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刀尖上的舞者 毒战中的先锋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孙雅琼 王 言

2022-07-29 09:22:07

原标题:刀尖上的舞者 毒战中的先锋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孙雅琼

通讯员 王 言 张 敏

从警14年,日夜默默坚守,为侦破大案要案屡立奇功,用热血和生命诠释初心。

他是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民警魏玮,7月5日零时45分,因劳累过度导致心源性猝死,生命定格在39岁。

令人惋惜的生命长度背后,是令人敬佩的生命厚度——

14年来,魏玮先后参与侦破各类重特大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缴获毒品及毒品原材料700余千克;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4次,并荣获河南省吸毒人员“大收戒”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焦作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打击违法犯罪的“尖刀”

拼,是魏玮的工作常态。

今年3月18日,修武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魏玮连续10天吃住在单位。工作最紧张时,他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熬得两眼通红。

近日,魏玮参与一起涉黑恶案件的异地侦办任务,该案为河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涉案人员多且犯罪组织严密复杂,必须多线出击、精准抓捕。6月21日零时,魏玮和战友一起参加在外地的集中行动,12个小时内连续作战,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3名。

7月3日,对魏玮来说依然是一个忙碌的周日。当日10时许,战友郜文清看到魏玮脸色不好、神态疲惫,就叮嘱他休息会儿。魏玮说:“不碍事,案子就剩下梳理工作了,放心吧。”当晚,魏玮突发心脏疼痛、胃疼,浑身大汗,掐自己胳膊也没有知觉,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7月4日,同事们去看望魏玮。坐着轮椅去做心脏造影检查的魏玮精神还好,笑着对大家说:“我没事,明天就上班了。”没想到,这竟是大家见他的最后一面。

7月5日,魏玮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

能力过硬的“超强大脑”

“干就要干好”是魏玮的信条。

2009年8月13日,武陟县龙源街道小徐岗村村民王某一家三口被害。经缜密侦查,一条重要线索浮出水面,该村的王某案发后不知去向。魏玮经过连续13个小时的攻坚,终于发现王某踪迹,并迅速协调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连夜将该嫌疑人抓获。2018年年初,沁阳市公安局办理一起吸毒案件,涉案人员拒不配合,案件侦办工作陷入僵局。魏玮受命参战,很快确定了嫌疑人购买毒品的上线,并果断研判这起吸毒案件背后有特大制贩毒团伙。魏玮多次带队赴平顶山、洛阳、济源、许昌等地缜密侦查,最终查到制毒窝点,成功收网抓捕,一举将这个特大制贩毒团伙成功打掉,抓获制贩毒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4291.52克、制毒原材料262.6千克。

2008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2012年6月入党的魏玮,勤学好思、刻苦钻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精研刑法、刑诉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专业领域知识,靠着勤学苦练、执着敬业的精神,琢磨技战法,屡立奇功。

2015年开始从事打击涉毒犯罪工作,此前从未接触过涉毒犯罪的魏玮先后查阅了近10年的工作卷宗,对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很快独当一面。魏玮多次排查出藏匿的毒品,并顺藤摸瓜揪出涉毒犯罪嫌疑人。

2019年11月15日,魏玮发现一条贩毒线索,获悉有3千克冰毒从云南发往河南。他和专案组同事一起蹲守,一举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潜逃至境外,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抓捕在逃人员。魏玮不放弃追捕,终于在2020年5月获得该在逃人员重要信息,并第一时间通报专案组,将其引渡回国。

侦查破案,需要敏锐缜密的分析思维和果敢睿智的判断力,他有时为了一条小小的线索,翻阅大量案卷资料,反复查找细节。像钉子一样钉在工位前,是魏玮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

事事冲在前面的“暖男”

魏玮中等个头,话不多,乐于助人,危险时争着上、加班时抢着干。

“放心,有我呢。”提起魏玮这句口头禅,同事们禁不住泪水直流。同事家有老人需照顾,魏玮主动替班;战友要参加单位的演讲比赛,他帮着一遍遍修改稿件……

一次巡逻时,有群众求助称其两岁的女儿需要紧急送医,魏玮二话不说拉母女俩上车,打开警灯、拉响警笛,用喊话器提醒路上车辆避让,仅用5分钟就护送孩子到医院,为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发小张磊说,只知道魏玮是警察,但从没听他讲过自己的成绩。他破的那些大案,他立的那些功,都是在告别仪式上才听到的。

魏玮去世13天后的7月18日,是其女儿的3岁生日。妻子说,魏玮答应带女儿坐火车去郑州动物园,他还计划着在女儿的生日蛋糕上画上她心爱的小猫咪……

还不懂事的孩子不会明白,那个不管多晚回家都要亲亲她的爸爸,那个工作间隙总喜欢向同事晒娃的爸爸,再也回不来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年轻人唱主角 传统强队保持稳定

A、B两个小组的前四名队伍全部产生 山东、上海、北京、四川,天津、广东、江苏、浙江,这些也是本次赛事的八强队伍。由于国手缺席本次比赛...[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7-29

山东:11月起女职工增加60日产假,配偶陪产假不少于15天

人民网济南7月29日电(刘颖婕)7月2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2-07-29

“追寻青岛的电影往事” 光影市南电影艺术沙龙第四期在青岛举办

在中国,如果要寻找一个和电影发展同龄的城市,青岛一定是首先跃然纸上的名字,青岛可以说是整个世界早期电影史的见证者,也是电影魅力的最...[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7-28

上街里,哈啤酒!青岛市市南区新型消费点燃市场活力ji

海风飘飘、光影闪耀、舞台火爆、啤酒烧烤……酷暑之下,青岛西部老城消费市场迎来“甘霖”。白天在栈桥享受悠闲慢时光,拍一张漂亮的游客打...[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7-28

市南首届啤酒节:从流量到留量

源源不断的“流量”,造就一个个“现象级”爆点,也彰显了历史城区的非凡活力,多元立体鲜活的“青岛上街里”超级IP迅速构建起来,以连续加...[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7-28

多地景区免门票 自救更应着眼长远

为了激发人们的出游意愿,促进旅游市场恢复生机,多地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纷纷开启了“免费模式”,敞开大门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详细]
中国商报 2022-07-28

从“菜篮子”到“菜盘子” 预制菜如何行稳致远

趣店火爆出圈,更出圈的是趣店的预制菜。如果说2021年是预制菜爆发元年,那么2022年可以说是其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多家生...[详细]
中国商报 2022-07-28

山东“鲁风运河”亮相2022“美丽中国·心睇验”线上推广活动

7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2“美丽中国·心睇验”推广活动暨2022对港澳文化和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山东“鲁风运河”推介会线上举办。本...[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7-28

山东省绿色贷款余额超万亿元

本报讯记者温跃赵小亮通讯员庞念伟报道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是金融业服务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记者日前...[详细]
金融时报 2022-07-28

“打假”为何打成了“敲诈勒索”

据报道,7月23日,北京密云法院审理了一起敲诈勒索案,李某等4人故意在多个乡镇超市购买过期食品,自称“吃坏了”,要求商家承担上万元的路...[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2-07-28

聚焦“三个坚持” 强化“三个着力”

山东省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全市“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2-07-28

山东开展食品安全抽检质量提升专题培训

本报讯为推进全省食品安全抽检质量提升,严格食品安全承检机构考核管理工作,7月20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视频形式开展全省食品安全抽检...[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2-07-28

潍坊召开食品安全形势会商会议

本报讯7月22日,山东省潍坊市食药安办召开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形势会商暨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风险会商会议,分析研判食品抽检工作中的安全风险...[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2-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