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出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22-06-02 09:32:06

原标题:“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出炉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1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等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重点部署城镇屋顶光伏行动、“光伏+”综合利用行动等九大行动。

业内人士认为,风电光伏大基地建设将加速推进,风电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实现高增长。

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规划》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紧紧围绕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的要求,设置了4个方面的主要目标。

一是总量目标,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亿吨标准煤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量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二是发电目标,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三是消纳目标,2025年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和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分别达到33%和18%左右,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四是非电利用目标,2025年太阳能热利用、地热能供暖、生物质供热、生物质燃料等非电利用规模达到6000万吨标准煤以上。

“这些目标是综合考虑了各类非化石能源的资源潜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开发利用经济性等多种因素确定的,能够为完成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左右和2030年25%左右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转A03版)(上接A01版)该负责人指出,为落实上述目标,《规划》重点部署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在供给方面,优化发展方式,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在消费方面,促进存储消纳,高比例利用可再生能源。在技术方面,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在体制方面,健全体制机制,市场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国际合作方面,坚持开放融入,深化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

建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

在推动大型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方面,《规划》明确提出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弯、冀北、松辽、新疆、黄河下游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科学有序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建设;依托西南水电基地调节能力和外送通道,统筹推进川滇黔桂、藏东南二大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建设;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示范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

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清洁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治理相结合,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为保障电力供应、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部署九大行动

围绕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基建、新技术等深度融合,《规划》重点部署了九大行动,即城镇屋顶光伏行动、“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新能源电站升级改造行动、抽水蓄能资源调查行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供热行动、乡村能源站行动以及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行动,以扎实有效的行动保障规划全面落地。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建工业园区、新增大型公共建筑分布式光伏安装率达到50%以上。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高速铁路沿线设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领域和5G基站、数据中心等信息产业领域推动“光伏+”综合利用。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建成1000个左右光伏示范村。

在金融支持方面,《规划》指出,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开展水电、风电、太阳能、抽水蓄能电站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试点,进一步加大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对符合条件新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多渠道筹资,设立投资基金,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机构报告认为,受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和稳增长推动能源投资的双重利好影响,新能源行业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公约》发布

本报讯日前,德州市在山东省率先发布了《德州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倡导中小学生自己上下学、每名学生有1项喜爱的...[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6-02

郯城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近年来,临沂市生态环境局郯城县分局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主动上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郯城县...[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6-02

费县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回头看”

本报讯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临沂市生态环境局费县分局联合各乡镇街道,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开展全覆盖“回头看”自查。计划将已建成的农...[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6-02

蒙阴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本报讯临沂市蒙阴县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三步走”实践路径,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6-02

兰山让涑河变身“清水河”

本报讯近年来,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兰山分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力推动涑河污染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涑河水质明显改善,实现从“黑臭河”到...[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6-02

兰陵督企督政“双轮驱动”改善气质

本报讯近年来,临沂市兰陵县以“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底线,建立贴合实际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督企督政双管齐下,压实各项治理...[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6-02

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升执法效率

本报讯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立足实际,统筹谋划,通过创新执法模式、执法手段,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采取“滚轮式”动态监管...[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6-02

沂水数据赋能提升监管水平

本报讯临沂市沂水县积极推进大数据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创新应用,通过大数据赋能智慧监管,打好生态环境监管组合拳,有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科学...[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6-02

推动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

♦王津南四湖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调蓄湖泊,水质安全至关重要。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淮河流域局”)坚...[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2-06-02

山东广饶县:1至4月份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今年1至4月份,广饶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态势。1至4月份...[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6-01

党代表热议“海洋强省”:海洋经济与生态保护同频共振

山东党代表热议“海洋强省” 统筹海洋经济与生态保护同频共振。5月28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中新网济南6月1日电...[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2-06-01
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沂蒙精神!《人民日报》2个整版聚焦沂蒙革命老区风光好气象新

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沂蒙精神!《人民日报》2个整版聚焦沂蒙革命老区风光好气象新

6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专栏关注沂蒙革命老区,3版以《沂蒙革命老区——再现沂蒙好风光》为题予以...[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6-01

精耕“六美”大思政 促“成美教育”结硕果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南流初级中学坚持以思政教育为抓手,秉持“用心成就孩子美好明天”的办学理念,通过校园、课程、课堂、...[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