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缤纷暑假 有益有趣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2-08-15 10:26:08

原标题:缤纷暑假 有益有趣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昌邑:学生过别样精彩的暑假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军芳 董友伟 王瑞)“孩子作业少了,空余时间多了,现在经常帮我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比原来懂事多了。”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育秀学校八年级学生邹兆鑫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暑假的书面作业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多,很短时间就能轻松完成。

“双减”后,暑期空闲时间怎么安排?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王志浩介绍,当地鼓励教师在控制作业总量的基础上,设计亲子阅读、家务劳动、科学小实验、运动小达人等开放性作业,激发学生亲近阅读、参加实践锻炼的兴趣,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要,让学生过一个有声有色、有益有趣、丰富多彩的暑假。

昌邑市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线上家长会等方式,专门安排学生暑期安全教育活动,鼓励教师设计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引导家长更新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暑期计划,合理安排学生暑期生活,提升综合育人功能。同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组建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专班和联合行动队伍,严防学科类培训机构开班,持续规范非学科培训机构,引导家长合理选择艺术、体育、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

对于家庭无人照看的学生,昌邑市立足学校,做好暑期免费托管服务。在合理安排教师值班时间、确保教师有充足休息时间的基础上,昌邑市组建了以优秀教师、德育干部、“五老”志愿者为主体的暑期服务团队,将教师参与暑期托管的情况作为绩效工资发放、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暑期服务。目前,全市19所学校开放活动场所62个、提供素质教育拓展课程86个、服务托管学生520余名,实现全域小学暑期托管服务。

昌邑市凤鸣学校重点将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纳入暑期托管范围,开展音乐律动、美术浮雕、足球、排球等特色托管服务。“暑期托管既消除了参加校外培训机构补课带来的经济压力,又缓解了上班族照看孩子的难题。”昌邑市龙池镇龙池小学五年级学生姜雨的家长说。

昌邑市还凝聚各方合力,构建协同育人机制,联合校外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观柳疃侨史馆,参加“筑梦侨乡·艺路同行”公益课堂,学习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技艺,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组织家长志愿者、警察、医生、非遗传承人走进暑期托管服务点,开展交通安全、法治教育、传统文化传承、安全急救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我们将严格落实‘双减’要求,着力在课后服务、暑期托管、家长接送区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优质普惠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持续做好教育惠民暖心实事,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主要负责人陆振伟表示。

天津蓟州:教师以书为伴与书共舞

本报讯(记者 徐德明)暑假中,在天津市蓟州区下营中学服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李斯琪每天坚持随读、随记、随想、随谈,近日,她重点选读的书是《教育的细节》。“‘双减’推行后,对老师要求更高了,恰逢学校组织‘把图书搬回家’活动,我得利用假期多多充电。”李斯琪说。

暑假前,随着蓟州区“一寨二营”教师悦读联盟的启动,该区马伸桥镇崔各寨小学教学点、马伸桥镇宋家营初级中学和下营中学3所学校教师的阅读生活自此安“营”扎“寨”了。

“只有爱读书的教师,才能培养爱读书的学生。”“作为教师的第一修炼,就是做读书人。”“教师要成为读书的典范,让读书成为教师的习惯。”……教师们在读书沙龙上畅所欲言,分享各自的读书心得体会。

马伸桥镇中心学校在全镇青年教师中组建“青蓝工作室”,暑期则鼓励教师进一步线上交流。有了平台和鞭策,教师们的读书生活像呼吸一样自然。该镇还倡导以教师的身份带动阅读之风,要求镇内9所中小学积极引导家长利用暑期带孩子逛书店,把亲子共读作为与孩子沟通的有效途径,帮助孩子养成读书习惯。

下营中学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图书馆,倡导“把图书搬回家”,鼓励教师阅读整本书,放下手机,克服碎片化阅读。利用暑期,该校还组织教职工撰写读书笔记,梳理教育教学心得。

“一寨二营”悦读组合,是蓟州各级各类学校落实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三项工程”的一个缩影。这个暑期,蓟州以“大培训、大比武、大教研”为重头戏不断推动蓟州教育提质增效“三项工程”走深走实。

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说,暑期是教师休整、充电的最佳时机。我们虽然没作硬性要求,但集团成员单位横向联动,联合学区纵向贯穿,197所中小学和159所幼儿园“手拉手、心连心”结成了一张网。各单位以“强优势,补短板”为目标,不断激发教师自我修炼,静心练好内功。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形式多样的充电学习方式,助力教师悦读悦享,且思且行,不断丰富和升华教师的精神世界。

湖南江华:校内泳池让学生乐开花

本报讯(通讯员 唐世日 记者 阳锡叶)“手臂划开,腿不动;屈肘抱水腿慢收……”近日,在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为人小学暑期免费游泳培训班上,游泳教师莫香莲一边说一边耐心讲解游泳动作。

江华是潇湘源头,水域广阔。为达到“学游泳,防溺水,强体质”目的,今年该县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建造简易游泳池或购置气垫支架游泳池,并聘请专业游泳教练,对60多名教师进行了游泳专业培训,保证校校有游泳教师。目前,像沱江镇为人小学一样的15所学校购置了气垫支架式游泳池,制定了周全的培训方案,培训了游泳教师团队,并下发了“致家长一封信”进行广泛宣传。

“写了申请的学生都可以到学校学习游泳,由家长或监护人护送到校并参与照顾和保护;对学生进行分期分批培训,确保学习游泳过程安全。”为人小学副校长刘振江说,学校游泳培训班开班后,第一天就有60名学生报名。

刘振江表示:“安全教育讲究疏堵结合,以疏为主。让学生在快乐学游泳的过程中,树牢防溺水意识,掌握防溺水基本知识及技能,增强体质,就是我们的目的。只要学生有需要,校内游泳池班会一直开办下去。”

家住沱江镇金龙华苑小区的赵先生说,暑假最令他头痛的就是孩子安全问题,学校配有气垫支架式游泳池足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让家长安心工作。

“游泳场不仅是运动场地,还应该成为安全教育基地。”江华县教育局预防学生溺水负责人黎彬说,“游泳池应成为防溺水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的重要场地,要不断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也要让中小学生学会掌握最基本的游泳技能,增强他们的体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联塞上南北 融通课堂内外

全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已实现全覆盖常态化普及应用;所有乡村中小学和城镇学校结对互动教学,开展网上送课程、...[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8-15

失而复得的黑皮包

7月26日,在北京南站候车大厅的张建国想用身份证取火车票,突然发现装着身份证的黑皮包不见了。他急忙打开手机要给儿子打电话,才发现手机...[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22-08-15

青岛稳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财政厅近日发布《2021年度山东省生态文明强县名单》,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胶州市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10个生态...[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8-15

盐碱地上喜结硕果

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花官镇绿驰热带水果种植园里,一排排火龙果树藤蔓上挂满了色泽艳丽的火龙果,一棵棵高大的香蕉树花茎周围结出了一串串...[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15

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行走在乐安大地,高效农业大棚里瓜果飘香、丰收在望;农业现代化生产装备频频亮相,成为道道崭新风景线;电商经济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15

织密巡防网络 守护万家灯火

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说。这是山东公安机关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每周一次深入一线参与巡防、检查督导,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15

战胜奥运冠军 胡译乘这个冠军不简单

2022年全国蹦床锦标赛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中,看似胡译乘赢了奥运冠军朱雪莹是“爆冷”,但其实两人旗鼓相当、并驾齐驱。胡译乘与朱雪莹同岁,...[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15

蹦床“冠军课堂”开课

本报青岛8月14日电记者袁雪婧报道 今天,2022年全国蹦床锦标赛激战青岛国信体育中心体育馆。比赛颁奖仪式结束后,一群从观众席移步赛场内的...[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15

青少年足球联赛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

此次U19组的比赛中,一些球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他小学时就被选入职业俱乐部梯队,但曲格平的青训道路很特殊,因为他选择了走训。中...[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15

以点带面 青岛全民健身百花齐放

高晓花近期山东青岛天气炎热,但却挡不住市民外出健身的热情。“全民健身日”前后,青岛市市北区辽源路街道在南京路社区举办了社区运动会,...[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15

尚玉宝:养殖“二代野猪”发了家

“不要小瞧这200多头野猪,过几个月就可以卖出100多万元啦。尚玉宝是远近闻名的野猪养殖大户,他家的野猪肉销往全国各地。尚玉宝养的野猪以...[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15

闲置土地活起来 村民腰包鼓起来

“以前这里是荒地,现在建起了康养小镇,不光村集体有收益,每天大草坪上露营的、烧烤的好不热闹,俺村也成了广饶的网红景点。”看着原来的...[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15

特色农产品“云端”热销

“老铁们,现在正在装车的是‘小成’西瓜红薯,香甜面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推荐大家品尝,保管你吃了一块想吃第二块。”日前,山东省广...[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