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2022-07-01 09:20:07

原标题:以“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

宋杨

广东省深圳市加快推行绿色生产及制造,河南省许昌市立足襄城县煤化工优势实现煤炭利用由燃料到硅碳新材料的蝶变升级,四川省推动探索成渝两地“无废城市”共建合作……在6月27日召开的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几个试点城市在介绍工作进展、思路和成效时,无不体现出将“无废城市”建设与促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统筹谋划的理念。

“无废城市”建设不是独立存在的一项工作,也并非是单纯为了建设一座没有固体废物产生,或者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的城市。实际上,“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是一种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自2019年以来,全国11个试点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经过各方努力,已顺利完成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一个典型经验,便是加强统筹、系统推进。

试点城市以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雄安新区将试点工作与新区规划建设有机融合,实现“存量无废化、建设无废化、发展无废化”。山东省威海市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建设“精致城市”的有力抓手,健全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机制。江西省瑞金市将试点工作与红色旅游、绿色转型深度融合,通过生态修复将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又通过发展生态旅游进一步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肯定试点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例如,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的认识还不到位,没有将“无废城市”建设视作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作,而是简单将任务压在生态环境部门身上,难以取得齐抓共建、综合集成的效果。

两年多来的试点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无废城市”建设既是系统解决固体废物问题的综合途径,也是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载体。因此,必须从战略高度将“无废城市”建设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按照《“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要将建设目标任务纳入城市或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要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内在需求有机融合,明确任务措施,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统筹各领域固体废物相关工作,将“无废城市”建设与循环经济、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建筑垃圾治理、塑料污染治理等专项工作相互关联、协同推进。

“无废城市”建设既然是系统工程,就不能仅靠生态环境部门的力量。各地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政治责任,建立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协同增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制定好责任清单,明确各类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的部门职责,明确“无废城市”建设各项任务的负责部门及分工,强化调度、督导和考核措施。

“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从局部试点向全国推开迈进。各地应积极借鉴试点城市的成功路径和经验,站在建设一种新的经济体系和社会发展模式的高度,从根本上解决自然资源瓶颈,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本报记者李欣报道6月30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东北、华南、西南、西北、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7-01

巡察整改质效农民群众说了算

日前,在巡察立行立改质效民主测评会现场,山东省庆云县庆云镇陈瑞芝村村民陈学忠在“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表”上郑重地写上“满意”...[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7-01

践行初心使命 永葆红色底色

图① 日前,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组织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报记者张博通讯员谭晶丹摄。图③ 近日,湖南...[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7-01

检察建议让散葬英烈有了“家”

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干警来到修缮一新的烈士墓前祭扫6月16日,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位于该县大兴镇某村陵园的赵继刚烈士墓前。赵...[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7-01

小雪糕撬动文旅大市场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苏省、甘肃省等地通过举办文创节或文创设计大赛等方式,结合当地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有新意的文创产...[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7-01

《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发布

日前,《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认为,产业链融通发展有助于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整体水平。产业...[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7-01

潍坊市工商联召开工作会议

【本报潍坊讯】日前,山东省潍坊市工商联召开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工商联第十四次代表大...[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7-01

国内统一刊号:CN11-0207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207邮发代号:1-175国外代号:D1228各地邮局均可订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福州深圳济南杭州无锡同时印刷地址:北...[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7-01

全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抽签结果出炉

根据2021年女乙联赛成绩,将参加2022全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的24支参赛队进行了分档,一共分为三档 第一档4支队伍,第二档8支队伍,第三档12...[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7-01

各运动队以优异成绩为“七一”献礼

本报报道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正在各地集训参赛的运动队近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七一”主题活动。运动员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增...[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7-01

山东莘县“巾帼管家”以“零跑腿”服务模式助企纾困

“你这个肉制品项目调理环节的用水量太大,应该用我省重点工业产品用水定额先进值来核算,能够节省三分之二的用水量。”近日,山东省聊城市...[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7-01

黑糯玉米俏销

“今年黑玉米相当俏,商贩自己下地来收,一个棒子卖2元钱。”近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杨庄村村民丁启芳在地里一边收获玉米,一边高兴地说...[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7-01

“种地还得靠新技术!”

■房德华杜明涵今年39岁的梁付红是山东省郯城县胜利镇前房后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2012年返乡,跟着父亲种植大棚油桃。梁付红的父亲...[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