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丰富教育资源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2022-08-08 09:03:08

原标题: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丰富教育资源

来源:中国妇女报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的贺信中表示,希望中国儿童中心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校外教育工作和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从本期开始,本刊推出“校外教育机构巡礼”专栏,全面展示各地校外教育机构及广大儿童工作者牢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岳老师来啦!”

“Yeah!太棒啦,今天岳老师给咱们上课!”

伴随着阵阵喧哗声,孩子们激动地在教室里蹦来蹦去,一张张兴奋的小脸上写满期待。随着铿锵有力的节奏声,教室逐渐安静了下来, 30多名从未接触过舞蹈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上了人生第一节舞蹈课,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中心小学的舞蹈艺术课堂正式开启……

回想起当天的场景,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团支部书记、培训部青年舞蹈教师岳月还记忆犹新。

早在2022年初,中心主办的“爱心大篷车”送温暖活动来到马山镇,为这里的孩子们送来了大量的舞蹈、音乐、体育器材及学习用品等。有了“爱心大篷车”捐赠的舞蹈把杆、瑜伽垫、音响后,作为中心派驻长清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马山镇小队队员,岳月提出了为小学义务教课的设想,得到镇教办的全力支持,马山镇中心小学校长张建忠当即决定将一间音乐教室改造成舞蹈教室。从拆讲台、铺地板、贴镜子,到安装把杆、摆放鼓和垫子……短短三天时间,教室焕然一新。“期待着孩子们在岳老师的率领下,舞出快乐童年,跳出美好未来。”张建忠说。

2022年3月1日,马山镇第一个少年舞蹈团诞生了,岳月也成了这所小学唯一的舞蹈教师,除了每周两次的舞蹈素质课外,她还利用课后时间给舞蹈团的学生们排舞蹈作品,希望有机会带他们走出马山,走上更大的舞台。短短一个多月,孩子们的形体和精气神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他们开始有意识地保持抬头挺胸收腹的体态,每次上课时也都精力满满。舞蹈课不仅磨炼了学生们的意志,更让他们懂得了坚持与合作的重要性。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26名舞蹈零基础的孩子共同完成了第一支舞蹈作品——《鼓子少年》。今年“六一”儿童节,《鼓子少年》亮相山东省庆“六一”云上文艺汇演,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中心主任、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孔静珣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进乡村学校校园特色文化品牌创建,中心还与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中心小学签署了美育帮扶协议,将该小学作为“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并为学校提供丰富多彩的舞蹈、音乐、书法、美术等兴趣培养支持,开展双向交流研学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作为山东省妇联所属的省内首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中心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打造“红苗沃土”党建品牌。孔静珣说,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中心第一时间召开“我们都是收信人”线上座谈会,把贺信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动山东省儿童校外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中心联合省委宣传部等多家省直单位,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泱泱黄河水 小小代言人”少儿文化体育艺术系列活动。其中“小小鲁班 山东手造”创意手工、“沿黄九省少儿长卷”创作主题等具有山东黄河特色元素的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引发少年儿童的创作热情。中心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举办以“我心中的儿童友好”漫画征集为代表的山东省少儿才艺展演系列活动。

为做好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减轻家庭照护压力,中心开办普惠性幼儿园、2~4岁托育蒙氏班,开设0~6岁早教课程,承接0~3岁托育服务项目,开展假期儿童托管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充分发挥“全国家庭教育实验研究基地”作用,从教会孩子好好吃饭为切入点,建立专家库,编写教材,拓展亲子活动,申报《将五育融入食育的家庭教育路径研究》国家级研究课题。中心始终聚焦公益职能,将家庭教育融入乡村教育振兴,守护弱势儿童权益。连续12年组织开展“爱心大篷车”送温暖公益活动,先后走进济宁、临沂、滨州等地,累计募捐爱心款物400余万元,救助慰问万余名留守、贫困儿童。中心带领志愿者老师、家庭教育专家走进农村走进基层走进贫困儿童,从为农村贫困儿童送慰问物品,到点对点为贫困儿童送家教课程,再到与农村小学签订合作协议,长期开展线上线下儿童教育师资培训,使农村儿童教育工作从“输血型”到“造血型”转变。

为做好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中心立足少儿个性化需求,积极探索校外教育行业新模式,坚持将“五育”并举,融入兴趣特长培养。做到在“减”的主旨下,做足“增”的文章。推行儿童兴趣特色教学,拓展儿童的兴趣培养,优化培训项目,创新课程体系,将儿童教育与培训课程紧密结合,探索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为儿童全面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儿童素质兴趣培养工作,每年开设500余个兴趣班次,开设公益课堂,录制微课、微视频,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丰富的教育资源。

孔静珣表示,今后,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的贺信精神为导向,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各项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通化捣毁生产“通骨风湿粉”黑作坊

本报讯记者庄玲玲、通讯员闵悦报道 近日,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生产、销售“通骨风湿粉”假药案件。截至目前,共抓获主要犯罪嫌...[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08

济南设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警务站

本报讯记者王志波报道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会同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举行济南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警务工作站揭牌仪式暨服务黄河流...[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08

舍生忘死话逆行

“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08

公安部督察组深入安徽山东开展专项督察

本报讯记者海世梅、通讯员皖公宣报道 近日,公安部第二督察组深入安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督察,副省长、公安...[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08

让更多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

本报报道组中国竞技体育创辉煌、谱新篇、硕果累累,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体育的热爱。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相得益彰,竞技体...[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08

围甲联赛第四轮李维清力克申真谞

本报讯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于8月6日在浙江长兴结束了第四轮的争夺。上海建桥学院队主将李维清力克苏泊尔杭州队的韩国外援申真谞...[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08

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

全地域覆盖全项目设置全龄化参与8月7日,黑龙江2022年全省“社区健身活动月”启动。通过“省市县”和社区层层联动的方式,推动全民健身向纵...[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08

青岛选取轮胎啤酒行业开展碳评试点

◆周鹏王亚成赵雪萌华丽近日,山东省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发布了《青岛市轮胎行业建设项目温室气体排放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试行)》和《...[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8-08

服务怎么样?局长走流程检验

办理流程“通不通”。实际体验“好不好”。带着工作“三问”,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生来到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8-08

推进全球清洁能源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球已有137个国家、116个地区、240个城市、737家企业明确提出了碳中和目标,欧盟、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及韩国等颁布或修...[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8-08

负担减下来,教师学习成效提上去

随着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和持续变革,指向幼儿园教师的学习培训越来越多。作为撬动和激发教师成长的关键人物——园长,又该如何有效发挥自己...[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8-07

山东寿光圣城教育学区:“爸爸联盟”成幼儿园“标配”

“非常感谢幼儿园这么用心搞爸爸联盟活动,孩子、大人都受益匪浅。”晨间入园时段,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道东关幼儿园幼儿王玉奇的妈妈,高兴...[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8-07

国家卫健委要求做好托育机构卫生评价工作

国家卫健委要求做好托育机构卫生评价工作(2022-08-07)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权威发布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李恒)国家卫生健康委办...[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