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希望更多人成为志愿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郭帅

2022-07-26 09:04:07

原标题:希望更多人成为志愿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郭帅

每天睡觉前,张士巧都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网友给她留言,然后再一条一条地回复。“混迹”于各种寻亲群和寻亲网站,已经成为她每天的习惯。

张士巧的本职工作是河北省衡水市老年养护中心执行院长,此前是衡水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护士。

“成为寻人博主其实就源于我的工作性质。”2016年,北京市民政局和衡水市民政局合作,由衡水市第七人民医院承担北京部分长期滞留的精神、智力障碍流浪人员异地托养工作。于是,张士巧又多了一项任务——帮助这些受助人员回家。

刚开始非常棘手。“缺乏经验,对受助者的情况也一无所知。”张士巧说,工作中最费劲的环节是和受助者进行沟通。“精神病患者和智力障碍者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有限,我们无法像和常人一样沟通,从他们嘴里得到有效信息。”非常基本的信息,张士巧和同事们通常要花费几天,甚至几个月、几年才能获得,“仿佛在大海捞针,常常感觉像是在碰运气。”

患精神疾病的人虽然经常胡言乱语,但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依然有着过去生活的印记,这些印记是打开他们回家之门的钥匙。于是,为了获取更多信息,陪患者聊天,占据了张士巧一天工作里的大量时间。

获取基本信息后,张士巧和同事们需要打很多电话去联系。首先是通过114,查询当地派出所、救助站、村委会的电话,再联系病患家属。“经常要打无数电话,才能找到一个患者的家属。”张士巧几乎不会错过自己的任何一个电话,因为她不想漏掉任何消息。

有时候正要吃饭,电话来了,张士巧接起来聊得投入,就把吃饭的事忘了,饿了才想起来还没吃饭。半夜时也会有人打电话来会把一家人吵醒。“不仅家人对我有意见,很多受助者家属也不理解。”张士巧无奈地说,有的家属觉得患者是负担,来接人时会嘲讽地对我说:“这下你又可以和上级汇报领奖金了。”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张士巧都觉得挺无奈:“我所做的这一切,和钱无关。但每次看到有人团圆时的相拥而泣,我都会重新充满斗志,觉得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

2017年,作为北京市民政部门的异地托养机构,张士巧所在的医院正式开始和头条寻人合作。头条可以根据走失位置,回溯走失者有可能出现的地点,把寻人启事推送给附近的今日头条用户。

“这样我只需要问清楚受助人的走失地点、个人基本信息,就可以向走失地点或其家乡所在地推送寻人信息,发动当地好心人一起帮忙寻人。”张士巧没想到,以前要经过好几年才能匹配到的患者线索,有些很快就有了反馈。

其中时间最快的,仅仅用时15分钟。那是一个来医院挺长时间的老太太,张士巧问她是哪里人,老太太口音很重,回答道:“我是张堌堆的。”张士巧推测,老太太应该家住山东或者河南河北交界附近。张士巧便整理好寻亲信息,提交给头条寻人。没想到,仅仅15分钟,就有人打来电话,说是老太太的儿子,正在河北沧州出差。3个小时后,母子相见。

原来,5年前,老太太一个人在坐车去北京的路上走失,再也没有回家。当时儿子20岁。再见面时,儿子大学毕业,娶了媳妇。见到妈妈,痛哭流涕,老太太却一直在笑。儿子打电话给舅舅,电话那头舅舅也号啕大哭。

还有一位来自江西的患者刘双红,被救助时已经43岁。她被拐卖时还是个孩子,因为精神问题很多东西都已经忘记,只依稀记得她后来嫁了人,老公叫甘细地(音),女儿铮铮,但是婆家和娘家是哪里的都不清楚。

根据口音,张士巧确定她是江西人,向江西发布头条寻人。信息发出后,在当地迅速发酵,派出所和志愿者都帮忙扩散查找,很快就找到她的妈妈和哥哥。“他们相认时眼泪止不住地流。”张士巧说。

“儿子现在总笑着叫我斜杠青年(拥有多个职业者),说我的斜杠身份就是寻亲志愿者。”张士巧总是哈哈大笑,并且做得乐此不疲。张士巧说,她希望能影响更多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其实做多做少都不要紧,也许只是动手发布一条信息,就能让多一家人团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造血机能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取...[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6

何以融合?

7月末的海口骄阳似火,与天气一样火爆的,是延期3个月召开但关注度不降反升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对于中国...[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6

中国红基会驰援河南专项审计报告发布

据介绍,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根据灾情变化和当地实际需求,积极动员社会资源,多措并举驰援河南防...[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6

群众的一大批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本报讯枣行社区破解十年拆迁难题,19户小康楼全部实现和谐拆迁;孟庄村“垃圾山”变成了“网红打卡地”;角西村“暖心快递”进家,提供送餐...[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6

“双减”一年成效显著

  “马上二年级的孩子,不再围着培训班团团转啦。  课外时间多了,校外培训班少了。  “原来作业多的时候,要写到晚上9点多[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6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如今,走进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标语清晰可见,提醒着每一位工作人员。今年是河南“能力作风建设年”,明...[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6

第3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云上啤酒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盛大开幕

青岛啤酒节,醉美西海岸。第3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云上啤酒节)于7月22日至7月31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线上方式举办。本届啤酒节以“海洋”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6

山东省图书馆:让黄河文化与民众交心

展品名为“山东黄河全图”,1903年制作,描绘了清末黄河山东段的河势、沿岸堤防情况。”孙嘉运说,通过弘扬黄河文化,激发人们奋进的力量。...[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7-26

山东寿光“家雁阵”服务阵地普惠职工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通讯员陈凤华)日前,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工人体育场正式启用,这意味着该市在山东省县级工会中率先实现“一宫一场”的建...[详细]
工人日报 2022-07-26

聊城强化督导考核巩固脱贫成果

本报讯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山东省聊城市乡村振兴局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详细]
工人日报 2022-07-26

让生态补偿赢家更多赢面更广(新征程·新步伐)

河南与山东的生态“对赌”,一方赢资金,双方赢水质,真正实现了共享生态效益的共赢。其实,单论跨省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豫鲁有...[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26

奔赴这一场共赢的约定

1.26亿元,河南通过努力改善黄河水质,得到了这笔来自下游省份山东的生态补偿。2021年4月,河南、山东两省签订了《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26

推动民法典走进官兵心里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是贯彻依法治...[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