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培根铸魂践初心 启智润心育英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瑞鹏 孙剑 胡春霞 王书丽

2022-06-13 11:13:06

原标题:培根铸魂践初心 启智润心育英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

自2020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设立于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高瑞鹏工作室,努力探索把孔繁森精神和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有效路径,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从教学资源、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聊职特色的红色思政教育品牌。

一是打造思政“金课”,为立德树人“培根”

以学生为主体,创新教学模式。工作室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形成了“贯通式教育+开放式教育+体验式教育”三式教育为特色的思政教学模式。同时,通过课程思政贯通学生培养全过程,突破专业限制开设线上课程,搭建社团、红色教育基地等各类平台开展思政教育实践,充分利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思政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参与者,让思政课“亮”起来。

工作室协同通识课、专业课教师,不断推进英模文化融入课程、创建红色示范课堂,以研讨会、备课会、展示会等形式共同提炼通识课、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挖掘行业中的英模案例,在不断的切磋交流中共同成长。

由工作室成员孙剑、胡春霞主持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于2020年12月被立项为山东省学校思政金课建设项目。工作室主持人高瑞鹏、董秀花联合专业课教师刘倩婧共同挖掘思政元素、一起设计的专业课程“机械CAD/CAM应用”于2021年4月被立项为山东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2021年9月,由工作室成员孙剑、王书丽等主讲的《英模引领、述往思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专题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

构建“主课堂+”立体教学模式,实现主课堂与拓展课堂的结合。着眼“大思政”格局,搭建“主课堂+拓展课堂”的立体教学模式,以实践课堂、网络课堂、通识课堂、专业课堂等不断拓展教学时空。

“行走的课堂”拓展了实践时空。以此为主体,搭建“一体两翼”的实践教学新模式,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机对接。依托课程进行“专题式”实践教学;依托假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开展“综合式”和“嵌入式”实践教学,推动思政课向课堂外延伸拓展。依托知行社、法律社团、悦读社、帷幕影社等社团创新行走式课堂,开展红色研学和宣讲活动。组织学生参观聊城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邀请社区的革命军人为师生作“传承红色血脉,担当时代重任”主题系列讲座,让红色旗帜引领、社团跟进、学生参与,达到教师提高能力、学生受到教育的双赢效果。

网络课堂拓展教学时空。推动思政课向网络空间延伸拓展,依托3门思政必修课和2门选修课的网络资源共享课教学平台,不断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打造“红色讲堂”系列微课品牌,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通识课堂拓展人文视野。围绕思政课教学目标,开设“孔繁森精神”“经典阅读”“聊城地方红色革命人物”“电影欣赏”“音乐欣赏”等人文通识选修课,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了思政课堂的内涵空间。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为立德树人“铸魂”

工作室立足聊城,挖掘曾在聊城战斗和生活过的金方昌、马本斋、孔繁森等红色人物事迹打造红色案例,举办专题讲座,讲好聊城故事,传播聊城红色文化;以红色为主题,开发电影欣赏、音乐欣赏、阅读欣赏等课程。开发了“聊城红色故事”选修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讲好聊城故事和聊职故事,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让思政课“厚”起来。

传播红色文化,涵养思政教育。工作室借助红色书库、黄河大合唱艺术团、鲁西“四史”体验馆等平台,让学生走进历史、了解历史,启迪学生心灵,发挥思政教育铸魂育人的功能。工作室成员参与红色宣讲队伍,通过党课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面向党员干部、社区群众、高职学生和中小学生4个群体进行宣讲,播撒红色种子,把思政课上到百姓的心坎上,让思政课“活”起来。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英模文化品牌。工作室充分利用冀鲁豫边区革命历史资源,以英模精神铸魂、以工匠文化筑梦,让学生通过了解不同时期的英模人物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工作室充分利用孔繁森“曾是一名优秀技校生”这一励志典型,打造孔繁森精神和红色基因学习、研究、传承高地。工作室成员参与编写、出版了《孔繁森的初心可以这样讲》《新时代的召唤:孔繁森精神》《追忆与传承——聊城革命人物故事》等系列专著。

三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立德树人“润心”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双轮驱动,让学生在学科教学之中感受其所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的关键节点。学校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与各种传统节日相契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于实践活动中,拓展德育途径,丰富教学内涵,促进学生知行合一,自觉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能够给予学生更为深刻的感知,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树立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是创新志愿服务,为立德树人“启智”

以“通识—专项—实践”3轮联动形式推进。工作室培养学生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提升职业素养,塑造服务社会的优良品德。以知行社、大学生法律协会等学生社团为依托,通过校内外活动,结合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课程体验。

以思想引领为中心促学生勇担使命。志愿服务是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的新途径,也是高校立德树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工作室注重通过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走上社会大舞台,了解社会需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发展、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工作室成员注重在活动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用活动引领青年。通过活动为广大青年树立先进典型、指明前进方向。以讲好“我心中的英模故事”为主题策划了系列活动,加强学生思想交流,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思政教育是一项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工作室将把名师工作室建设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文化的“宣传队”,永远保持满满的正能量,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跑人”。

(高瑞鹏 孙剑 胡春霞 王书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拓创“新” “桥”见未来

新桥中心小学始建于1949年9月,是一所与新中国同龄的学校,下辖8个校区、16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500余人。学校秉承“为每一名孩子架起成长...[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3

智斗疫“魔”

“每天不仅会收到幼儿园发来的信息,及时了解孩子在园情况,还能接收到幼儿园发布的防疫等健康信息提醒。”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实验幼儿园的...[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13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深化数据赋能 压减办事材料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深化数据赋能 压减办事材料

6月13日,《人民日报》以《山东全面推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深化数据赋能 压减办事材料》为题点赞山东深化数据赋能建设“无证明之省”。[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6-13

一笔种粮补贴的逐级拨付之路

6月6日上午,寅寺镇后马口村种粮户李继银走到麦田,蹲下身子掂了掂饱满的麦穗,拨通在村里蹲点的“老熟人”——汶上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6-13

压实责任保障夏粮收储

为护航粮食安全,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农业农村处、各街道纪工委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赴田间地头、村(居)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撂荒地...[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6-13

上下联动纠治微腐败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开展常态化督导,督促政策持续稳定落实,确保防返贫动态监测工程落实到位。“乡村振兴既要发挥我们...[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06-13

临清钞关:开设最早,闭关最晚

临清钞关始设于明宣德四年(1429年),宣德十年(1435年)升为“户部榷税分司”,该钞关前后存续500年,1930年闭关,是明清时期运河八大钞...[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22-06-13

一场“妈妈小屋”与“背奶宝妈”的双向奔赴

照片中的“妈妈小屋”内设施配备完善、功能齐全,母婴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等应有尽有,每天使用者络绎不绝。“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聚焦孕期...[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6-13

建成税务公安卫健教体四大行业系统妇联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建/邵东妍发自招远近年来,山东省招远市妇联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组织服务覆盖,在行业系...[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6-13

“云交流”讲述全民健身好故事

6月10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举行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70周年全民健身云交流活动,部分省...[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6-13

云走齐鲁助力“满意枣庄”

据介绍,云走齐鲁线上万人健步走是山东省重点品牌赛事,也是首个入选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的重点项目。今年,枣庄市体育局把此次赛事作为“满...[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6-13

高中锋发挥关键作用

武汉三镇前2轮全胜且进10球0失球的成绩十分抢眼,不过鉴于前两个对手都是全华班作战,而且2轮过后积分也在榜尾位置。因此,第三轮面对同样...[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6-13

运动热潮涌动大江南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10日前后,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46个市、513个县共举办全民健身主题活动2366个,其中线上活动8...[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