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齐长城文化遗产“活”起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文敬 雷蕾

2022-06-11 12:42:06

原标题:让齐长城文化遗产“活”起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张文敬 雷蕾

“齐长城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长城,比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秦长城还早400余年。‘孟姜女哭长城’的最早版本中,孟姜女哭的并非‘秦长城’而是‘齐长城’……”

“齐长城济南段空间跨度最长,兴建时间最早,建筑形式多样,最具有典型意义,沿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共有各类遗产保护点108处。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齐长城的起始地,有优势、也有责任在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打造‘示范样板’……”

5月24日,山东省政协围绕“努力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召开今年第三次月度协商会。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省政协委员林擘、刘德增、张法水、朱德泉,专家、群众和相关领域从业代表赵晓林、卫志忠、孙波、郇正坤、焦玉强、李西香、陈国忠,淄博市政协主席张延廷、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姜巧珍,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发言。

齐长城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起”济南,“入海”于青岛,全长618.9公里,共翻越大小山峰1518座。开场时播出的一部专题纪录片《齐长城》,将与会人员的思绪带回风雨飘摇战火纷飞的春秋战国时期,细致还原了齐长城的“前世今生”。

“为进一步加快长城国家公园建设广聚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对于弘扬齐鲁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本次月度协商会的主持人,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一语道出召开本次月度协商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齐长城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在我们中国的长城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及旅游观赏价值。”省政协副主席段青英作主题发言时说道。

3月下旬以来,省政协文史委牵头组织部分委员专家,联系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了解相关规划、政策和法律法规,掌握山东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展情况,梳理出调研协商的方向和重点。与省内齐长城沿线七市及协商单位密切协作,深入了解情况,汇集各方面意见建议;省外与黑龙江、河南、青海等多省发出函调开展网上写作调研;召开座谈会,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发改、交通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省政协还多渠道听取民声民意,实现“开门协商”:通过“民声连线”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意见,开展互动交流。访问量达到11万人次,有1500余人参与了互动;开设“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专题论坛”,利用协商议政平台,邀请委员、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与网民互动,发帖跟帖建言献策200多条。

5月11日,段青英带队赴济南市莱芜区、长清区调研,实地察看齐长城保护现状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座谈听取意见建议;紧接着,编印完成《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参阅材料,共收集政策法规3篇、省内调研报告7篇和委员专家观点5篇。

“青石关是齐长城的重要关隘,素有‘齐鲁第一关’之盛名。”本次月度协商会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济南市莱芜区青石关村党支部书记焦玉强,他带来了青石关村民的心愿。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青石关村,青石关、齐长城、瓮道口和青石关村落文化都是重要的文化遗产。

“但是,这些遗产毁坏严重,青石关北门门洞年久失修,多处石块开裂;齐长城城墙坍塌很多,城堡毁坏严重;青石关村的老房子坍塌了很多,有的仅剩下房基……”焦玉强呼吁,抢救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刻不容缓!

得知国家和省里启动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青石关的老百姓有了“盼头”。就如焦玉强所想的,不仅可以抢救保护青石关文化遗产,还能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让大山里的老百姓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齐长城的保护,自然不能落下齐国故都所在地淄博。作为其文化发祥地,淄博境内博山区、淄川区、沂源县有110.8公里保存较为完好的齐长城。视频连线淄博分会场时,淄博市政协主席张延廷建议,以齐长城为依托,主动融入山东文脉,打造“尼山淄水”交相辉映格局,更好地释放其文化的时代价值。

省政协早自2016年起就持续关注“齐长城”的历史研究和现实保护传承状况,曾组织专家委员对齐长城保护工程、日常管理以及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现场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齐长城。

“这段齐长城原本是土筑的,可当地的保护措施是将齐长城两侧的泥土挖掉,改成道路,将剩下的二三米左右的齐长城两侧垒上石墙,这种保护严重破坏了齐长城的自然环境,是一种‘破坏性保护’……”省政协委员刘德增说,自己曾在2017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提交过提案,当时就以青岛市黄岛区王家墩子至曹城山东坡段齐长城保护为例,提出应科学保护齐长城。

“还有很多在古遗址上新修建的所谓‘齐长城’,这些‘破坏性的保护’必须禁止!”刘德增认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的建设规划是“一廊七段多处”。“不论是七个市的‘七段’,还是从260处遗产中遴选的‘多处’,都具有文化资源同质化特点。”他呼吁,要尽可能挖掘各地的地方特色,因地制宜。

……

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回应了大家关切。

“把齐长城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依法保护、分段管护、技术防护、专人看护、一体守护,同时着眼活化利用,积极做好齐长城和整个长城、齐长城和齐文化、齐长城和各大文化片区、数字化、创意创作、积极审慎推进齐长城沿线文化旅游六篇文章。”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表示,将认真吸收协商会上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齐长城保护和利用工作。

“要注重将齐长城与相关领域规划编制相结合,一体谋划,统筹推进;要突出山东特色,打造具有国家标准、山东特点、时代气象的山东国家文化公园体系。要展现时代价值,讲好长城故事,让齐长城文化遗产‘活’起来。”葛慧君表示,各级政协要继续发挥优势,聚共识、汇众智、集众力,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贡献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弘扬新时代的沂蒙精神

从革命火种的播撒到抗击侵略的英雄壮歌,蒙山沂水间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继《延安答卷》之后,生于沂蒙、长于沂蒙的作家厉彦林又以一部厚...[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6-11

游国家文化公园 从“云”上开始

本报集体采写2019年7月,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迈出了启动建设的铿锵步伐;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了...[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2-06-11

烟台市总开展劳动竞赛促职工提“素”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张嫱通讯员宋洁)近日,在山东省烟台市重点项目山海快速路施工现场,600余名建设工人忙碌地穿梭在墩柱、箱梁之间。经过2...[详细]
工人日报 2022-06-11

风吹麦浪丰收忙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炎炎烈日下,麦浪滚滚,麦香阵阵,一片繁忙。连日来,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各地抓住晴好...[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6-11

一树槐花香

5月初,正值家乡槐花飘香的时节,驱车回乡寻找梦中的槐香。儿时,每逢槐花盛开之际,母亲便到村西的卧虎山钩槐花,母亲在竹竿的一端绑把镰...[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1

油桃种植“集团作战”强村富民

下了沈海高速莱西院上出口,行车五分钟,就来到了山东省莱西市院上镇王家庄村,这里是胶东地区远近闻名的“早熟油桃”生产基地,也是国家农...[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1

八百余农民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5月24日,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人民法院互联网法庭视频庭审开庭,来自陵城区临齐街道代表团的十余位农民人大代表,在代表监督联络室里“云端...[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1

河南息县:打造弱筋小麦核心生产区

近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专项现场观摩会在信阳市息县项店镇李楼村召开。对于测产结果,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6-11

抗诉一起认罪认罚后又无理由上诉案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通讯员孙辰颖刘通)近日,由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提出抗诉、烟台市检察院支持抗诉的陈某认罪认罚后又反悔的上诉案件...[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6-11

司法公益生态修复基地揭牌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通讯员王大薇)日前,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哈密铁路运输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哈密分局在哈密白石...[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6-11

多地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4.25%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除呼和浩特市以外,济南、青岛、苏州、郑州、天津等地部分银行最低首套房贷利率也已调整至4.25%。多家银行表示,...[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2-06-11

山东省东营市帮扶新疆疏勒县发展特色种植 品牌农业促振兴

初夏时节,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的喀什(山东水发)现代蔬菜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箱。货车就停在智能温室大棚外,等着将西红柿...[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6-10

潍烟高铁7座站房同步开工

6月9日,中建八局承建的潍烟高铁站房项目正式开工。此次开工的站房项目分别为平度新河站、莱州站、招远站、烟台西站、福山南站、龙口站和蓬...[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