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政协委员“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网上专题学习会聚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22-06-16 09:53:06

原标题:山东省政协委员“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网上专题学习会聚焦

来源:山东政协

崇学新风尚,聚力开新局。

6月6日至10日,省政协“学而书院”时政群内,一场特殊的网上专题学习会如火如荼地举行。省政协委员相聚云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这样大规模、全时域、整体性的线上委员学习会,在山东省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

跨时空、有新意、见实效,5天的时间,省政协领导同志引领带动,广大委员踊跃参与,共发帖1900多条,深化了对省党代会精神的理解把握,展现了政协人的良好风貌,可谓“书声琅琅”“收获多多”。

隔空汇同心

思想引领新平台

人民政协历来重视读书学习。今年以来,省政协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倾力五大平台建设,委员读书平台便是其中之一。

在远程参加全国政协有关读书活动座谈会后,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加快书香政协建设,并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

经过认真调研、深入论证,省政协确定打造“学而书院”“学而书房”“学而讲谈”三位一体的书香建设格局。6月6日,省政协线上委员读书平台“学而书院”正式启动,并将首期时政群专题学习主题确定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时间节点、选择党代会这个重要主题,省政协有着深层考虑:

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政协委员为什么要读书、政协组织如何开展读书、读书要达到什么效果”等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政协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这次专题学习,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要求的有力举措。

一方面,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闭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是重要政治任务,全省上下掀起学习热潮。省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建好用好“学而系列”读书平台等载体,画好最大同心圆,广泛汇聚正能量。这次学习,正是省政协与省委同频共振、同心奋斗的具体行动。

万事俱备,学正当时。“学而书院”线上读书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了全天候,一经上线,便展现出极大的优势,充分调动起广大省政协委员的参与热情。

学习首日,葛慧君作为群主发帖“领学”,省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秘书长会议成员积极发帖“带学”,委员们积极关注发帖“跟学”。据统计,当日有462名委员使用,245名委员发帖,发帖总数522条,内容包括了学习体会、问题思考、工作建议等方方面面。

截至6月10日活动结束,700多名委员参加学习,发帖总数1900多条。正如委员们所说:“这次网上专题学习会,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形式新颖、灵活便捷,深受欢迎、广获好评。”

云端聚人心

凝聚共识新载体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发展的全局性定位,是对山东工作的全方位要求,是对山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全过程引领。

“‘走在前、开新局’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充分信任、殷切期望、工作重托,承载着光荣使命、时代责任、山东担当,昭示着山东的发展蓝图、信心决心、美好未来。”葛慧君的发言点燃了委员们的学习热情。

曲绪仙委员表示,“走在前、开新局”,是省党代会向全省发出的冲锋号,要靠全省人民的齐心协力。“首先要干好本职工作,使本单位、本人的工作在全国走在前。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行业的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全省的工作就顺理成章的走在前”;

“未来五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仍是工作的主题。”在张咏强委员看来,要以高质量为目标,主动做“干将”;以高质量为要求,敢于做“闯将”;以高质量为标准,勇于做“猛将”;

勇担使命,履职作为。姜联军委员认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要更加聚焦全省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深入调研,加强研究,积极建言,助推省委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

人心在这里汇聚,共识在这里凝聚。委员们在交流碰撞中统一了思想认识,表示要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拿出舍我其谁的豪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敢于斗争的胆气,汇集起团结奋斗、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努力为落实好省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委员们讨论热火朝天,得益于省政协各方面协同发力。“领导重视是根本,委员积极是关键,数字平台是基础,专委会配合是保障。”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承办单位,省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负责同志介绍,为了承办好“学而书院”首期专题学习会,下了一番大功夫。

线上学习,数字为基。今年以来,省政协特别注重以数字赋能推进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数字政协建设。

在省大数据局大力支持下,办公厅认真落实,并本着急用先建的原则,围绕“学而书院”平台建设,坚持超前谋划、高标定位,组织力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从确立建设思路,到具体的色调图标、页面分区、功能呈现,再到会前反复推演,做了大量有效的筹备工作,为这次学习会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全时域学习和下午2:30—4:00集中讨论,每天由省政协两个专委会轮值组织,是这次学习会的一大亮点。具体为:6日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负责,7日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8日教科卫体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负责,9日社会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负责,10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

如何调动委员的参与热情?提升委员的发帖质量?轮值的各专委会主动靠前做:积极引导委员下载安装“山东通”软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提醒及时参与活动;每天推送党代会学习资料,让委员提前了解相关内容,营造良好氛围;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和界别召集人的作用,带动委员发言……一句话就是“早谋划、早着手、勤联系、强服务”。

在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委员们相聚云端,见字如面、互动交流、层层深入,彼此间距离更近了,议政建言的动力更足了。

掌上议中心

建言资政新渠道

心中有大局,智为发展谋。实现“走在前、开新局”奋斗目标,这是山东的中心工作。

委员们围绕主题谈感受、说体会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从不同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走在前、开新局,人才是关键,特别是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曲顺兰委员建议,把各类各级人才放到山东整个人才发展规划和使用政策大的框架内,创造一切能使人才聚集的环境和条件,用才、引才、荐才、留才协调统一,确保政策的可持续性,以保证人才能够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沂蒙精神,世代相传。朱德泉委员建议,加大对沂蒙精神时代价值的宣扬阐释力度,发挥山东全域优势,不分散主题,整合对老渤海精神、胶东精神、红嫂精神等不同区域、不同时期、不同人物精神内涵的归纳总结,统一到沂蒙精神这个主题上来,全力唱响沂蒙精神颂。

职业教育关系国计民生。张慧青委员建议把职教高地建设作为建设科教强省、创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突破口,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为“走在前、开新局”浓墨重彩地书写职业教育示范答卷。

“爬楼”认真学习委员的发言,为“学而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点赞,为委员高涨的研讨热情点赞。没能赶上集中发言时段的周伯虎、吴强等委员,遗憾之余在晚上认真学习浏览群组讨论内容并留言。

“刷屏太快,参与集中发言还得拼手速。”全程参与了6月8日下午集中研讨的于晓怡委员表示意犹未尽,“委员们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积极在群内发言、讨论,通过思想的碰撞、知识的浸润启迪智慧,让我受益匪浅。”

政协聚群力,奋进正当时。集中讨论期间,委员们围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内需、实现乡村振兴、发展海洋经济、促进文化繁荣、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等方面议政建言,体现了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委员们表示,要通过“学而书院”这个读书平台提境界、强本领,在贡献政协之力、政协之智上勠力同心、奋楫同行。

活动有时限,学习永在线。葛慧君希望广大委员以此为新的起点,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聚力“走在前、开新局”,建诤言、献良策,让“读书+履职”成为新常态,奋力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

记者手记

书香气,政协味

“学而书院”时政群首期专题学习会,犹如一股春风扑面而来,伴随着书香之气、书卷之声,送来了滋养、浸润着委员。

这次的书香很特别,主要来自省党代会报告。这个报告对山东未来五年发展作出标志性引领、系统性谋划、战略性部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委员而言,读懂了报告,也就明确了履职方向,把握了工作重点。

上线伊始,“学而书院”便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组织委员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充分体现了省政协紧跟大局的政治担当,体现了省政协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坚定贯彻省委部署的行动自觉。

通过学习,委员们普遍反映,以这种形式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创新、是引领、是合力、是共振,是最大范围的凝聚共识,是各界人士的共同心声。学习会形式新颖、别开生面,起到了学习交流、相互启发、提升境界的作用。

具体而言:这次学习会有广度,实现了全时域。以数字赋能,参与的委员面广,谈论的话题多,不间断发帖交流,可以说学有态度、学有体会、学有建议。云端聚识、踊跃参与、议政建言,成为这5天学习的关键词。

这次学习会有深度,探索了好做法。一方面,灵活的发言形式,打破了分组讨论限制,使委员们学习更全面、交流更充分,思想认识有新提高。一方面,从一定意义上讲,首期学习会也是探路子,管用的延续,不足的改进。领导重视、委员积极、各方协作、准备充分,这些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必将推进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这次学习会有效度,学出了新力道。委员们表示,通过这次专题学习会,学出了坚定信心,学出了责任担当,学出了本领能力,学出了共识力量,正如有委员所说“现在政协心齐气顺劲足,建言资政有了快捷的好渠道”。

学出精气神,激发新活力。“学而书院”书香四溢,委员学习热情高涨,充盈着满满的书香气、浓浓的政协味。相信在接下来的读书活动中,委员们一定会保持这份热度,展现更高水平,共同把“读书+履职”打造成为政协一道亮丽的风景。(朱洪升 陈文)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责任编辑:蔡东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国SSB亚太区总经理江显平: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举足轻重

“即将举行的2022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进一步彰显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为全球的跨国公司搭建一个难得的合作交流平台。”6月15日,德国SSB...[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6-16

区域资源统筹 校际融合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围绕“促进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建立常态化片区教研、动态化师资调配、长效化考核激励三项...[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6

把教师发展融入日常教育教学

学校发展,教师成长是“第一要务”。山东省青州市海岱学校是县域内的优质校,究其根本,就是我们在教师团队建设上用心、用力,从五个方面把...[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6

落实“行—知—行” 让每一名学生都出彩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七中学(以下简称“青岛六十七中”)创建于1995年5月,学校践行“实”字校训,通过健全学生人格,促进创新能力发展,教育...[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6

考古新发现展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6

以“文化数字化战略”夯实文化强国建设的根基

范玉刚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既是按规划、高质量推...[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6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海岱地区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

在前期系统勘探的基础上,2020年9月至2022年1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发掘,合计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发现了极为丰富的大汶...[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6

山东平邑:打造沂蒙山区民宿经济发展样板

刘季英说,近两年,她多次和家人去平邑县体验当地民宿。在她看来,平邑县的民宿产业不管是建设还是管理,都能以游客为中心,让人能放心消费...[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6

88.3%受访者购物时看重品牌信誉 坚决抵制失范品牌

在选购商品时,除了产品质量、价格等因素,品牌口碑信誉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考虑的指标。更有不少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购买有失范行为的品牌...[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数字藏品给了传统文化一张“青春面孔”

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传统文化正“出圈”走入年轻人的日常生活。”6月14日,中国青年报社“豹豹青春宇宙”数字藏品平台发布的首款文博类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锻造未来潜艇指挥官

初夏,海军潜艇学院学员海上实习在太行山舰上展开。一“大家做好思想准备,这次海上实习训练强度之大,会远超你们的想象,但这也是锻炼大家...[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领航工程”构建同心抗疫合力

“在五四青年节这天与附属医院援沪队员们一起开展‘领航工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今年5月4日当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领航工程”连线援...[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6-16

一周记要

中国七城市荣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近日,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揭晓,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我国合肥、济宁、梁平、南昌、盘锦、武...[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