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2-08-06 13:23:08

8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全省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245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会计师王宝明介绍,今年以来已有1516.8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7倍;新增减税降费323.9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404.3亿元。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国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自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截至7月20日,全省已为13万多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85.6亿元。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超过90%,共计退税579.8亿元,占比41.8%。

“强化资金保障,使退税政策尽快惠及广大市场主体,是各级财政的重要任务。”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介绍,今年,中央共下达我省支持留抵退税、补充县区财力等一次性转移支付782.88亿元,在分配这些资金时统筹考虑各地情况,加大对退税规模大、财政困难地区的倾斜。省级也持续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1—7月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2986亿元。另外,建立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库款“单独调拨、逐月预拨、滚动清算、实时监测”管理机制,健全退税分担机制,确保退税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减税降费方面,截至7月20日,全省新增减税268.9亿元,新增降费54.9亿元。分政策项目看,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进一步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减税降费45.1亿元;在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的基础上,今年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新增减税42.1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万—300万元部分再减半政策,新增减税28.5亿元;继续实施的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43.3亿元。

缓税缓费方面,今年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截至7月20日,办理缓缴税费393.5亿元;4至6月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10.8亿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降低了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缓解了资金压力,提振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增速较1—5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王宝明说,政策将惠及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充分发挥税费优惠政策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就业、促经济稳定的作用。上半年,全省新办纳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9.8%,其中,民营经济新办纳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从经营活跃度看,上半年实现开票销售企业共有243万户,同比增长12.4%。

从行业看,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减负明显。4月1日—7月20日,制造业退税379.8亿元,居各行业退税之最。上半年,全省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虽同比下降2.8%,但降幅较1—5月收窄0.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销售收入环比增长3.9%。从恢复面看,20个细分制造业行业同比呈增长态势,18个细分制造业行业较1-5月份呈加速恢复状态,显示出全省制造业恢复势头良好。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突出靶向发力,把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作为税收政策调控的着力点,推出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上半年全省服务业稳步复苏,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拉动全省销售收入增长3.5个百分点,是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动力。

政策注重加大对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退税款及时弥补企业资金缺口,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研发投入。积极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税收优惠、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部署加强涉水公共区域安全防护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加强涉水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将防范溺水事故风险...[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6

山东9月再迎文旅盛会 博览中华精品手造

9月15日—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将在济南举办。记者今天从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了解到,本届博览会设...[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6

“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启幕

活动设置高层次人才洽谈、项目对接会、研修分营等板块,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6所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1000余名博士生集聚在一起。据...[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8-06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记者徐婷报道 公安部5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公安部“百日行动”办公室从各地近日侦破的重大案件中选出的10起典型案例...[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06

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部署推进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记者徐婷报道 全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5日召开,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陈思源,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8-06

“这样的服务真走心”

本报讯程振、林琳报道 前不久,驻地医院的医疗专家来到山东省军区青岛某离休所,为老干部进行推拿按摩、眼底检查等特色诊疗。老干部潘德富...[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8-06

“拗”老兵的逐梦人生

提起自己的徒弟崔学林,老管道工邢春森直言“又爱又恨”。“爱”的是“他做事肯下苦功夫,不服软、不服输”;“恨”的是“他耿直执拗,有时...[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8-06

云端邮路连起家乡

我的家乡在山东青岛。”年中,哨所通了邮路,母亲听说后,马上把家里腌好的扇贝、虾仁等海鲜装进真空袋快递过来。当天晚上,我就拿出一包扇...[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8-06

一生志做先锋

老红军周志先今年101岁。大儿子周京说,父亲大多数情况下“比较听劝”,活动一段时间就遵医嘱卧床休息,可唯独与老战友通电话时,“一打就...[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8-06

年轻人婚检积极性为何不高?

阅读提示婚检由强制改为夫妻自愿后,检查率大幅下降。近些年,随着相关政策调整,以及宣传力度加大,婚检率有所提高,但仍有不少人认为“没...[详细]
工人日报 2022-08-06

自动化石油钻机启运乌干达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记者李婕)中国海油近日对外宣布,由我国自主研制的8000米静音型自动化石油钻机“LR8001”在山东烟台港启运乌干达,将服...[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06

摇床上的故事(盛世华光)

海拉提一家在当地名声很大,可谓无人不晓,原因是他家有一台特别的“宝贝”——摇床。“听我父亲讲他妈妈的故事时,他说我奶奶就是这样的母...[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06

山东省齐河县宣章屯镇:多举措做好防溺水工作

本报讯夏季天气炎热,是未成年人溺亡事件的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杜绝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山东省齐河县宣章屯镇积极行动,多举措做好...[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