后,进行了电子签名和电子捺印,同步拍照留痕,完成了签收手续,系统实时回传,电子卷宗直接归档。这份在押人员文书电子送达前后仅用了5分钟。

运用数据互联技术实现羁押人员电子文书送达“一次也不用跑”,是玉环市检察院提升司法效率的积极尝试,也是全国政法系统向改革要动力、更快更好实现公平正义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系统毫不动摇地将深化改革作为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动力,推动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决守住防范冤错案件的底线;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决依法纠正了呼格吉勒图、聂树斌、张文中、“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一批历史形成的冤错案件,这是人民法院的担当。

建立被喻为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绿色GDP”的“案—件比”质效评价指标,督促检察官从办案第一环节就求极致,从2020年至2021年共压减86.4万个空转程序,这是检察机关的探索。

积极探索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强化对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截至今年7月25日,全国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94个,完成率达97.4%,这是公安机关的作为。

加快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指导各地将试点纳入法律援助工作范围,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努力在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审判阶段律师刑事辩护的全覆盖,这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执着。

伴随政法改革进程的提速,法律的专业判断和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加快融合,一件件热点案件的办理变成一堂堂全民法治公开课,一个法治昭彰、正义充盈的社会正在成为更加可感可触的美好愿景。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今天,中国巨轮正航行在前所未有的“开阔水域”。面对新时代的斗争考验、大变革的风云际会,全国政法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不断续写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构建实务交流和技术支撑协作平台共护生态

本报讯记者曹天健通讯员白树文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与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举行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仪式上,张薇与青岛地质工程勘察...[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8-25

打防并举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5月,辽宁省沈阳市公安机关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侦破一起销售伪劣化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伪劣化肥200余吨。夏季治安打...[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8-25

上半年破获案件1500余起 打掉犯罪团伙380余个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董凡超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8-25

公安机关上半年侦破药品犯罪案件1500余起

公安机关上半年侦破药品犯罪案件1500余起(2022-08-25)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权威发布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熊丰)记者24日从公安部获...[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8-25

生态环境部:23个地方入选气候投融资试点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张蕾从生态环境部日前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25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25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25

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十年答卷】  新学期临近,四川成都龙泉驿区各学校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25

滨州:解锁商会健康发展“思维密码”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为主线,以激发商会活力为重点,深化工商联所属商会改...[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25

湖北省宜昌市工商联所属商会“送清凉”

【本报宜昌讯】日前,湖北省宜昌市仙桃商会、宜昌市三峡物流园市场商会分别将10台、5台崭新冰柜,送到西陵区学院街道尚书巷、伍家岗区伍家...[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25

山东省陕西企业商会成立

近日,山东省陕西企业商会成立大会暨陕鲁两省城市推介会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李瑛出席大会,为山东省陕西企业商会揭牌。...[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25

县级工商联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着力点

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工商联一项重要工作。县级工商联处在联系企业、服务企业、促...[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25

内蒙古包头发力做强稀土产业

本报呼和浩特讯(记者陈力)近日,内蒙古包头市集中签约一批项目,总投资303亿元,主要集中在稀土永磁、稀土抛光、稀土装备、稀土新材料等...[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