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耕工业题材油画创作 推动东北文化表现力提升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嵩 孟庆凯

2022-07-08 08:50:07

原标题:深耕工业题材油画创作 推动东北文化表现力提升

来源:光明日报

东北表现性油画是东北地区以表现主义艺术方式抒发情感、展现地域风情的油画艺术形式。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东北工业题材的油画创作,培养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专业人才,为中国油画的创新发展培育优秀人才。同时,学院以油画艺术的形式传承地方文化艺术,通过东北工业题材油画充分展现地域人文精神,反映独特的地方艺术美学特质。

在油画教学中融入东北文化意象

学院积极推动具有地方特色的东北表现性油画创作事业,依托专项国家艺术基金,举办“学院表达与东北意象——东北表现性油画国内巡展”,先后亮相北京中国美术馆、河北保定雄县风云美术馆、山东淄博齐鲁美术馆、黑龙江哈尔滨龙美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江苏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重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展出近120位油画家的130多幅作品。

以巡展为代表的系列特色油画展,不仅带动学院油画教学实践的创新,也推进学院派油画创作与东北意象的结合,生动展现东北地区鲜明的文化特色。学院系统梳理东北表现性油画的学术脉络,对主要创作群体作品的标志性特色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总结,与业内专家就东北表现性油画的创作、发展等主题展开探讨,从中提炼宝贵内涵并融入油画教学中。

学院立足大众对于艺术的精神追求和审美追求开展油画专业教学,在教学中积极吸收优秀地域文化特色。教师带领学生学习和创作东北工业题材的油画作品,一方面满足群众对本地文化了解和内化的精神需求,另一方面则以油画艺术的形式实现东北地域文化的可视化和具象化,增强文化艺术感染力,推进东北地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实现中国油画的创新发展。

工业是东北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不仅记录了当地的发展足迹,也承载了广大群众的劳动精神面貌。教师注重引导学生逐步树立艺术创作的独特风格,既要发挥学院派油画创作的技巧和优势,也要关注将地域文化的具象题材融入油画创作中,为作品赋予更多的精神文化内涵。

东北表现性油画不只地域特征鲜明,具有传统油画的浓郁质感,而且文化色彩鲜明,饱含了后工业时代的文化特色。在探索专业教学创新的同时,学院积极引导东北工业题材油画的创作,带领教师深入开展地方文化学习和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和综合能力。教师在教学与实践中向学生传递作品的文化内涵,让学生真正理解艺术创作的原动力,不断推进艺术创作思维的创新,以更富文化底蕴的形式开展创作。

促进东北表现性油画人才培养

一批批扎根当代、扎根本土的画家将特色鲜明的东北文化作为绘画题材,以富有表现性的艺术语言传达主观情感和艺术直觉,推动了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流派的诞生。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开展专业教学时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工业生产一线进行实地观摩,将实景临摹作为创作的第一步。打破课堂界限的专业教学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东北工业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以视觉观感和情感连接作为创作的起点,通过艺术手段表现东北工业发展过程中所孕育的历史与文化,从而在油画作品中全面地展现东北工业的外在风貌和内在精神。

学院不断优化专业教学内容与形式,着力培养东北表现性油画专业人才,注重艺术直觉和表现力的塑造,鼓励学生将个体情感融入创作中,同时引导学生深入研究创作对象,不断提升学生油画作品的地域文化艺术表现力。为了充分满足地方文化发展需求和大众精神文化需求,学院秉承“博纳中西、观念先行,重视基础、倡导创造”的理念积极推动艺术学科教学创新,将本科课程纳入学院基础部和特色鲜明的工作室中,研究生培养则实行导师负责制。深挖地方特色开展的教学和实践,有效提升了学生艺术创作实践的创新力和文化底蕴,不断拓展艺术创作实践的社会价值,带领学生以专业服务于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深入探寻东北艺术精神文化价值

学院积极拓展东北工业题材的油画艺术科研项目,从油画教学理论和创作实践等方面着力挖掘东北工业题材油画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以艺术科研带动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市场的发展。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了多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围绕创作理论、教学模式、地方文化等不同主题出版专著和论文,屡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摘得荣誉。

浓厚的科研氛围,推动艺术专业教师和历史、文学等相关专业教师共同开展东北地域文化研究,以油画专业的教学和实践为导向,形成完备、系统、科学的东北工业题材和东北地域文化特色油画专业理论,建立了富有特色的专业优势学科,进一步推动东北表现性油画专业人才的培养,助力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的蓬勃发展,以科研和创作共同吸引更多人关注东北地域文化和东北表现性油画。

学院以东北工业题材油画艺术的科研发展为导向,切实推动了地方特色文化的深入研究和良性发展,有力提升了油画等艺术学科的文化内涵。同时,借助油画艺术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地方优秀文化传播,增强地方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学院立足本地优秀文化开展艺术类学科创新研究,为艺术作品注入了更浓厚的特色文化基因,带动专业教学、专业实践不断转型创新,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同时积极与各界展开交流合作,为促进地方艺术文化市场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高嵩 孟庆凯)

(广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村电商迈入兴农新阶段

农村电商是“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7-08

当不羁的天才落入尘世的大网

当不羁的天才落入尘世的大网叶嘉莹讲诗歌之十五 李白的悲剧(2022-07-08)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草地周刊叶嘉莹讲授于家慧、林栋整理张海涛...[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7-08

因为热爱,所以年轻

因为热爱,所以年轻(2022-07-08)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新华关注·成风化人认识葛玉修的时候,是在大约20年前。那时,作为一名关注生态环...[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7-08

“青海湖鸟王”:用镜头为高原精灵“代言”

“青海湖鸟王” 用镜头为高原精灵“代言”(2022-07-08)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新华关注·成风化人本报记者周盛盛、吕雪莉轻风拂过,青海湖...[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7-08

记录美好生活 展现时代气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纵横谈)

核心阅读无论表现重大主题还是日常生活,网络纪录片往往都能以亲切灵动的姿态讴歌平凡英雄,激发观众共鸣。创作者积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08

执着坚守 热爱担当(讲述·一辈子一件事(特别策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08

让农民丰产又丰收(话说新农村)

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切实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种粮农户的“钱袋子”...[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08

困难真解决 心愿得实现(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④)

为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青岛市民政局采取了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外来人员救助、简化救助程序等措施。近日,记者走进青岛市的3户家...[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08

京剧《燕翼堂》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驻山东记者苏锐)近日,京剧《燕翼堂》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京剧《燕翼堂》是山东省重点打...[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7-08

12家旅游景区拟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本报讯(记者于帆)7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出公示,拟将12家旅游景区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12家旅游景区包括 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陕...[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7-08

小小咖啡豆,蕴含大潜力(品牌论)

自1892年在云南宾川种下第一株咖啡树起,云南咖啡已走过百余年。经过推广种植,咖啡树这一舶来品逐渐在苍山洱海间生根发芽,形成普洱、保山...[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08

嫦娥四号完成第44月昼工作

本报北京7月7日电(记者冯华)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四号任务“玉兔二号”月球车和着陆器分别于7月5日19时14分和7月6日6时整完成休眠...[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08

巩固汽车消费回稳态势(锐财经)

7月7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措施》),包含6方面、12条最新...[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