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减”一年我来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魏海政

2022-07-25 10:20:07

原标题:“双减”一年我来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生说

作业负担轻了 综合能力强了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平山镇中心学校三(1)班学生 朱铭轩

从小,我就觉得做饭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平淡无奇的食材端进厨房,出来后就变成了各式各样的佳肴。可是,每当我想偷学两招时,妈妈总说:“你作业完成了吗?今天的课程内容复习了吗?明天的课程内容预习了吗?”

“双减”政策出台之前,我每天忙着上课和写作业,很晚才睡觉,更别提研究美食了。后来,我在家吃饭的机会越来越少,因为一下课妈妈就要带我去上课后补习班。原以为我的美食家梦想还没开始就这样破灭了,没想到发布了“双减”政策,我的美食家梦想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时间上,我富余了。“双减”后,我参加了学校的课后服务,有老师陪着我们做作业,有题目不会可以及时请教老师,写作业速度大大提升,基本都在学校完成了。放学后,我可以和家人开开心心地坐在一起吃饭,而不是像之前在去上补习班的路上吃几口打包的饭菜。

由于作业已经在学校完成,妈妈允许我和她一起做晚餐。亲身实践后我才知道,原来厨房并不神秘,那些精致的菜肴,我也有能力烹制完成。对了,学校还新增了劳动基地——躬耕园,这可是我和同学们的乐园。老师会带我们一起亲手种植蔬菜,丰收时我们还可以将亲手种植的蔬菜带回家跟家人分享。

如果你担心我的作业少了,成绩下滑,那我告诉你,你的担心是多余的。作为小小“美食家”的我,学习已经从“增负”变成“增富”了!(本报记者王志鹏采访整理)

家长说

我的经济与精力负担减轻了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北重六小二年级学生王汐语家长 王莉

作为一名小学生家长,我感觉“双减”就像重启开关一样,强制暂停我们的焦虑和迷茫,给了我重新思考的机会。

在“双减”实施的一年里,孩子的空余时间增加了,我可以用以前忙于补习班的周末,和孩子一起运动、一起游戏,拉近亲子关系,把以前充斥着补习班的“假期”变为真正的假期。作为“双减”的亲身经历者,每天看到孩子的作业在学校就完成了,课外辅导班也不上了,这大大减轻了我的经济与精力负担。通过与孩子的日常交流,我了解到学校开设了羽毛球、篮球、足球、衍纸、花样跳绳、合唱、舞蹈等不同类型的社团,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其中一项,参加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还可以去图书馆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

作为一名小学生的家长,“双减”以来,我看到孩子们挣脱了“作业堆”和“补习班”的苦海,双休日孩子的语数英补习班停课了,又拾起了从前停掉的古筝课和歌唱课,可以尽情地在音乐世界里徜徉。当我闲下来的时候,也会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大美的山山水水,在美丽的湖边,我们一家人看湖水清清,听小鸟啾啾。

“双减”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孩子身体更加健康,人格更加健全。这样的“双减”太好了,我真的很喜欢,感谢国家的“双减”政策,让校园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健康、美好的童年。(本报记者郝文婷采访整理)

教师说

“双减”使我的教学水平提高了

浙江省杭州市竞舟小学教师 赵纯娴

我是一名教龄8年的语文教师。回望这一年,“双减”对于师生的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双减”是减负而不是减学,我的课堂不应一味追求成绩,而要倡导学生少做题、多读书、读整本书,以跨学科的知识视野,自主关联周围世界,助力孩子成才。这自然给了我更多的挑战,也提高了我的教学水平。

“双减”之下,如何设计一份适应不同基础的菜单作业、构思一篇考查思维能力的阅读练习、创设一个真实又有趣的教育情境,如何让学习真实发生,与孩子一起进步,成了我日常教学活动中考虑的主要问题。

对于教师来说,除了作业设计,作业的反馈与跟踪也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我也进行了一些探索。自行梳理字词与必背内容,分享与交流“拾分单”;自选好书完成“流动式”批注,跟帖回答“悦读卡”;根据自主发展需要,制定科学性“增值方案”……创新教学、多元评价,让作业不再成为学生“要我做”的负担,而是成为“我愿做”的常态。

对于学生而言,周末被培训班充斥的时光成为历史,而平日里作业量的减少,也让学生有了更多自主安排的时间。学习的主动权被交付给学生,学生有了健康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双减”之下,教师需要顺应改变,主动创新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如此,才能更好地助力孩子成长。(本报记者蒋亦丰采访整理)

校长说

学生和教师的笑容更多了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中心校校长 徐波

我所在的学校是位于沂蒙山区的一所农村学校。自从“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作为一名农村校校长,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亲历了一场以“双减”为突破口的教育教学大变革,推动学校教育向更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方向发展。

面对“双减”命题,我和教师们认真学习研究,决定以“四大工程”为龙头,开展“双减”工作,即统筹学科作业总量推行“作业减负工程”,建立网络家长学校推行“家校提升工程”,关注重点学生帮扶推行“希望之星工程”,开展特色课后服务推行“减压赋能工程”。

此外,我们还组建了“双减”校校行宣传团,为师生和家长带来一场场“思想洗礼”,引导师生家长同向同行。随着“双减”的深入,“让每个学生都出彩”成了我们的新校训和变革的冲锋号。自学校启动作业减负以来,有效压减学生作业总量30%以上。学生节省出的时间由阅读、体育运动等来充实,使学习更轻松。

在学校的引导下,教师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特长和潜力发挥出来了,竹竿舞、竹扇舞、合唱团、舞台剧团等特色社团相继成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不出学校就能接受特长培训。

“双减”一年来,学生和教师的笑容更多了,校园更欢乐了,投诉学习压力大的电话销声匿迹了,学生学业质量不降反升,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深入开展“双减”的信心。(本报记者魏海政 通讯员朱玉妹采访整理)

局长说

课后服务来了 教育质量高了

北京市密云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 杨福军

如何推动“双减”落地?怎样实现提质增效?对于致力于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北京市密云区来说,是需要正面解答的重大课题。针对区域实际,密云区以“课后服务”为抓手,撬动“双减”系统推进,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多方面提升。

提质增效是“双减”的前提,我们将其定位为课后服务的首要任务,以课业辅导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密云区47所义务教育学校,根据实际需求,打破班级与年级界限,整体统筹时间、空间,有针对性地开展答疑辅导,有效解决了学生课内“吃不了”与“吃不饱”问题。

“双减”的核心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也是我们提供优质课后服务最重要的目的。我们出台实施方案,打通课后服务与学校整体课程,一体化设计、课程化推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科普、艺术、劳动等素质拓展活动。

提高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提供优质课后服务,师资均是第一要素。为此,密云区持续优化课后师资供给,让符合交流条件的干部教师进行轮岗交流。

伴随“双减”的推进,密云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良好局面正在不断形成、优化提升。令人振奋的是,密云的课后服务“小切口”撬动了“大变革”,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加快缩小,高质量育人体系加快构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本报记者施剑松采访整理)

专家说

家校社协同育人功能强化了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董圣足

一年来,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双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生学业负担及家长经济负担均明显减轻,基础教育生态得到重塑。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广大中小学校积极落实党和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大力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推出课后服务,学生作业负担显著减轻。

与此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同级政府相关部门坚持从严治理,开展联合执法,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使得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广告基本绝迹,资本大幅撤离,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经过重拳治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立德树人上的主阵地作用得到强化。

各地在深入均衡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改进学校育人工作的同时,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不断修复和重塑教育生态,也收到了良好成效。各地政府推动相关部门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切实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全面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在较大范围和较深程度上形成了“减负增效”的社会共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全力统筹社会各类校外实践活动课程,服务于所在区域中小学生的研学实践,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平台,家校社协同育人功能逐步强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中成药专项集采启动

山东省中成药专项集采正式启动。湖北联盟和广东联盟此前已开启了中成药集采的先河,降价幅度相较化药集采更加温和。多地开展中成药集采据悉...[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7-25

我国不同工业旅游模式的主要特征与代表性项目

模式特征代表性项目科技型工业旅游以现代科学技术和先进生产工艺流程为内容,寓教于游,具有科普、教育等社会功能。北京中关村科技园、西安...[详细]
金融时报 2022-07-25
非凡十年 | 人民日报两个整版点赞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非凡十年 | 人民日报两个整版点赞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今天的人民日报,聚焦山东非凡十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齐鲁大地如何走在前、开新局?翻阅人民日报这两个特刊,知晓...[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5

青岛扎实开展12个创新行动 稳步推进113项改革任务

记者从青岛市委改革办获悉,今年以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扣省委“十大创新”要求,以高水...[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25

青岛市场监管部门首次明确初次违法标准 30项轻微事项不罚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青岛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规定》,自2022年8月15日起施行。《规定》首次明确初次违法的认定...[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25

山东: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推动文化贸易发展

山东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助力企业打造外贸自主品牌,推动文化产品“走出去”,促进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在淄博爱美琉璃公司,工人们...[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25

九州巡礼

【九州巡礼】今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标志着山东省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正式启动。2021年,山东省海洋生产...[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7-25

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交出阶段性成绩单

科技日报讯(记者刘垠)近日,科技部召开地方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在会上指出,党中央、...[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7-25

弃养宠物,无视法律丢了文明

●《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养宠(猫狗)主人达6294万人,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10084万只。这两年,有宠物救助志愿者...[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7-25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走出政校银企四方合作新路径

“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工业基础坚实,现有登记注册...[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7-25

丰都民企参与乡村振兴互利共赢

重庆市丰都县自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积极引导和发动各类企业以资助式帮扶、合作式帮扶、捐赠式帮扶等不同方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7-25

促消费政策密集推出消费潜力有望继续释放

从发放消费券促进大众消费,到给予财税优惠提振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再到“因城施策”稳定住房消费……为巩固消费恢复势头,近期,...[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7-25

“马背上哼成的”精美华章

长期从事干部教育,十多年来专注于毛泽东诗词的教学与研究,人民网设有《汪建新专栏》。”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本期讲坛邀请汪建新教授讲...[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