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走出政校银企四方合作新路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傅春荣

2022-07-25 09:03:07

原标题:山东济宁市兖州区:走出政校银企四方合作新路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工业基础坚实,现有登记注册民营企业1.4万余家,个体工商户近5万家,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数量多、密度高、占比重。

兖州区工商联紧扣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改革强会、创新聚力,围绕“当好向导、建好组织、搭好讲台、搞好服务”四个方面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政校银企“四方合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兖州路径。兖州区被评为“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山东省工业强县”,区内太阳纸业、华勤集团两家民营企业稳居中国企业500强。

以当好向导为中心

立正思想“风向标”

兖州区工商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角色定位,自觉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健康、思想健康摆在头等位置,不断加强政治引导、理论指导,确保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

兖州区工商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与企业携手合作,统筹用好各类党建资源,高标准打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累计接受教育人数达1200人次,今年计划再打造理想信念教育基地1-2处,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顾国谋利”的经营意识,始终与党保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兖州区工商联引导履行社会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兖州区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行动,持续开展“同心抗疫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累计捐款捐物总价值近2000万元,彰显了企业家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馈社会的良好形象。今年,华勤集团、太阳纸业又合力向区慈善总会捐赠1500万元,用于支持家庭困难师生救助、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司法救助等项目。

兖州区工商联引领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创新开展“国企连片、民企联村”帮扶行动,组织100家民营企业根据资源禀赋、地理位置,与100个自然村形成结对联建关系,推动以工促农、村企互惠,有效发挥出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建设性作用。截至目前,已有16个项目正在实施,33个项目达成协议,还有一批合作项目正在探讨交流中。

以建好组织为保障

打造发展“共同体”

兖州区工商联始终以党建引领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抓出工作成效,彰显党建作用,为新时代工商联“两个健康”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在建强工作队伍方面,兖州区工商联与济宁市工业技师学院、中国工商银行济宁兖州支行共同签订“党建联盟提质量、三工合作促发展”战略协议,将商会组织联络优势、学校人才培养优势、银行金融服务优势充分结合,大力推进“资源共享、工作共抓、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品牌共创”,形成“1+1+1>3”整体合力。以工商联换届为契机,在选好配强企业家执常委的基础上,积极吸收政府职能部门、职业院校、商业银行等10个单位有关负责人担任执委,构建起“政校银企”一体的工商联执常委队伍,实现“四方”以相同身份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务,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在凝聚工作合力方面,明确“四方”在工商联组织中的责任和义务,根据形势发展和环境变化,兖州区工商联适时召开“四方合作”“四好建设”工作推进会,推动“四方”智慧融合、力量汇聚,打造互促、互惠、互融的发展“共同体”。用活用好工商联微信公众号、执常委工作群等数字化赋能手段,畅通“四方”线上交流、实时交流,形成信息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促、各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主动服务大局方面,竭力当好“桥梁”、做好“轴承”,逐镇街开展“书记区长企业家恳谈日”活动,实现“一把手”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通过政企互动的高层示范,带动“四方合作”的全面推进。今年以来,共开展6次恳谈日活动,深入59家民营企业调研,为民营企业解决问题74个,极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在激发企业活力方面,优化“轮值主席”制度,企业当主角、站“C位”,让企业在经济社会事务中更有话语权、争做主人翁,调动“轮值主席”举办活动、服务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换届以来,分别在“轮值主席”企业开展以“高技能人才培养”“理想信念教育”“金融对接”为主题的活动三次,受到广大会员企业的一致好评。

以搭好讲台为重点

牵住政策“牛鼻子”

兖州区工商联一方面以“互上讲台、互为师生”为主题,组织政、校、银、企执常委轮流上讲台,深入开展职责功能阐释、理论政策解读、创业经验传授、形势任务研判、关键信息传递、产业现状分析等交流活动。另一方面,牢牢牵住政策解读这个“牛鼻子”,引导政府职能部门、职业院校、金融机构执委全方位、多维度向民营企业解读各类惠企政策,实现借势借力发展、又好又快成长。

坚持“送策上门”,兖州区工商联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结合“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多渠道摸排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帮助市场主体顺利融资、安全融资、高效融资,1-5月份全区制造业贷款余额117.13亿元,位列全市第二位。

兖州区工商联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企业享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政策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累计开展企业质押业务40笔、质押金额3.8亿余元,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携手区税务局持续推进“春雨润苗”落细落实,帮助企业吃透用好税收政策,心无旁骛轻装前行,今年为企业减轻税费11.7亿元。

以搞好服务为宗旨

耕好后勤“责任田”

充分发挥兖州区工商联协调、统筹优势,在靠前服务、高效服务上下功夫,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立足统战性,兖州区工商联树立荣辱与共意识。把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头等任务,建立健全“联企”长效沟通机制,主动深入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动态掌握企业发展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向、找准服务重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探索实施“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搭建“政企连心桥”,开设“企业咨询窗”,开启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模式。

突出经济性,兖州区工商联坚持有求必应意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针对企业发展诉求,协调发动各方力量,推动政企、校企、银企“三驾马车”同向用力,真心实意为企业探路子、想办法、找资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建立与司法机关多方联动服务机制,与区法院共同设立“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源治理法官工作室”;与检察院等11个部门联合建立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并率先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联合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将涉企警情通报会开在企业一线,不断向企业家传递发展信心。

发扬民间性,兖州区工商联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发挥“联”字优势、写好“联谊”文章,以“亲关系、谋合作”为基调,与省内外25家工商联组织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与10家异地商会组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聘请15位异地商会负责人为兖州区工商联招商引资顾问。为兖州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外地企业走进来“搭好桥、服好务”,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活力竞相迸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丰都民企参与乡村振兴互利共赢

重庆市丰都县自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积极引导和发动各类企业以资助式帮扶、合作式帮扶、捐赠式帮扶等不同方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7-25

促消费政策密集推出消费潜力有望继续释放

从发放消费券促进大众消费,到给予财税优惠提振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再到“因城施策”稳定住房消费……为巩固消费恢复势头,近期,...[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7-25

“马背上哼成的”精美华章

长期从事干部教育,十多年来专注于毛泽东诗词的教学与研究,人民网设有《汪建新专栏》。”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本期讲坛邀请汪建新教授讲...[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5

扎根沃土 奏响青春奋斗之歌

提起山东省庆云县严务乡关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助理袁晓的名字,关家村村民赵慧仙竖起大拇指说道。最近天气转热,孩子们总爱跑去河边玩,随时都...[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2-07-25

这场文旅行业的盛会看点十足

智慧旅游新体验、博物馆游受追捧、乡愁之旅有品质……这场文旅行业的盛会看点十足(2022-07-25)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新华财经新华社昆明...[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7-25

山东: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齐鲁儿女始终牢记嘱托,坚决贯彻新发...[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7-25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长期延续过程中形成,体现家庭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格,需要代代相传和世代遵循的价值准则。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5

不让一个洼里人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掉队

【成长】今年,是我任洼里村党支部书记的第十年。在乡亲们的期盼和信任中,我当选党支部书记,当时我暗下决心,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富起来。“...[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5

城乡胜景聚山东

【品谈】作为一名从事民间文艺研究的学者,我一直行走于乡村田野,调查民间艺术的发展状态,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大到发展方向,小到具体...[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5

【光明论坛·温故】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

略者不可以仓卒制,而功者不可以侥幸成也。’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略者不可以仓卒制,而功者不可以侥幸成也”出自南宋思想家陈...[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5

上半年烟台港外贸商品车发运量达10.8万辆

今年上半年,山东港口烟台港外贸商品车本港出口、国际转运、海铁联运过境等合计发运量达10.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8.8%。图为7月24日,山...[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7-25

京杭大运河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

7月21日上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工人铺装完成京杭大运河沧州段代家园码头,至此,京杭大运河沧州段生态廊道11个码头全部建成,为大运河沧州...[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7-25

山东文化馆人为新时代文化生活添彩

济南市小学三年级学生戴未懿是头一回看《小兵张嘎》,他说 “我应该向小英雄学习,做更加勇敢的孩子。”为丰富泉城孩子的暑期生活,济南市...[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