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践行“卓越教育” 起航出彩人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田树涛

2022-07-26 09:35:07

原标题:践行“卓越教育” 起航出彩人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临沂第二十一中学始建于1949年2月,包含幼儿园、小学、初中三个学段。学校秉承“卓尔不群,超越自我”的“卓越”办学理念,围绕“创卓越名校,塑卓越教师,育卓越学子”的办学目标,倡导文化治校,从理念、课程、课堂、育人、评价、管理入手,开展了研、学、教、育、评、管6个方面的工作。

理念文化——卓越“研”

其基本策略是引领、实效、共享。引领就是抓专家、名师引领,实效就是要求问题课题化、课题实用化,共享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卓越“研”的基本形式是“三抓”:一抓活动,二抓学习,三抓集体备课。

课程文化——卓越“学”

其基本策略是“三入三学”。“三入”即入室即静、入座即学、学则入心,“三学”即想学、会学、学会。“学”有自学、互学、对学、组学、团学5种学习形式。学习时借助“一图”“二表”“三单”:“一图”指思维导图,“二表”是学习基础和困难分析表与学习目标表,“三单”指预学任务单、探索学习单、自我检测单。学校构建了“六养”课程体系,即:“养根”课程(对应核心素养“人文底蕴”),如国学、阅读、书法、民乐等课程;“养性”课程(对应核心素养“科学精神”),如艺术大语文、皮影英语等课程;“养智”课程(对应核心素养“学会学习”),如名师、名生讲坛与学法课程等;“养身”课程(对应核心素养“健康生活”),如安全、励志、习惯培养、运动等课程;“养德”课程(对应核心素养“责任担当”),如社区实践、榜样学习、家长、校长等课程;“养慧”课程(对应核心素养“实践创新”),如劳动、创客、微漫等课程。

课堂文化——卓越“教”

学校采取“两大行动”,一是实行长短课时改革,二是推行“六三”教学推进策略。长短课时改革,既有30分钟的短课时、60分钟的长课时,还有40分钟的标准课时。“六三”教学推进策略包括:教学“三化”,即知识问题化、问题主题化、主题序列化;管理“三有”,即有要求(目标)、有指导、有流程;课程“三联”,即联系生活、联系当下、联系未来;过程“三抓”,即抓细节、抓落实、抓反复;效果“三堂”,即学在当堂、练在当堂、巩固在当堂;评估“三重”,即重展示、重激励、重长效。

育人文化——卓越“育”

其基本策略是“三重”,即重习惯、重活动、重素养。学校从实效德育到一体教育,再到希望德育,层层递进,螺旋式上升,形成了教师、学生、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大德育”体系。通过“两走近(走近学生、走近家长)、两倾听(倾听学生、倾听家长)”德育模式,实现了从“无人到有人”、从“有人到有我”的转变。

评价文化——卓越“评”

评价教师的基本原则是多维、激励、捆绑;基本形式是多元评价,注重从学科核心素养、品格发展和能力体验三个方面,实行增值性评价。其基本内涵是内容多元化、过程动态化、形式进阶化、主体多样化。评价内容关注学业水平、表现性、发展性、形成性4个维度。学校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依托“一单一袋三表”和“六卡三证六勋章”,实行月评和期末评。“一单”是综合素质报告单,“一袋”是成长记录袋,“三表”指音乐、美术、体育学业成绩分项等第评价表;“六卡”是“勤学卡”“明德卡”“尚艺卡”“健体卡”“乐读卡”和“善交卡”,“三证”是“习惯养成证”“书写达标证”和“学科荣誉证”,学生成长中心根据进阶规则,将学生已有的卡和证兑换成一至六级勋章。

管理文化——卓越“管”

其基本策略是全员、全过程、全效率“三全”策略,基本方法是“44333”管理策略和共同体建设。

“44333”即“四问、四有、三会、三不、三定”。“四问”即每天问自己:今天转了几趟分管的工作?发现了什么问题?听到了哪些有用信息?反思了什么问题?“四有”即有魅力、有作为、有效果、有格局。“三会”即会换角度看问题、会换方式处理问题、会“放管服”。“三不”即不抱怨、不生气、不发脾气。“三定”即定方向、定位置、定方法。

学校建设了管理、研究、成长、培优4类共同体。目前教干、教师、学生管理共同体和成长共同体运行良好,导师团、首席教师团、互助团3个研究共同体实效显著,培优共同体成绩斐然。

山东临沂第二十一中学在“卓越教育”理念引领下,走出了一条让学校、教师、学生都能持续超越自我,逐步成就卓越的素质教育之路。在特色文化的熏陶下,学校定能在超越中进一步成就卓越教育特色品牌。(田树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力推进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山东篇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7-26

枣庄台儿庄区检察院打造“小而精”模范院

本报讯通讯员王光永孔令军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检察院立足于人员少、规模小的客观实际,致力于素质强、业务精的努力方向,深入开展“求...[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7-26

“五案”机制做实做细执法监督

山东省泰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瑞波说。2021年7月以来,泰安市委政法委通过“听案”常态化、评案专业化、督案精准化、备案规范化、不...[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7-26

青岛将试点实施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

科技日报青岛7月25日电(实习记者宋迎迎通讯员郑雯)25日,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该局近日出台《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技术成熟度立项评价...[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7-26

用好跨省补偿机制,生态将成大赢家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长江、黄河等重要流域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其中还提到,“鼓励受益地区和保护地区、流域上下游通...[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7-26

希望更多人成为志愿者

“成为寻人博主其实就源于我的工作性质。“精神病患者和智力障碍者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有限,我们无法像和常人一样沟通,从他们嘴里得到有效信...[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6

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造血机能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取...[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6

何以融合?

7月末的海口骄阳似火,与天气一样火爆的,是延期3个月召开但关注度不降反升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对于中国...[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6

中国红基会驰援河南专项审计报告发布

据介绍,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根据灾情变化和当地实际需求,积极动员社会资源,多措并举驰援河南防...[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6

群众的一大批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本报讯枣行社区破解十年拆迁难题,19户小康楼全部实现和谐拆迁;孟庄村“垃圾山”变成了“网红打卡地”;角西村“暖心快递”进家,提供送餐...[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6

“双减”一年成效显著

  “马上二年级的孩子,不再围着培训班团团转啦。  课外时间多了,校外培训班少了。  “原来作业多的时候,要写到晚上9点多[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6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如今,走进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标语清晰可见,提醒着每一位工作人员。今年是河南“能力作风建设年”,明...[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6

第3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云上啤酒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盛大开幕

青岛啤酒节,醉美西海岸。第3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云上啤酒节)于7月22日至7月31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线上方式举办。本届啤酒节以“海洋”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