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日报点赞山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12-19 09:28:12

12月19日,《经济日报》头版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山东打造投资兴业热土》为题,点赞山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持续打造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

全文如下:

截图20211219091808


近年来,山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持续打造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6%,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3.5%。截至11月底,山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10.5万户,同比增长11.92%,市场活力稳步增强。

这两天,正为5G智能制造生产线改造资金短缺犯愁的济宁企业华首重工,获得了10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董事长陈绍峰告诉记者,与传统事后的“奖补”不同,这次政府是以产业基金“入股”形式注入资金,技改后产能将扩大一倍。今年以来,济宁着力实施“助企攀登”行动,首期设立5亿元市级工业技改投资基金,已有5个重点项目签约,投资总额8000万元,撬动技改投资额14亿多元。

前几年,韩国三星总部计划将设在威海的打印机项目转移到东南亚。威海精准测算出与东南亚城市在人工成本、劳动力素质、产业配套等方面的优劣,拿出“厂房就地建、产业全链条、供货零库存、配套零距离”的方案,不仅让三星“回心转意”,还将其设在国内其他城市的打印机项目整合过来。

在得知惠普设厂目标、投资计划与自身无缘的情况下,威海拆分研究惠普打印机8000多个关键零部件,实施“解剖麻雀”等办法吃透产业链,以惠普为“链主”,“按图索骥”列出最优配套企业,精准测出投资威海生产一台售价100美元的打印机,成本将比其他产地低4美元至6美元,最后使惠普改变主意,确定落户威海。

营商环境优化还吸引了更多人才在山东扎根。2018年2月,广东欧佩德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国清,盯上了濒于破产的聊城市东昌府区昌华造纸机械公司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为此专门赶来“挖人”。得知此事后,东昌府区多次与王国清接洽,最终说服了他留下来创业。欧佩德注资1亿元成立山东欧佩德昌华华林造纸机械公司,并把昌华机械拉出了泥淖。王国清坦言,被当地政府的担当负责与优良高效的服务所打动,“身处这种营商环境之中,让我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围绕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山东不断进行制度创新,释放制度红利。近日,国内汽车行业领军企业代表齐聚邹平市,共同见证魏桥轻量化基地首台全铝车身下线。该基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得益于邹平在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全程专人盯靠、现场服务,基地内宏和、宏奥2个项目均实现当年开工、投产。

在聊城市冠县,企业办事遇到“疑难杂症”,可以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当地通过“局长陪审”模式,把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造成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的问题解决在萌芽中。目前,冠县共办理涉及32个行政许可事项1986件业务,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分别为25%、11%、50%。

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山东积极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各地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为1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企业“拿证即开业”,50个行业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24.96万余张,办事环节、审批时间平均压减70%以上。

全国工商联的调查显示,山东省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已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今年位列全国第五名。本报济南讯(记者王金虎)

[责任编辑:杨凡、单晓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潍坊等地整合停车资源:增设停车位 贴心又便民

12月1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11版 ,以《整合资源、限时免费、规范秩序,各地多措并举缓解城市停车难增设停车位 贴心又便民》为题,聚焦基层...[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2-17

安全就是最大民生 青岛市市南区各街道定期开展应急避险培训

日前,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街道联合青岛市维康应急救护教育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对创伤救护、心肺复苏、AE...[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16

《农民日报》聚焦山东昌乐: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零距离”

12月16日,《农民日报》02版以《山东昌乐: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零距离”》为题,点赞山东昌乐文明实践服务工作,文中指出“群众的需求...[详细]
农民日报 2021-12-16

自主定价不是乱涨价遮羞布

[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1-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