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防并举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董凡超

2022-08-25 06:57:08

原标题:打防并举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法治日报

图①②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城区药店进行检查。 杨涵郁 摄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伴随夏耕生产按下“加速键”,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兜售假劣化肥等农资坑农害农。

今年5月,辽宁省沈阳市公安机关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侦破一起销售伪劣化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伪劣化肥200余吨。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等人大量购进伪劣化肥冒充优质复合肥,以低价优惠、赠送除草剂等方式“下乡忽悠”群众购买,共计销售伪劣化肥近3000吨,案值1400余万元。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部署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密结合“昆仑2022”专项行动,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向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切实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严打食品犯罪

购买牛骨骨髓浸膏、亚硝酸盐等多种食品添加剂,添加到鸭肉中包装加工成假冒牦牛肉干,通过网店对外销售牟利……近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安机关在“百日行动”中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捣毁制售假窝点7处,现场查获假冒牦牛肉5000余公斤、制假设备13套、包材2万余套,涉案金额5000万余元。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食药侦局挂牌督办陕西西安顾某俊等人制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内蒙古通辽制售病死牛肉案、吉林延边赵某等人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福建泉州“5·10”假冒注册商标案、湖北宜昌涂某雄等人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大要案18起。

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强化线索摸排、强力破案攻坚,将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饮食健康作为“百日行动”的重要内容,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问题严重就集中整治哪里”,持续向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食用农产品非法使用禁限用物质、农兽药残留超标、肉制品掺杂掺假、网络销售假劣食品等突出食品安全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广东公安食药侦部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重拳惩治食品领域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中小学生、农户等特定群体合法权益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假劣农药等相关犯罪活动,共侦破相关案件118起。

安徽公安食药侦部门根据省内各地市违法犯罪态势,部署开展针对性打击整治行动,合肥、滁州对食品非法添加罂粟壳开展专项整治,淮南重点摸排针对老年群体的保健品诈骗线索,宿州、阜阳侦办一批面皮中添加硼砂、注水牛肉案件,蚌埠、黄山、安庆接连侦办多起销售毒死狗肉案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食药侦部门将“昆仑2022”专项行动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紧密结合,对保健品等食药领域可能影响治安稳定的突出犯罪重拳出击、高压震慑。

守护药品安全

前不久,四川省宜宾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侦破“2·25”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捣毁生产、仓储窝点7处,现场查获“中药丸”成品25万余粒、原料用西药处方药600万余粒。

该案是一起非法添加西药成分、冒充祖传秘方纯中药的典型案例。涉案假药系在黑窝点非法添加多种处方药加工生产,配比相对随意,且缺乏质量控制,安全性没有任何保障。犯罪嫌疑人号称该药是治疗头痛头晕、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10余种疾病的“祖传秘方纯中药”,诱导患者大量购买使用。实际上,由于该假药添加了消炎镇痛类药物,患者服用后短期内疼痛敏感度降低,易形成病情好转假象,长期服用会延误病情诊断及治疗,甚至加剧患者肾脏、肝脏等器官功能性衰竭,诱发其他并发症。

广东省广州市、江苏省盐城市公安机关在前不久联合侦破一起非法制售假冒肉毒毒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现场查获假冒肉毒毒素等5000余盒、半成品6万余盒,涉案金额5000万余元。经查,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刘某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采购冻干粉等原材料,组织人员加工,制成假冒知名品牌肉毒毒素等医美产品对外销售。涉案冻干粉原料主要成分与肉毒毒素的成分和功能均不同,注射后不仅难以取得预期效果,严重的还会危及健康安全。

该案是公安机关加强区域协作、全链条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的典型案件。广州、盐城两地公安机关追根溯源,开展联合收网行动,捣毁涉案窝点21处,一举摧毁该犯罪网络。

“当前,医疗美容领域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高发,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以过硬的专业侦查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部食药侦局有关负责人说。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食药侦局指导各地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紧密结合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药劣药重点攻坚专项工作,挂牌督办12起大要案件,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用药安全。

提升办案质效

山西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就铝超标案件的司法适用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拟定相应的立案追诉标准;安徽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并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油炸面制品中铝残留严重超标标准;福建、陕西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研究,成功破解在保健食品中添加新型非法添加化学产品衍生物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定性问题……连日来,各地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陆续推出一系列真招实招,在法律适用、案件管辖、证据固定等方面统一执法思想,提升办案质效。

“为准确理解和适用‘两高’食品司法解释,提升食药侦部门依法办案水平,我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对食品司法解释适用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开展总结调研,并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安排,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专家为实战部门授课,取得了良好效果。”公安部食药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就办案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研究,确保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获取违法犯罪线索,不断提升线索发现能力水平——

在山东滨州,公安食药侦部门通过对病死牛类案件发案规律的梳理研究,成功侦破“11·18”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查明涉案病死奶牛600余头,查扣病死奶牛肉500余公斤,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打掉制售窝点30处。

在四川巴中,公安食药侦部门对全市公安机关前期受理线索开展“回头看”,成功侦破“2·18”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查获有毒有害保健食品40万余件,涉案金额1.3亿元。

公安部食药侦局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百日行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活动,坚决斩断犯罪链条,形成强大震慑并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打击整治合力,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破获案件1500余起 打掉犯罪团伙380余个

本报北京8月24日讯记者董凡超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8-25

公安机关上半年侦破药品犯罪案件1500余起

公安机关上半年侦破药品犯罪案件1500余起(2022-08-25)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权威发布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熊丰)记者24日从公安部获...[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8-25

生态环境部:23个地方入选气候投融资试点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张蕾从生态环境部日前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25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25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25

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十年答卷】  新学期临近,四川成都龙泉驿区各学校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25

滨州:解锁商会健康发展“思维密码”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为主线,以激发商会活力为重点,深化工商联所属商会改...[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25

湖北省宜昌市工商联所属商会“送清凉”

【本报宜昌讯】日前,湖北省宜昌市仙桃商会、宜昌市三峡物流园市场商会分别将10台、5台崭新冰柜,送到西陵区学院街道尚书巷、伍家岗区伍家...[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25

山东省陕西企业商会成立

近日,山东省陕西企业商会成立大会暨陕鲁两省城市推介会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李瑛出席大会,为山东省陕西企业商会揭牌。...[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25

县级工商联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着力点

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工商联一项重要工作。县级工商联处在联系企业、服务企业、促...[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25

内蒙古包头发力做强稀土产业

本报呼和浩特讯(记者陈力)近日,内蒙古包头市集中签约一批项目,总投资303亿元,主要集中在稀土永磁、稀土抛光、稀土装备、稀土新材料等...[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8-25

铭记成就,砥砺前行

初秋时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迎来了驻京部队官兵。在古田全军政工会场景前,在...[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8-25

自贸试验区加快培育重点产业集群

北京自贸试验区聚焦生物医药、增值电信、自动驾驶等重点领域开展开放压力测试;山东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围绕海工装备、海洋渔业、蓝碳经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