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妈妈”,是我最骄傲的身份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姚建

2021-12-06 07:28:12

原标题:“妈妈”,是我最骄傲的身份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人物小传 /

21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一直工作在照顾孤残儿童的一线岗位上,先后成为1029名孤残儿童的妈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王丹青

这不是杨守伟第一次在报告会上流泪。

今年7月15日,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杨守伟应邀至中纪委机关作报告。座无虚席的大厅里,杨守伟因流泪而颤抖的声音,让在场的600多位机关干部红了眼眶。

事实上,这些年来,无论是身处近千人的礼堂,还是独自面对一架摄影机,每每讲到与孩子们相伴的故事,杨守伟总是抑制不住心中翻涌的情绪。

杨守伟,这个听起来有些男性化的名字背后,是一个心软如棉的女人。她是山东省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也是1029个孩子的妈妈。

我不允许我的孩子们被看成“另类”

“21年里,1029名孤弃儿童扑进我的怀里,趴在我的肩上,用稚嫩的声音一声声喊过我‘妈妈’。”杨守伟说,“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潍坊市儿童福利院里的孩子们,重残率超过90%。对杨守伟来说,这个数据,在21年前她踏进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的第一天,才具有真实感。

鼻子先闻到臭味,然后才是眼睛看到的一张张小脸,唇腭裂、脑瘫、鱼鳞病、肢体残缺、手足畸形,甚至还有杨守伟从未听说过的病症。

杨守伟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最初的那段时间,自己也曾本能地抗拒过这种生活。但当她拉住一只只小手,把他们抱进怀里的一瞬间,“我的心立刻就软了起来,只想把他们养大、养好,一点也顾不得想别的了”。

21年来,杨守伟最在意的,就是孩子们可能会被看成“另类”。在杨守伟心里,“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生命,既然来到世间,就有好好活下去的权利,就应该被好好对待,享受到温暖的母爱”。

为了尽最大努力把命运亏欠的都补偿给孩子们,让孩子们拥有正常生活的权利,活得健康、活出尊严,杨守伟带领团队努力了21年,设计了诸如“脑瘫衣”“吸管式奶瓶”等生活、防护类用品,创新了“脱离床铺”等护理理念,开展了“类家庭”养育模式,招募社会上的爱心家庭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环境。

“有一次我带着孩子们去民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办公室的人说,‘这群潍坊来的孩子,干干净净,又懂礼貌’。”杨守伟说,在那个瞬间,她觉得团队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让孩子们将来进入新的家庭甚至社会的时候,不因过往的经历而自卑,像普通人、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做特殊孩子的“全能妈妈”

21年前在专业护理基础上是一张白纸的杨守伟,如今已经是拥有孤弃儿童护理员、高级育婴师、营养师、康复保健师、蒙台梭利教师等多项资格证书的“全能妈妈”。

受过因罕见病例手忙脚乱的教训,杨守伟一边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各类专业技能,一边带领团队进行创新实践,她和她的“七心”护理员妈妈团队(“七心”意为爱心、良心、责任心、细心、耐心、放心、安心)坚持开展“小点子大爱心”行动,但儿童福利院里的创新,更大的考验是“坚持”。

“为了教一个唐氏患儿学会自己吃饭,院里的老师们一天三顿地教,整整花了两年的时间才教会。”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教育科教师苏娟娟说,“学会了自主吃饭,就意味着这个孩子将来走上社会多了一项生活的能力,多了一分好好生活的希望”。

当孩子们走出福利院、进入家庭,“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的杨院长有照顾重残儿童好经验”的说法在社会上悄然传开,不少父母专门找到杨守伟,询问相关知识。

“有一位唇腭裂儿童的妈妈找到我,问我给孩子喂食、送孩子手术的问题。”杨守伟将福利院多年来积累下的经验悉数告知,并把吸管式奶瓶送给了这位妈妈,而这件事也让她意识到社会上正有不少父母在坚持中迷茫,不知该如何科学抚育这些特殊孩子。“只要有父母找到我,我就把我们所有的经验告诉他们。”杨守伟还免费为周边地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科学抚育知识、康复训练、创新用具等。

妈妈的心像“棉花一样软”,也像“石头一样硬”

“21年过去了,身边的同事也换了几轮,但我一直坚持在这个岗位上。”杨守伟说,“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越长,就越爱他们。比起我给他们的爱,他们回馈的其实更多,与其说孩子们需要我这个‘妈妈’,不如说是我更需要他们”。

对福利院的孩子们来说,杨守伟无疑是个温柔的妈妈。

这个妈妈会在喂饭、抚触、交流时或蹲或跪,只为了能与孩子完成一刻眼神交流;这个妈妈会在夜晚哼着歌轻轻讲着故事,只为了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她在身边;这个妈妈会在病痛时抱紧自己,心痛落泪。

但好多孩子也不理解,为什么有一天,杨妈妈会突然变得心狠起来?在自己被牵着离开福利院的时候,连杨妈妈的面都见不到?

说到这里,杨守伟又一次流泪了。

“我们的孩子被领养时一般在四五岁,福利院的生活再美好,也不是健全正常的生活。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可考虑到世俗的眼光,考虑到养父母的感受,我们定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狠下心来,把儿童福利院的经历从孩子们的心里删除。”

杨守伟说,这是福利院送给孩子的最后一件礼物。“有些善,是以狠的面目呈现的。”

每天上班,杨守伟都会先到孩子们的房间去看看,“杨妈妈!”一声声稚嫩的呼唤在走廊响起,“每个孩子都想要抱,但我只有两只手,怎么能抱得过来呢?”杨守伟只好让孩子们牵手。可是向着杨妈妈跑过来的孩子太多了,杨守伟的十根手指被不同的孩子紧紧牵着。

“被孩子们需要,我很幸福。”杨守伟笑了。

[责任编辑:杨凡、何煜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县创新机关党建联盟运作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临沂12月3日电日前,临沭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等6家单位组成的党建联盟来到镇北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们有的宣讲政策...[详细]
人民网 2021-12-06

山东启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原标题 山东启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山东省审计厅日前对济南、东营、烟台、潍坊、聊城、滨州、菏泽等7市启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2-06

“沂源红”,为什么这么“红”?

原标题 “沂源红”,为什么这么“红”。记者跟随“沂源红”宣讲团进村宣讲。如今,“沂源红”已不仅仅是苹果的代名词,也是深受群众欢迎的...[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2-06

2019年以来上市的银行股

[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12-06

山东省16市全部实现居民和企业“零证办电”

据悉,“获得电力”是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的指标之一,主要衡量一个企业首次获得永久性电力所需经历的政府审批和外部办事流程,包括接入电网所...[详细]
央广网 2021-12-04

山东泰安:水生态环境治理打造“幸福河”

沿河而建的人行步道,精雕别致的河道景观,初冬清澈的河水在阳光照耀下泛起粼粼波光,这里便是山东省泰安市的明堂河。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泰山...[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