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国企改革的三年“修炼”之路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2-06-13 11:46:06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山东各地国资国企瞄准体制机制等多方面障碍,聚焦主业,改革全面发力;在人才、科创领域深层突破,不仅推动国有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也增强了国有企业发展韧性。

心无旁骛攻主业,服务实体“零”距离

“处置一家企业很难,救活一家企业更难。”6月7日上午,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广庆在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重要平台,山东国投承担着处置“僵尸企业”、传统困难企业、统一监管企业400多户的任务。2020年,山东国投清理“僵尸企业”126户,占了省属国企任务的“半壁江山”。

作为一家拥有20余年投资运营经验的国有大型投资控股公司,山东国投不忘国企使命,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资源向山东省“十强”产业和关键领域集聚,并将投资总额的近90%投向该领域。

加快非主业清理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24户列入非主业清理的企业全部退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列入三年混改计划的6户企业顺利完成,混改户数占比和资产占比分别为86%、88%,提前超额达成目标。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既是金融行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公司的责任和担当。”对此,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表示。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与中泰证券合作中,兰剑智能董事长吴耀华深深体会了金融“活水”对企业的精准“滴灌”作用。

作为一家国内仓储物流自动化拣选系统装备领域的优势企业,公司拥有自主研发设计技术等40余项核心技术。在中泰证券项目团队的专业指导下,兰剑智能在2020年12月2日成功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5.03亿元,顺利走向资本市场。通过首发募集的资金,兰剑正积极布局智能物流装备生产实验基地(“超级未来工厂”)项目。

“原来本想小步快跑,上市让我们步子迈得更大。”憧憬“超级未来工厂”,吴耀华意气风发。

2020年9月,中泰证券提出“永葆四心”和“1142”总体发展思路,以党建为统领,以客户为中心,深入实施区域突破、人才强企、转型提升和金融科技四大战略,将改革创新、风控合规作为两大支撑,实现了发展新跨越。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50亿元,利润总额42.99亿元,净利润32.99亿元。目前,公司服务客户750多万,管理客户资产过万亿元;累计为800多家企业提供股债融资服务,为企业融资近1.5万亿元。

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30多年的蓬勃发展,中泰证券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成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资本实力稳步增长,高质量发展基础愈加牢固。

三项改革全面推进,筑巢引凤“人才兴鲁”

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的话题历久弥新,然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改革的关键在人,如能做到因需选人,唯才是举,每人都在拼命奔跑,企业定是活力迸发。

自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山东国投健全完善选育留用管理体系,“三能”机制不断完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管理效能明显提升。

打通能上能下“梗阻点”,131户各级企业全部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368名经理层成员全部签订契约,覆盖率达100%。“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效应日益彰显。

打造能进能出“蓄水池”,131户各级子企业普遍建立了管理、技术、技能等多序列岗位管理体系,员工纵向晋升和横向流动通道全面打通。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在自主培育1名院士基础上加大引才力度,共有各类核心人才1129人,人才基础不断夯实。

树立能增能减“风向标”,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达100%,实行与员工多序列发展通道相匹配的宽带薪酬,“干多干少不一样”,薪酬与业绩考核对标,员工平均收入差距接近3倍左右。

在省属企业内率先试点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超额利润提成,打破多加企业多年微利徘徊不前的局面;累计在17户非上市公司推行中长期激励,企业覆盖面达15%,核心人才队伍进一步稳定。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更好打造人才发展高地,中泰证券坚持“人才强企”战略,聚集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

据统计,2021年,中泰证券净增各类人才近800人,净增人数位居行业前列。2022年一季度,净增人员280人,员工数量首次突破了9000人;多个专业团队成建制加盟,公司人才吸引力显著增强。

同时,公司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年轻化、专业化、复合型的干部人才梯队。目前,中泰证券完成了第一批“310”后备干部培养,已有11人担任中层干部,占比达到40%。目前公司正在推动实施第二批“310”后备干部计划,“310”已经成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标杆性项目。

此外,还打造五层级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从新员工到中高层领导人员的全覆盖,形成了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局面。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书写华章。三年来,山东国企改革深入痛点、疏通堵点,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国有经济再攀高质量发展高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党建领航 思政铸魂 技术赋能 匠心筑梦

近十年来,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为学校发展铸“魂”,以新技术引...[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3

培根铸魂践初心 启智润心育英才

自2020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设立于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高瑞鹏工作室,努力探索把孔繁森精神和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3

开拓创“新” “桥”见未来

新桥中心小学始建于1949年9月,是一所与新中国同龄的学校,下辖8个校区、16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500余人。学校秉承“为每一名孩子架起成长...[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3

智斗疫“魔”

“每天不仅会收到幼儿园发来的信息,及时了解孩子在园情况,还能接收到幼儿园发布的防疫等健康信息提醒。”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实验幼儿园的...[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3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深化数据赋能 压减办事材料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深化数据赋能 压减办事材料

6月13日,《人民日报》以《山东全面推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深化数据赋能 压减办事材料》为题点赞山东深化数据赋能建设“无证明之省”。[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6-13

一笔种粮补贴的逐级拨付之路

6月6日上午,寅寺镇后马口村种粮户李继银走到麦田,蹲下身子掂了掂饱满的麦穗,拨通在村里蹲点的“老熟人”——汶上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6-13

压实责任保障夏粮收储

为护航粮食安全,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农业农村处、各街道纪工委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赴田间地头、村(居)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撂荒地...[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6-13

上下联动纠治微腐败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开展常态化督导,督促政策持续稳定落实,确保防返贫动态监测工程落实到位。“乡村振兴既要发挥我们...[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6-13

临清钞关:开设最早,闭关最晚

临清钞关始设于明宣德四年(1429年),宣德十年(1435年)升为“户部榷税分司”,该钞关前后存续500年,1930年闭关,是明清时期运河八大钞...[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22-06-13

一场“妈妈小屋”与“背奶宝妈”的双向奔赴

照片中的“妈妈小屋”内设施配备完善、功能齐全,母婴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等应有尽有,每天使用者络绎不绝。“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聚焦孕期...[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6-13

建成税务公安卫健教体四大行业系统妇联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建/邵东妍发自招远近年来,山东省招远市妇联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组织服务覆盖,在行业系...[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6-13

“云交流”讲述全民健身好故事

6月10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举行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70周年全民健身云交流活动,部分省...[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6-13

云走齐鲁助力“满意枣庄”

据介绍,云走齐鲁线上万人健步走是山东省重点品牌赛事,也是首个入选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的重点项目。今年,枣庄市体育局把此次赛事作为“满...[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