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三个一” 跑出“加速度”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胡科刚 胡凤霞

2022-08-07 08:56:08

原标题:聚焦“三个一” 跑出“加速度”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为切实解决酒驾、醉驾等危险驾驶犯罪多发频发情况下,当事人等待时间久、多部门往返跑等“问累”“诉重”“跑累”问题,山东省日照市两级法院联手公安局、检察院,创新打造危险驾驶“速裁直办”新模式,通过“一键式”受理、“一站式”办理、“一套式”审结,部分案件实现“当日立、当场审、当庭判、当天领”,跑出了案件办理“加速度”。

“一键式”受理——

数据流转到位,司法业务协同

“原来我们都是各管一摊,公安查处、固定证据,检察院只管审查起诉,法院等案子来就只管审判,酒驾、醉驾案件又多,当事人几个单位来回跑,这中间的对接与协调等程序性工作,浪费了太多精力。”说起办案,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胡凤霞说。

司法要便民,必须打通“肠梗阻”。

日照中院经调研,全市法院近三年审理的酒驾、醉驾、危险驾驶案件占到了全部刑事案件的50%以上,为了能又快又好审结该类案件,该院联合市公安局、检察院经多次研讨,决定改变原有办案模式,通过打造公、检、法司法协同平台,推动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实现全流程智能化、“一键式”办公。

对于符合速裁直办模式的案件采取“特征化”备注。如针对醉酒驾驶机动车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未发生交通事故等具备一定“速裁直办”潜质的案件,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即开启信息共享,方便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审查。

检察机关审查完毕后,依托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办案系统,搭建刑事案件裁判搜索系统、量刑建议辅助系统,为案件办理提供精准参考,即时将电子起诉文书批量化移送至法院,为判决环节提供依据。

同时,系统接入法院一体化办案平台,法院批量接收检察机关移送案件并进行立案、电子阅卷等相关工作,打破依靠线下纸质卷宗送达、线下立案的传统模式。

“适用‘速裁直办’机制前,一起醉驾案件从公安立案到最终审结用时约为3至6个月,适用该机制后办案结案周期最长不超7日,大部分案件从移诉到审结环节2日内即可完成,实现了司法机关办案的智能化、高效化。”东港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娟介绍说。

“一站式”办理——

权利保障到位,案件提质增效

“原来涉案的当事人可能需要跑到侦查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处理这个案件,现在我们借助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当事人可以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流程完成刑事案件的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等,省时省力。”东港区法院刑庭庭长潘涛说。

潘涛所说的这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由日照市公安局投资800余万元建设的集约化办案中心。该中心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置了检察官办公室、自书供述室、法官办公室、速裁法庭等,配套建设血样采集点、体检中心、醒酒室、血样保管室、警示教育墙,实现了从对嫌疑人血液采样、血液存放、保管、送检、分发鉴定、办案、起诉、讯问、提起公诉至判决的全流程集约化、智能化运作。

公安交警各基层办案单位均成立案管队,检察院成立由4名骨干人员组成的速裁小团队,法院成立以入额院领导牵头的专门团队,公检法各组成单元通过科学化、固定式的人员配置和分工,专职开展危险驾驶“速裁直办”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协同配合,凝聚合力。

承办法官在受理案件后,及时进行阅卷、审查等庭前准备工作,积极向检察机关了解案件细节和被告人认罪态度,开庭前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协助联系被告人提前到驻交警支队审判庭等候,由法院书记员统一送达,并集中告知被告人权利义务,法官集中审理、当庭判决,做到“简流程不减权利、省时间不省监督”。在实现案件“批量”审理的同时,保障认罪认罚的规范性、合法性。

“一套式”审结——

警示教育到位,实现服判息诉

办案时间缩短了,案件办得公正不公正?当事人的权益保障如何?办案效果如何?有人往往会有疑问。

日照公、检、法三部门根据危险驾驶案件特点,深入研究相关法律规定,定制形成一套整合高效的速裁直办法律文书模板和案后说理模式。

以刑事诉讼法、“两高三部”共同发布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的《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指引汇编》为指导,日照公、检、法联合出台《关于对危险驾驶案适用刑拘直诉机制办理的会议纪要》,明确了对危险驾驶案适用诉裁直办机制的情形,细化了公检法机关职责分工,统一了执法尺度和标准,为具体执法办案提供了遵循。

检察机关采用定制问答式讯问,实现委托辩护人告知书、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认罪认罚告知书“三书合一”;法院制作统一的简化庭审模板,采用“表格式判决书”,将当事人基本信息、检察机关指控内容、法院审理查明情况、判决结果等进行要素式整理,案件情况一目了然。

法官当庭宣判后立即对被告人进行法治教育,并送达社区矫正相关手续,通过以罚促改、以案为戒等方式,切实发挥惩治犯罪、教育引导的效果。据统计,目前,法院采用速裁直办程序办理的112起案件服判息诉率达100%,涉案当事人均能诚恳检讨、深刻反省,切实提高了教育警示实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滕州市气温高达40摄氏度,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龙福州在路口引导车辆通行。

8月5日,山东省滕州市气温高达40摄氏度,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龙福州在路口引导车辆通行。冯清芳摄[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07

青岛市南区:点亮“文明之光” 绘就城市文明新蓝图

……连日来,青岛市南区的街头巷尾、各个路口、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出现了一抹抹“志愿红”,劝导交通、维护环境……他们用爱心和行动,托起...[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8-06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探索“1+2+N”工作模式 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提质增效

8月3日,“党建引领凝聚力,共促金融服务实体”联合党建活动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举行。活动由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党总支...[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8-06

为救落水民众牺牲的武警烈士李林雨骨灰安放仪式在泰安举行

8月5日,为救落水民众牺牲的武警烈士李林雨骨灰安放仪式在其祖籍泰安举行,当地军民送别烈士。7月12日下午,正在巡逻途中的李林雨为救落水...[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8-06

山东公安“齐鲁云剑”集中收网行动取得阶段性战果: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名

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迅速掀起打击高潮,近日,山东省公安厅部署发起“齐鲁云剑”...[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8-06

山东22部门联手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等22个省直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若干措...[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6

山东临沂:找准发力点,打好扩需求组合拳

8月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海棠直播大厦,记者见到了从江苏省来到这里的韩龙。这几天,他正与一位直播平台主播洽谈合作,希望将产品送入这位主...[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6

山东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8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全省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6

山东省部署加强涉水公共区域安全防护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加强涉水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将防范溺水事故风险...[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6

山东9月再迎文旅盛会 博览中华精品手造

9月15日—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将在济南举办。记者今天从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了解到,本届博览会设...[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6

“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启幕

活动设置高层次人才洽谈、项目对接会、研修分营等板块,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6所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1000余名博士生集聚在一起。据...[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8-06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记者徐婷报道 公安部5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公安部“百日行动”办公室从各地近日侦破的重大案件中选出的10起典型案例...[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06

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部署推进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记者徐婷报道 全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5日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陈思源,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