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庆开州区多措并举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2022-08-06 13:16:08

原标题:重庆开州区多措并举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来源:农民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实现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重庆市开州区始终将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促增收、固成果、守底线的根本性举措,努力破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岗位变动快、就业渠道紧、实际困难多等难题,取得明显成效。今年第二季度,全区脱贫人口就业人数达4.42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32人。

外出就业有门路

今年春节过后,开州区赵家街道开竹村的周世安又一次背上行囊,到广东一家电子厂务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还带上了妻子和同村村民,每人每月工资4500多元。

近年来,开州坚持用好劳务平台,充分发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劳务办事处和商会的作用,借助“广东开厂子”“北京开馆子”“成都开家私和超市”等开州特色劳务品牌,有序引导脱贫劳动力输出,实现抱团就业。

同时,深化“鲁渝劳务协作”,依托东西部(鲁渝)劳务协作机制,与山东省潍坊市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强化“一区两群”劳务协作,主动对接江津区、万盛经开区等地,实行劳务信息资源共享,着力推送优质脱贫劳动力到外地就业。

此外,强化“名人效应”,带动在外成功人士发挥能人牵动、典型带动作用,鼓励他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扶脱贫劳动力就业。

今年第二季度,全区转移脱贫劳动力区外就业3.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500人。

在家就业有出路

白鹤街道勇华鞋业厂区里,工人正有条不紊工作。勇华鞋业在各项就业政策的扶持下,就近稳定用工150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近50人。

脱贫劳动力在勇华鞋业就近就业正是开州区“打工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倡议下的积极成果之一。

近年来,该区积极采取工厂进园区、车间下乡镇等形式,推行“车间+农户”模式,把帮扶车间建到家门口,吸纳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

对经营能力不强、有发展潜力的帮扶车间,引导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生产经营、提升生存能力,支持车间转型升级,相关部门单位采取就业奖补、税收优惠、员工培训、金融贷款等措施,帮助帮扶车间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同时,以农产品初(深)加工、手工服务业为重点,利用乡村闲置房屋和已有资源,采取承包车间、配件生产等方式,新培育创建了一批帮扶车间,推动创业就业。

今年第二季度,全区19个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507人,其中脱贫人口188人。

服务就业有思路

今年春节刚过,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就积极联系各乡镇街道,根据掌握的农民工出行情况,结合返岗就业农民工出行时间和方式,安排车辆统一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为每位农民工送上了出行大礼包,实现一站式服务助力返岗务工。

近年来,该区持续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送工服务,相继开通开州至重庆主城、上海、广东、山东等市内外返岗专线10余条。聘请法律顾问5名,常年开展维权解困行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合法权益。

平时,开州区人力社保局、区统计局、区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联动,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和脱贫人口务工跟踪调查样本,对脱贫人口务工状况和务工收入进行监测预警,及时通报风险情况,实现风险点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开州区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逐户摸清群众就业务工情况,及时了解群众就业失业状态和就业创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帮扶,促进脱贫人口全员就业。

为让更多脱贫人口进入品牌行业就业,提高劳务效益,开州区还打造了“开州金勺”“金开家政”“开州建工”三大本土劳务品牌及平台。今年第二季度,三大劳务平台从业人员达24.93万人,通过劳务品牌吸纳脱贫人口就业1.5万人,实现人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村社一体”谋共富

酷暑时节,一场急雨过后,山东省诸城市南部山区水汽缭绕。临近傍晚,皇华镇西莎沟网格党支部书记、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刘海山仍与社员在新...[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06

压实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见真章

近日,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举措,厘清各方责任,完...[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8-06

搭建“连心桥” 合力服务国家战略

日前,在青岛上合跨境电商产业园,一句话逗笑了现场的青岛市妇联界别委员。当天,委员们围绕妇女创新创业开展调研,并举办青岛市政协妇联界...[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8-06

扩大凝聚共识“朋友圈”

欢快的音乐响起,20位委员依次从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手中接过统一制作的“界别同心汇”标牌,与会人员的目光都被典雅的古风LOGO所吸引。据介绍...[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8-06

水利部:4大流域须提前做好防洪准备

水利部 4大流域须提前做好防洪准备(2022-08-06)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权威发布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水利部5日发布汛情通报指出,据预报,8...[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8-06

中央文明办发布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新华社济南8月5日电5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8-06

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成功下线

本报济南8月5日电(记者侯琳良)8月5日,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在山东青岛成功下线,11组高速动车组...[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8-06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新华社济南8月5日电5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06

山东8人入选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8月5日上午,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听...[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8-05

金融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积极发挥行业职能,将普惠金融和双拥工作深度融合,推出专属产品、优化服务模式、主动减费让利,推出一揽子“金融拥...[详细]
金融时报 2022-08-05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搭建CIPS生态圈促进贸易便利化

本报讯作为上线国内首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企业版标准收发器的银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近期又在青岛市第一家上线了CIPS跨境直通车(...[详细]
金融时报 2022-08-05

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货币战争 鄂豫边区建设银行始末

规定在占领区只能使用“军票”,禁止使用“法币”,违者轻则处以罚金或劳役,重则格杀勿论;二是强制收兑并贬值“法币”。日军收兑法币的辅...[详细]
金融时报 2022-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