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广网聚焦原山林场森林防火工作:25年“零火警”的奋斗历程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21-12-01 09:55:12

9月24日,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源头管控,严密防范应对,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全国各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进入秋冬季防火期。

山东淄博原山林场是全国林草战线的一面旗帜,石漠化造林的示范样板。原山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森林防火实现25年零火警。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吸收二氧化碳1万余吨、释放氧气6000余吨、吸滞灰尘6万余吨,为淄博市博山区41万人口创造了一个“生态美、空气新”的绿色宜居家园。

2021年,原山林场新建设“防火和安全调度中心”投入使用,森林管护迈入“智慧化”新时代。(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有解思维,解决森林防火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是保生态的根本

上世纪90年代,由于财政“断奶”、政策“断粮”,加上林场改革措施不到位,原山人开始走向市场,自己挣钱为护林员发工资,林场保生态的任务成了一大难题。

不发工资,如何护林?发生森林火灾,谁来救?

1996年底,原山林场调整领导班子,孙建博临危受命,担任场长。上任伊始,孙建博面对着职工因欠发工资集体上访、林业产业经营乱象百出、亏欠外债高达4009万元,特别是每年火警火灾50多起和森林防火扑救物资为零的窘境。

作为林场的第一责任人,孙建博下定决心解决森林火灾和职工“吃饭”问题,保生态、保民生。

孙建博一班人科学分析起火原因,发现我国北方森林发生火灾有98%的概率是因为上坟、烧地边和野外用火等人为原因引起的,对此提出了“防火就是防人”的科学理念,对外“防”容易引起火灾的人,对内“防”担负防火责任的人。在该理念的引领下,原山林场实行防火期内全员禁烟,并制定了奖罚制度。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戒烟,一线护林员严查抽烟用火行为,查实罚款,举报奖励,社会人员在林区500米内不准吸烟用火,实现了“无烟”林场。

“发生火警,无防火物资怎么办?就要解决林场防火物资为零的问题。过去,连发工资都困难的林场人,根本无条件购买防火物资。遇有火情,只能用铁锨、扫帚等生产工具及树枝扑火救火,不仅效率效果差,且造成多起人身伤亡事件。曾任凤凰山营林区主任的左风和,就在一次扑火中,全身烧伤。”孙建博说,为解决这个问题,原山林场于1997年成立山东省第一支森林专业防火队,设立防火专职督查员,全面配备防火物资,不断增强理论学习,于工作实践中增强防灭火本领,成为林场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原山林场每年编制森林防火读本(手册),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防火会议精神,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近年来,通过发展林业产业所得资金,原山林场保持着以党员和退伍军人为主的专业防火队员50余人。他们每年沿林区外围、插花地段打烧防火隔离带约70公里,有效阻隔外来火源进入林区,大大提高了防火队伍的实战技能。先后完成林区周边和省内的增援扑火任务300多次。曾荣获“淄博市十大新闻人物”,2018“感动淄博”人物(集体)荣誉称号。今年还被授予 2019—2020年度“山东省青年文明号”。

为解决上坟祭祀用火问题,原山林场于1998年购买邻村土地,筹建了长青林公墓,将林区散落的近3000个坟头免费迁入公墓。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林区周边散落的坟头陆续迁入长青林公墓集中管理,森林火灾的最大隐患得以彻底解决,“因人而火”的问题基本整治完成。

火灾是森林的第一天敌。原山林场在改革发展中,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工作。2000年,原山林场在淄博市率先推出《处置森林火警、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制订《打烧森林防火线实施办法》。2001年,推行文明祭祀,鲜花祭奠。2002年,在全省第一家建立了森林防火微波视频监控中心,监控面积达20万亩。2004年,建设淄博市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2006年,组建山东省第一支森林防火专业摩托车队,发明的山区森林防火专用二轮摩托车在2010年获得了国家专利,并迅速在全国山区森林防火工作中推广应用。

原山专业防火队参加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仪式。(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弘扬生态文明思想 ,持续科学抓牢抓实常态化森林防火

原山人按照新时代要求,全面突出“生态文明”价值观,继续加大森林防火管护力度,筑牢森林安全防线,确保“零火警”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2013年,原山林场森林防火微波视频监控中心升级改造,在全国率先装备雷达探火系统。2016年又建立了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监控中心,还安装了热成像报警系统。2021年,原山林场新建设的防火和安全调度中心投入使用,拥有慧眼卫星、视频监控、三维地理信息、无人机巡护四大系统,视频防火监控增加至14处,可推演林火发展趋势,进行火情模拟。现在的原山,已形成“天上慧眼卫星监测、空中无人机巡护、地面视频监控和护林员看守”的“天空地人”一体化智慧护林防火体系,实现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防火安全网,森林资源保护进入高效精准管理新时代,地区实现“有警不成灾”的防火安全新局面。

面对林场跨度大,森林防火点多、线长、面广的问题。2014年,原山人还在全国创造性提出“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理念,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认可,并在全国推广。

原山专业防火队荣膺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称号。(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大区域防火,就是共享火情信息,共享器具装备,共享人力资源,共同履行职责。新的森林防火理念,基于新的防火形势提出。”原山林场护林防火科(安全生产)科长张延说,原山与林区周边3个林业局、9个镇办和53个行政村共同签订防火责任状,并连续多年为周边67个自然村配备防火物资2000多台套,帮助他们培训防火队伍,对大区域内的所有火警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警、第一时间处置。

加大森林资源管护,不仅要靠全面的措施,更需要司法机关提供法律上的支持和保护。从1992年开始,孙建博先后当选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党代表、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在工作实践和调研中,一直对环境保护问题十分关注,提出了多项建议议案,得到国家及省市区各级林草系统的认可、落实和借鉴。

2015年,孙建博在淄博市博山区检察院召开的规范司法行为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针对环保领域的违法行为摸排线索难度大、搜集证据困难等特点,建议检察机关设立专门从事生态检察工作的机构。他的建议经过考察后,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同年8月,当地编制部门批复设立生态环境检察室,12月检察室获省级层面批准备案,山东省首家生态环境检察室落户原山,围绕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2016年全国两会,孙建博提交了《关于在各基层检察院设立生态功能检察室的建议》。同年10月,孙建博收到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回信,最高检以立法的形式向全国推广博山区的经验做法。

2020年,孙建博针对国家机构改革以来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同年10月,孙建博收到国家应急管理部的答复,对他提出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国家迅速调整和增强了森林防灭火机制体制,理顺职责,压实责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设立防火司和应急管理部共同推动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

原山林场实现“保生态、保民生”双赢。图为孙建博所著书籍,涵盖了他在原山林场改革发展的工作经验。(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多年来,原山林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通过坚持森林保护、绿色产业发展、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林场现代化经营,发展成为集生态林业、森林旅游、教育培训、文化旅游、林下经济等五大板块于一体的综合经营性单位。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原山人通过采伐、人工及飞防打药、粘虫板、太阳能杀虫灯、信息素诱捕器等科学方式,实现了林区“有病不成害、有虫不成灾”,确保了生态资源安全。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树为全国林草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的现实样板。原山林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创新做法,写进了《生态林业蓝皮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报告(2020~2021)》。

“我们将于2035年,实现林场全面现代化。但无论发展到任何阶段,护林防火都是原山林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我们林业人的本职和使命。”孙建博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年在全国选取了2个国有林场和1个市为全国国有林场深化改革试点,原山林场就是试点之一。原山人计划到2025年完成“两基地四区”建设的光荣使命,到2035年实现林场全面现代化,争做国有林场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和现实样板。

原山林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创新做法,写进《生态林业蓝皮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报告(2020~2021)》。(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结合多年的基层工作实际和深入调研成果,原山林场为深化国有林场改革试点量身打造出了“两基地四区”六个方面(生态文明思想传播基地,国有林场“两山论”转化示范基地,党委领导下“一场两制”管理模式引领区,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国有林场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国有林场共同富裕展示区)的建设目标。

目前,原山林场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碳达峰、碳中和”、现代化科技防火、森林科普教育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博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专题审议并支持原山林场“全国深化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建设,制定了十六条支持措施。

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场长高玉红表示,在新时代改革发展道路上,原山人将持续做好森林防火这项关键工作,深入践行“两山论”,聚力打造现代化林场,让原山林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蕴内涵,更为厚实,更具特色。

2020年元旦期间,以原山林场为原型的音乐情景剧《好日子》在北京汇报演出。(央广网发 原山林场供图)

[责任编辑:杨凡、焦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链推进“食安山东品牌”建设 临沂市场监管做好食安守望者

山东省临沂市作为全国闻名的食品产业大市,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共有25.5万余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2278余家,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394家,...[详细]
大众网 2021-11-30

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标志地示范区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对东营发展赋予重大使命、指明前进方向。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1-30

以赛促学 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举办

11月26日至28日,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大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1-30

山东安全生产大诊断已诊断企业334家 推动解决一批查不出、不会查问题

央广网济南11月30日消息(记者唐磊见习记者潘可鑫)9月23日起,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国家级安全生产专家团队对全省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详细]
央广网 2021-11-30

走在前,就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

走在前,就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山东的充分信任和肯定,更是对山东工作的巨大激励和...[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1-30

山东创新高校教师职称评聘 支持“十年磨一剑”

新华社济南11月29日电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1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日前出台《高校教师职称自主评聘管理办法》,厘清高校职...[详细]
新华网 2021-11-30

第21届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 国内外陶瓷精品齐亮相

11月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淄博会展中心开幕。陶瓷是中华传统艺术的瑰宝,是中国对外交流的文明标签,也是淄博对话世界的靓...[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1-30

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突出“四个结合” 推动治河“四有”

白鹭、苍鹭、绿头鸭、赤黄鸭等10多种省级以上野生保护鸟类来此栖息,在河边写生的游客络绎不绝,健步行、摄影大赛沿河开展……近年来,青岛...[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