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作者:

2022-06-14 10:09:06

原标题: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检验压力容器6000余台次、压力管道10万余米,发现重大缺陷130余次,发现3台球罐50多处裂纹,及时消除了多起安全事故隐患,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这是山东省淄博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共青团淄博市委“百年青年先锋”团干部姚新宽近年来在特种设备检验战线上交出的一份优秀成绩单。

2011年进入特检院时,28岁的姚新宽每天与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检验工作打起了交道。在检验一线岗位,他每年驱车行驶几万公里,走遍了淄博市大小企业村镇社区,经年累月冒着高温、有毒、有辐射的恶劣工作环境,爬高塔、钻深罐、下井道,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穿烂了多少套工作服,以精益精准的专业技术、不断超越的进取精神,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特种设备安全事业,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脱贫攻坚 当好“领头雁”

2017年6月,姚新宽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折。

正在临淄忙着现场检验的姚新宽接到组织通知,要求他到黑里寨镇留信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二话没说,还没脱下工作服就来到领导办公室,表示绝不辜负组织重托,一定干好脱贫攻坚工作。他克服家里孩子没人看、老人生病需要照顾等诸多困难,报到当天就带着行李住到了简陋而且散发着霉味的村委会院子的小屋里。自那一刻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水光潋滟清河美。姚新宽驻守的留信南村紧邻小清河,风景秀丽但资源贫乏,村民收入主要依赖小麦玉米种植、林果蔬菜种植及外出打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精准扶贫政策最终落实的关键。姚新宽以党建工作为突破口,牢牢抓住培训学习、日常管理、发挥作用三个环节,加强党员管理,健全村级规章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活动,带领党员外出接受党性教育,赴博山区中郝峪村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经过不懈努力,党的组织生活的“大熔炉”越烧越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也不断增强。

近两年的时间里,姚新宽和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硬化了道路,通了自来水,建立起蔬菜瓜果销售渠道,调整种植结构助农民稳步增收,全村建档立卡的14户贫困户全部提前两年脱贫。

攻坚克难 敢啃“硬骨头”

对留信南村而言,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建立起一直缺乏的产业脱贫长效机制。姚新宽坚持扶贫先扶智,先后带领村民致富能手到山东农业大学和淄川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村授课,帮助引进韭菜、葡萄新品种,帮助建大棚、种瓜果,调整种植结构,转变经营方式。

为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寒冬腊月,姚新宽半夜就起床,带着村民到张店、临淄等地销售白菜、苹果等,数次因为过度劳累住进了医院。由于忙工作,他经常以方便面就咸菜当午饭,加之作息不规律,慢慢患上了高血压和胃病。虽然受到家人埋怨和“批评”,但当听到村民们叫他“苹果书记”“白菜书记”时,他感到一切都值了。

真情帮扶 当好“贴心人”

每周走访贫困户,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打水烧水、置办生活用品……

从到村第一天起,姚新宽就养成了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他常说:“到贫困户家里,不干点力所能及的活,老觉得走访不充实。”就这样,他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熟记于脑、铭记于心。

2017年10月,姚新宽在走访时,发现村里一名贫困户突发脑出血住院,眼看着成熟的苹果要烂在地里,他心急如焚,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动员村里的年轻同志帮忙。他和大家一起带着布兜子爬树上梯,不到一天时间一亩半的苹果就全部收回家。姚新宽顾不上浑身的疲惫与酸痛,当天夜里就雇车拉着苹果到达义乌广场销售。当他把1.2万元苹果款交给正在住院的贫困户时,这位老人和老伴激动地哭了起来。旁边的病友问老人:“这是你什么人啊,对你这么好?”老人激动地说,“这是我们村的第一书记,是共产党派来给俺送救命钱的。”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姚新宽看到群众困难,心里就很难受。村里有一名80岁的残疾老人极度贫困且疾病缠身,住的房子年久失修,午饭都是馒头蘸酱油。看到这样的情况,姚新宽的心碎了,他积极为老人争取到了危房改造项目。老人没钱扒旧房子,他就自己付钱找挖掘机;房屋建好后,又自掏腰包吊顶刷墙,还帮助老人买齐入住及过冬生活用品。

这是姚新宽日常扶贫工作中的又一个缩影。近两年的时间里,他真正把村民当成了家人,把村事当作了家事,积极争取资金帮助整修两委大院、修路通水、送医送药送光明、销售农作物、改造危房、帮扶留守儿童等,帮助贫困户到医院看病买药、做家务、干农活,实实在在做了许多让农民得实惠的事,真正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在姚新宽的家里,珍藏着一件做工粗糙的棉裤。这是一位村民在他再三拒绝下执意送给他的,但他一直舍不得穿。他说,这是我永远的纪念。近两年的帮扶,姚新宽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姚书记,你给俺配的眼镜可好了,俺舍不得你回去。”当听说姚新宽的任期快到要离开的时候,他一直帮扶的贫困残疾老人张秀荣拉着他的手伤心地哭了。他用勇于担当、不计付出、甘于奉献、以苦为乐的优秀品质赢得了群众的衷心认可,真正成为了群众冷暖的贴心人和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任期有终点,工作无止境。无论是回归单位还是在驻村岗位上,姚新宽将继续保持优良作风,牢记使命职责,当好人民公仆和安全卫士,为青春涂上一抹最亮的底色。

□刘 刚 王冰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因“匠”而强 用“心”化人

枣庄是“工匠祖师”鲁班、“中华科圣”墨子、“造车鼻祖”奚仲等古代工匠大师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职业教育重要发源地、中国工匠精神诞生地。...[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4

“立”有德之人 “固”育人之根

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认为,在全面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应强化家校社三方协同育人,突出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4

聚焦支持 让自主游戏玩得有“深度”

“我最想来幼儿园和好朋友们一起玩游戏,我们一起搭的大桥还没完工呢。”五一假期结束,潍坊市奎文区樱园幼儿园大三班的小朋友马海涛说,一...[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4

构建“1+N”育人机制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山东省莘县第二中学文化底蕴深厚,学校始建于1951年2月,时名“平原省朝城初级中学”,1956年4月更名为“山东省莘县第二中学”。目前,学校...[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4

山东平原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妇联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建发自济南近日,山东省平原县举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妇联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业态新...[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6-1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建/王丹青发自济南6月8日~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赴山东济宁、菏泽、济南等地,围绕深...[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6-14

山东:多措并举 全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

谈起最新享受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山东华汪热力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爱军感慨地说。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把稳增长放在...[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2-06-13

海信夜逃音乐节沸腾今夏 毛不易、逃跑计划怀旧治愈

今年以怀旧为主题的线上演唱会格外火,但这一场别有味道。6月10日当晚7 30,海信夜逃音乐节携手著名歌手毛不易和逃跑计划、马赛克乐队沸腾...[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6-13

注意,山东要对这些企业发补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山东推出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1.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6-13

山东利津县第39期科级干部理论进修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激发干事创业情怀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6月8日,利津县第39期科级干部理论进修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经典诵读感党恩、比划...[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6-13

2022年滨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启动

6月11日,2022年滨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在滨城区十里荷塘景区启动。通过现场展示、传承人讲解等方式,使游客们体验...[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6-13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山东利津县:3万亩5G稻田开始插秧 精准施策节水控肥

近日,利津县3万亩5G稻田开始插秧,水稻插秧机正在有条不紊在田间插秧,最为抢眼的是,每一个地块都配备了“数字卫兵”。山东艾米现代农业...[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6-13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举办“部长擂台”活动

6月11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举办“部长擂台”活动。该活动围绕“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活动目标,聚焦城...[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