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光明日报》头版点赞青岛:“零碳社区”破题城市绿色供能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1-12-30 09:31:12

12月30日 ,《光明日报》头版以《青岛“零碳社区”破题城市绿色供能》为题,点赞山东青岛科技创新推广“零碳社区”,“碳达峰”下先手棋,“保民生”暖千万家,推进绿色城市建设。以下为报道原文:

QQ截图20211230063617

本报青岛12月29日电(记者刘艳杰)冬至后的一场雪,让青岛市区夜里气温一度降至零下9摄氏度,一觉醒来,人们发现窗玻璃上罕见地结满了冰花。这么冷的天,供暖咋样?“还是实地看看心里踏实。”29日一早,山东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第三热力公司党委书记陈晓东又叫上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云霄路社区贫困户陈明晓家里。

“小心,还有点烫手呢!”看“访客”想摸摸暖气,主人陈明晓提醒道,“室温22度,正好。”陈明晓的儿子患有脑出血后遗症,很少外出,“冬天有个暖和的窝儿,对我们一家特别重要”。陈明晓的房子不大,一年供热费900多元,政府补贴800元,他只要掏100多元就够了。“很满意!”陈明晓说。

看到这些,陈晓东放了心:“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让市民暖暖和和过冬,我们都不能含糊。”

冬季,北方城市都会面临供暖压力,而企业节能减排也到了关键窗口期,怎么办?

青岛的回答是:靠科技创新,推广“零碳社区”。

“零碳社区”什么样?记者来到青岛市奥帆中心,这里有全国首个“零碳社区”。社区占地45公顷,共有10栋公共建筑,依靠利用海水源热泵、太阳能光伏光热、风力发电、污水源热泵、工业余热等,实现高效清洁供能。运行过程中,最终可将碳排放降低至每平方米25千克。

“这个数字,基本算得上是‘零排放’了。”青岛市建筑节能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李毅介绍。“零碳社区”去年12月启动,一年来已减排二氧化碳1345吨,采暖供冷能耗降低了30%多。项目整体建成后,每年能节约303万度电,节约用热量2.2万吉焦,节约燃气量5500标准立方米。“每年直接减少碳排放8663吨,相当于种了173.3万棵树,新建了86个青岛植物园。”

除了“零碳社区”,2021年,青岛还选取上合示范区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验区、青岛国际邮轮绿色港区试点、西海岸新区零碳先行区、中德生态园零碳园区等4个国家战略承载地和重要功能区,扩大绿色城市建设试点,力争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城市建设经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渐进过程。”李毅说,“在中国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要体现青岛担当。”

【短评】

为青岛的做法点赞!

读了这则新闻,心里油然升起一股暖意。特别是从群众口中说出了“很满意”三个字,令人从里到外感到舒坦!

必须为这位热力公司的陈书记点赞!为青岛市的做法点赞!

时至初冬,北方已渐入采暖高峰期。企业节能减排已到了窗口期。如此,便把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摆在了各级政府面前:一方面,“碳达峰”关系到绿色发展,关系到我们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丝毫含糊不得;另一方面,群众冬日取暖是民生大事,也不容有任何闪失。

碳要达峰,民生要保,如何取舍?青岛市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很到位,那就是:科学施策,统筹兼顾。

统筹兼顾,实施起来,绝不那么容易。青岛市好就好在谋划在先。他们依靠科技创新,在全市推广“零碳社区”,扩大绿色城市建设试点,大大压低了碳排放量,这使得青岛在采暖高峰到来之际,游刃有余——既符合了碳达峰要求,又因供暖到位而让群众暖意融融。

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面临的情况比往昔更加复杂。落实新发展理念,对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素质,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本领增强了,在实际工作中就不会进退失据,就可以应对裕如,就能交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作者:周迅)

 

[责任编辑:杨凡、焦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市南区:实施数字学习反哺 助“老”跨越“数字鸿沟”

“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呼应着老年人的需求,这也是老年人数字困境问题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青岛市南...[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29

山东省首个中医药产业专项规划出台

12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28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聚焦自贸区改革,点赞山东海洋经济探索!

12月28日,《人民日报》以《自贸试验区积极推动制度创新,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耕好改革开放试验田(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2-28

加快提升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预计到2025年产业总规模破千亿元山东出台首个中医药产业专项规划

人民网济南12月27日电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会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等19部门出台了《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详细]
人民网 2021-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